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9 07




詩篇 102:1-11 雅歌 5:1-8:14 哥林多後書 9:1-15 箴言 22:24-25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mWIfIZG

詩篇102:1-11

了解當日詩人所發生的事件,就可以讓我們知道詩人是在何種的境況中,竭力地想要保持與神的關係,更重要的是,要幫助鼓勵今天的我們,在我們所處的境遇裡,也用同樣的堅持,不放棄與天父上帝的關係,直到天明。

研究聖經的學者也建議到,由於這首詩篇提到了痛苦,仇敵終日的攻擊,甚至於說到有一天國家將再一次堅立的盼望,也因此,這首詩篇的背景,應該就是在國家毀壞,百姓們被擄到巴比倫時所寫的詩篇。


在痛苦中,在被敵人的羞辱裡,以及身心靈不斷地被折磨中(詩102:3-8),詩人只有抬頭向天呼求:「耶和華啊,求祢聽我的禱告,容我的呼求達到祢面前!我在急難的日子,求祢向我側耳,不要向我掩面;我呼求的日子,求祢快快應允我。」(詩102:1-2)

而詩人也知道他們受痛苦的原因,是因為百姓們過去得罪神的一切事情:「這都因你的惱恨和憤怒。祢把我拾起來,又把我摔下去。」(詩102:10)但是這個無法承受的痛苦,讓詩人縱然知道百姓們罪有應得,卻仍舊哀求天父上帝憐憫,因為他們自知無路可逃!

但天父上帝卻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的陪伴著,因為當被擄70年的時間到達時,神必定速速地開恩施憐憫。

人在痛苦中的哀求,成為了一個影子,顯出了我們是多麼的有限,多麼需要天父上帝的拯救,而天父上帝卻仍然憐憫地不斷拯救,因為祂在那裡,在罪惡中的人才有希望。


但聖經卻也告訴我們,在世界終結的那一刻,人們也都會大大的哀嚎呼求,比今天的詩篇還要痛苦,但卻由於人浪費了一生的歲月,拒絕神拯救的憐憫,當耶穌再來時,人們的哀求就再也沒有被神施憐憫的機會了。

當趁可尋求的日子,尋求神!

雅歌5:1-8:14

5:1說到了良人與佳偶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接下來5:2-6:3是雅歌的第四部分,說到了短暫離別的相思之苦,由於錯過了為良人開門的時機,兩人無法相聚,佳偶懊悔不已,不顧危險便出門尋找良人,佳偶說到:「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若遇見我的良人,要告訴他,我因思愛成病。」(歌5:8)


後來才知道良人到了自己的園中牧放群羊,採百合花,終於相遇,佳偶高唱到:「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歌6:3)



接下來的第五部分,是6:4-8:4,訴說著再次重逢的兩人,兩情相悅,誓不分離。良人讚美到:「我所愛的,你何其美好,何其可悅,使人歡暢喜樂!」(歌7:6)而佳偶也快快的回應到:「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歌7:10)


到了最後,經過了分離後再重聚,再一次彼此委身,雅歌的最後一部分8:5-8:14則在頌讚愛的寶貴與無價,而這段話為了雅歌做了美好的總結:「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戴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歌8:6-7)


在雅歌中我們可以看見,一個愛的人生,是需要付上代價,去渴望、去委身,不斷地建立與尋求,在一個愛的關係中,不會自然而然的就會出現美好的感受,而是需要身心靈不斷刻意地經營,而愛的連結則越來越深刻。


而在更深一層中,當人活出一個深刻被愛的人生時,我們才在其中體會到,神對我們的愛是如此強烈與深刻,終於明白神對我們的深情是:「耶和華的烈焰」,更到了新約時,這個強烈的愛更藉著耶穌基督,為教會捨己,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神的愛就在此顯明了(羅5:8)。


也因此,若我們今天在神所賜給我們的關係中(不單只是在婚姻中),沒有竭力地去活出一個愛的人生,我們對天父上帝慈愛的認識與體會,也會變得膚淺而淡薄。



哥林多後書9:1-15


保羅在告知安排值得信賴的同工,前來收取慈惠工作的奉獻後,今天就鼓勵他們早早預備:「把從前所應許的捐資預備妥當,就顯出你們所捐的是出於樂意,不是出於勉強。」(林後9:5)因此我們再一次地看見,因著愛神而付出的金錢奉獻,不應當是我們最後剩下來的,才勉強的交出來,而是在一開始,在我們生活需用之前,就因著感恩歡喜地,如同初熟的果子事先預備好。

保羅鼓勵到:「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林後9:6-8)

保羅更是如同舊約先知瑪拉基一樣,要基督徒們在奉獻上,可以去體會查驗神的良善與供應的充足,神多多的給我們,是為了讓我們行善,也因此,當我願意付出時,神就讓我體驗到不致缺乏。


保羅的分享讓我們知道,真正在神面前富足的,不是我抓住的產業有多少(因為最後一定都失去),而是我願意把神所給我的付出有多少,因為最終這是積蓄在天上的財寶,當這個世界毀滅時,世上的財寶是無法帶走的。


而透過我們的付出,更成為使人認識神,向神感恩的機會:「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他的福音,多多地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歸於神。他們也因神極大的恩賜顯在你們心裡,就切切地想念你們,為你們祈禱。」(林後9:12-14)


我們的付出,就成為有需要的人的見證,讓他們真知道有一位使人不缺乏的永生真神,而我們自己付出的人,也因對方的禱告與記念,得到了祝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