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9 12


詩篇 103:6-19 以賽亞書 8:1-9:21 哥林多後書 12:1-10 箴言 23:4-5


詩篇103:20-22

今天是大衛這首詩歌的最後一個部分,大衛說到不只是自己,甚至天上的天使,被造的萬物,在神管理地下的各處,都要讚美神:「聽從祂命令、成全祂旨意、有大能的天使,都要稱頌耶和華!你們做祂的諸軍、做祂的僕役、行祂所喜悅的,都要稱頌耶和華!你們一切被祂造的,在祂所治理的各處都要稱頌耶和華!….」(詩103:20-21)

當大衛用這樣一個屬靈的眼光來看身邊的一切,甚至於是自己無法眼見的天使,都體會到萬物都應當竭力地讚美耶和華,大衛的心受到了鼓勵與感動,也同樣地加入這個敬拜的行列中,大衛對自己的心靈說話:「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詩103:21)

同樣的,也願我們今天不看輕自己竭力的敬拜,因為當我們專心敬畏神,活出一個敬拜的人生時,神也可以透過我們鼓勵更多的人,讓人加入在這個敬拜行列之中。

你很重要,不要輕看自己發自心靈與誠實的敬拜,更不要氣餒沮喪,在敬拜的同伴中,神也可以透過其他的一切,鼓勵我們向前。

以賽亞書10:1-11:16

今天的聖經一開始,神繼續責備北國以色列的褻慢與邪惡,並大大地觸動了神的怒氣,因此,神透過以賽亞宣告,祂將會讓更加邪惡的亞述帝國,成為自己手中刑罰北國的工具:「我要打發他攻擊褻瀆的國民,吩咐他攻擊我所惱怒的百姓,搶財為擄物,奪貨為掠物,將他們踐踏,像街上的泥土一樣。」(賽10:6)

而神使用亞述,並不代表亞述的殘暴是正確的,神更會等到管教刑罰北國的目的達到後,當亞述自以為無所不能,想要繼續傷害南國猶大時,神就會更大的審判刑罰亞述帝國,到那時:「主在錫安山和耶路撒冷成就祂一切工作的時候,主說,我必罰亞述王自大的心和他高傲眼目的榮耀…因此,主萬軍之耶和華必使亞述王的肥壯人變為瘦弱,在他的榮華之下必有火著起,如同焚燒一樣。」(賽10:12-16)


一切都在天父上帝的掌管中,所以神暫時允許亞述猖狂,但被亞述毀滅趕散的北國以色列民,將會有一天再一次的回歸,並且誠實地依靠敬拜神:「到那日,以色列所剩下的和雅各家所逃脫的,不再倚靠那擊打他們的,卻要誠實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所剩下的,就是雅各家所剩下的,必歸回全能的神。」(賽10:20-21)


當我們明白全能的神在背後掌管一切時,在生命中懊悔痛苦的人,才能夠有真正的盼望,因為無論我們遇到多大的責打,只要我們把握機會回轉,神仍可以施行憐憫。



神接下來透過以賽亞,安慰鼓勵同時間在亞述帝國攻擊恐懼之下的南國猶大,縱然北國會滅亡,但是神透過亞述對南國的警告與管教即將過去,重擔會過去,而在大衛的後代,必定會興起一位王掌管神的百姓:「從耶西(大衛的父親)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裡的氣殺戮惡人。」( 賽11:1-4)

而當那位王掌權時:「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到那日,耶西的根立做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榮耀。」(賽11:6-10)


但是這個預言在亞述帝國、巴比倫帝國、波斯帝國、希臘帝國、直到羅馬帝國,神的子民們一直沒有看到這個預言應驗,直到耶穌在第一世紀時,門徒們也迫不及待地問:「主啊 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徒1:6)

但直到使徒約翰在啟示錄時,神才讓我們知道,當耶穌第二次來到世上做王一千年時(啟20:2-7),這一切都將成就。

哥林多後書12:11-21

保羅繼續訴說,自己沒有在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面前,誇口自己身為使徒的身份,但事實上,保羅的工作、領受的啟示,沒有一件比不上當時被人所看重的使徒。但保羅卻謙卑地服事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林後12:12)


保羅深愛著這些基督徒們,盼望能夠與他們相聚,今天的聖經說到保羅計劃第三次的到訪哥林多教會,保羅第一次到哥林多,是為了建立當地的教會,第二次,是寫完了哥林多前書後,為了處理教會裡的混亂,親自的前往,但卻遭到反對與拒絕,所以保羅又寫了一封措辭更加嚴厲的信,而哥林多教會因此而悔改,所以保羅就計劃要第三次到哥林多去:「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裡去,也必不累著你們,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林後12:14)


保羅期待可以更多教導幫助他們事奉神,好積聚財寶在天上,保羅也解釋自己的到訪,絕對不是想要從他們身上得到任何的好處(如同前兩天說的假教師),一切都只是為要造就他們(林後12:19)

但是保羅也擔心,當他到了哥林多教會時,之前在哥林多前書所說的一切問題,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並沒有先行處理完那些神所不喜歡的事,保羅會因此在神面前感到羞愧:「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紛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神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林後12:20-21)

保羅對待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們,就好像是深愛孩子的父親一般,一方面嚴格的責備他們,卻又擔憂對方不了解自己對他們深深的愛,因而有許多內心裡面的掙扎與掛念。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