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9 13



詩篇 103:6-19 以賽亞書 8:1-9:21 哥林多後書 12:1-10 箴言 23:4-5



詩篇104:1-9

創世記第一章中,神創造了一切,並說:「甚好!」

而更特別的,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並把所有的一切交在人的手下管理,而我們這些照著神形象所造的人,也因為體會到天父上帝創造一切的美好,也開口讚美到:「甚好!」詩篇104篇就是一首讚美神創造一切的奇妙美好,所發出的敬拜與讚揚。

今天的詩篇一開始就說到:「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耶和華我的神啊,你為至大!你以尊榮威嚴為衣服。」(詩104:1)而後詩人就開始讚美神是如何創造並使用著天地中的亮光、穹蒼、雲彩、風、火、大地的根基、世上的諸水與眾山嶺,這一切都照著神的命令,神並設定了所有萬物的界線,使得一切和諧。(詩104:2-9)

同樣的,在今天的文明生活中,人與大自然的連結漸漸地被簡化甚至於被機器、電腦、或是網路所取代,人開始更多的如同當初建造巴別塔時,更多的讚揚自己的能力與創造,卻遠離了真正的創造主,我們的心,也因此造成了更多的混亂,誤用了我們自己建造的事物,甚至於誤用了大自然的一切。

而這些被自我中心的罪惡所影響的世界與自然,也就不再為人效力,不再和諧,產生了更多自然的災難,而背後的原因,都是我們不再敬拜或欣賞這位真正的造物主。

今天的詩篇讓我們知道,敬拜,是要我們正確的看待身邊的一切,並對創造的神存著敬畏與順服,我們的生活,才有回到和諧與平安的可能。

以賽亞書12:1-14:32

以賽亞昨天說到神要透過亞述帝國帶來管教,更預言到末後,會有一個神完全的拯救及掌權的美好世界,當說完了這個盼望後,以賽亞的心不禁發出讚美:「耶和華啊,我要稱謝你!因為你雖然向我發怒,你的怒氣卻已轉消,你又安慰了我。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賽12:1-4)

敬拜後,以賽亞又繼續說到神對百姓的管教與審判,對於南國猶大,縱然神會讓他們逃離亞述的威脅,但百姓們卻只是短暫的回轉,又會馬上的偏向邪惡,因此,對於南國猶大,神透過接下來的巴比倫帝國,帶來更大的管教:「耶和華的日子臨到,必有殘忍、憤恨、烈怒,使這地荒涼,從其中除滅罪人…我必因邪惡刑罰世界,因罪孽刑罰惡人,使驕傲人的狂妄止息,制伏強暴人的狂傲。」(賽13:9-11)


而我們看到後來的歷史,南國猶大真的被巴比倫所毀滅。



然而,如同之前的亞述帝國一樣,神在暫時利用邪惡的巴比倫完成了管教的工作後,神也會讓巴比倫得到應得的刑罰(賽13:1-22)

當一切過去後,以賽亞又再一次強調昨天聖經中,神最終的掌權與施恩憐憫:「耶和華要憐恤雅各,必再揀選以色列,將他們安置在本地,寄居的必與他們聯合,緊貼雅各家」(賽14:1-7)而啟示錄已經讓我們知道,這一切在主耶穌第二次來到世上時,必定要完全成就(今天歷史中所發生類似的事,都像是一個影子,與預演一樣,告訴我們更完全的將要來到)。

當說完了一切的管教、刑罰、以及末後的指望後,神透過以賽亞說:「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我怎樣思想,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必照樣成立。」(賽14:24)

也因此,我們也當趁今天耶穌還沒有第二次回來前,快快地與天父上帝和好,好讓新約和舊約都不斷提醒我們的日子來到時,我們能夠不被刑罰,反而得到安慰與平安。


哥林多後書13:1-14


保羅即將要第三次到哥林多去,也要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們好好預備自己,在之前保羅告誡他們的事上,從罪惡中回轉:我從前說過,如今不在你們那裡又說,正如我第二次見你們的時候所說的一樣,就是對那犯了罪的和其餘的人說,我若再來,必不寬容。你們既然尋求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憑據,我必不寬容。因為基督在你們身上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裡面是有大能的。」(林後13:2-3)

同樣的,保羅也提醒著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查驗自己得救的信心,因為如同雅各所說的:「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雅2:26)。之前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既然稱自己是蒙恩得救,那麼就要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就不可以一直在哥林多前書,還有昨天聖經所說的罪惡中沉淪而不改變。



因為若基督徒說自己相信了耶穌,但他的生活卻一直享受在罪惡中,明明知道,卻不願意以行動改變,那麼,他所宣告的信心,就只是自欺欺人。


所以保羅刻意要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查驗自己得救的信心,知道自己不是被神所棄絕的:「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林後13:5-6)



保羅在這封書信的結尾,給予親愛的哥林多教會基督徒們最後的鼓勵:「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願弟兄們都喜樂!要做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林後13:8-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