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9 16


詩篇 104:31-35 以賽亞書 22:1-24:23 加拉太書 2:17-3:9 箴言 23:15-16

詩篇104:31-35

不知道你有沒有完成一幅畫,或做完一個很費時間的工作,甚至於是把家裡重新的佈置,當一切完成後,心滿意足地欣賞自己的一切成果。

創世記第一章告訴我們,創造是神的其中一個性情,由於祂的智慧、能力、情感,神會創造美好的事物並且深深地欣賞。今天的聖經在描述神完成創造大自然及其中一切的生命後,詩人如此體會神創造一切的心意:「願耶和華的榮耀存到永遠,願耶和華喜悅自己所造的!」(詩104:31)

其實偉大的神並沒有對人有任何的責任或義務,祂更沒有虧欠人任何事物,但祂卻創造了我們,安排了我們的一生,在天父上帝的指引中,人有份於欣賞神所創造一切的美好,獻上感謝:「我要一生向耶和華唱詩,我還活的時候要向我神歌頌。」(詩104:33)


而人的回應與讚美,成為了一個神所喜悅的祭:「願他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願罪人從世上消滅,願惡人歸於無有。我的心哪,要稱頌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104:34-35)

同樣的,若我們用心靜下來,真實認識到自己本來是一無所有時,我們對神所發出的感恩,就成為一個對創造與賜予的神,最好的回應。

我們今天的環境,真的是因為恩典太少?還是因為我自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呢?

以賽亞書22:1-24:23

對於以賽亞來說,他的事奉其實並不容易,一方面,他宣告神對列國的審判,尤其是神的子民所要面對的管教與國家的滅亡,另外一方面,他也預備百姓們將要面對到的痛苦,心中對於神在苦難後為百姓們所存留的安慰,和透過耶穌降生完成的拯救,好讓百姓們不至於因為神的責打而失去希望。


今天的聖經中,以賽亞想起了耶路撒冷將要遇到的災難,因而哀傷對同胞們說到:「所以我說:你們轉眼不看我,我要痛哭!不要因我眾民的毀滅就竭力安慰我。因為主萬軍之耶和華使異象谷有潰亂、踐踏、煩擾的日子,城被攻破,哀聲達到山間。」(賽22:4-5)


而以賽亞知道,他的同胞當中會有一些人甚至到了滅亡前,仍然不願意悔改,繼續在放縱邪惡的享樂之中,而神也告訴了以賽亞,他們永不得赦免的悲慘結局(賽22:12-14)。

這段的紀錄也呼應了羅馬書第一章的信息,人在混亂敗壞中不願意悔改,本身就是一個神審判的記號,並不是說神對他們無可奈何,而是神已經知道對方的滅亡與心裡的剛硬,因而任憑對方放縱,不再施恩引導對方回轉。同樣的,當我們在這個時代中,若看見惡人的放縱卻沒有馬上遭到報應,也不應該憤憤不平,因為對方的不悔改,正是落在神審判的一個明證。


但在國家將要亡國的混亂中,仍然會有敬虔尊重神的人,今天說到了神也說到當時一位名叫以利亞敬的人(賽22:20-21名字的意義是:神建立),神會在患難時,仍把尊貴權柄交給他。


到了23章,神審判的話語也來到了推羅 ; 當時以航海貿易聞名的城市 ,他們將會被巴比倫所滅亡,但卻又會在70年後得到暫時的復興。



在之前的聖經章節,提到了神對各國的審判,而接下來從24章開始,直到明天的27章,就是之前所提到神在整個世界中「普世計劃」的一個形容,說到了對列邦的審判,錫安將要得到祝福與榮耀,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以色列人總有一天將要回歸。

加拉太書2:17-3:9

在耶穌還沒有來到世上完成救恩之前,世上的各樣宗教大體上都是:「我要努力的做好事,好讓神會拯救我」,所以猶太人過去對於舊約律法的觀念,也都誤以為只要我行了舊約律法的規定,神就一定會拯救我。但他們卻故意否認一個事實,其實舊約規定的各種道德與生活規條,最終只讓人得到一個絕望的結論:「沒有人可以在舊約的律法前面完全,所以沒有一個人是值得被神拯救的。」

但卻因為神永恆的約定,所以到了新約的時候,耶穌親自的來到世界,為我們所有已經被舊約律法證明,只能永遠落入地獄刑罰的人們,祂付上了死亡的代價,好使我們得到新的生命,並在聖靈的幫助下得到力量,開始活出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


也因此,耶穌來了之後,讓基督徒知道:「我是因為接受了耶穌,先被神拯救,得到新生命才有可能活出一個神所喜悅的生活。」

所以,舊約的律法已經證明我們在神面前本來是必死的,但卻因為接受了耶穌,我們可以在神面前活著。這就是保羅今天所說的:「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神活著。」(加2:19)

而對於基督徒今天的生命,當我們每天被主耶穌的愛所鼓勵,認同我們裡面有著神所賜的新生命,在聖靈的幫助下,我們就可以活出美好的性情:「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


所以今天在我們得救之後,我們真正要做的,不是用我自己本來的意志,去勉強自己規範自己去活出新生活,那其實和在舊約裡面的猶太人是一樣的。我們真正需要努力的,是每一天和那已經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透過順服與敬拜,維持正確的關係,活出神喜悅的生活才成為可能。而所有驕傲以為不需要聖靈的幫助,靠自己的行為與努力就足夠討神喜悅,到最後都只是白費力氣的徒勞:「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你們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嗎?難道果真是徒然的嗎?」(加3:3-4)

保羅最後說到了,這個重生得救然後得到聖靈內住的福氣,都是因為接受相信了耶穌的福音,因而被神稱義,保羅說到這樣的人,就如同起初的亞伯拉罕一樣,都是因為相信神的拯救因而得到了祝福:「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加3:9)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