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9 01



詩篇 97:1-6


約伯記 40:1-42:27


哥林多後書 5:11-21


箴言 22:14


聖經連結



詩篇97:1-6

今天的詩篇是一首歌頌天父上帝掌權的詩歌,詩人說到:「耶和華做王!願地快樂,願眾海島歡喜!」(詩97:1)

這句話也很值得我們去思考,為什麼神做王不是神歡喜快樂,而是一切居住在天地其中的人歡喜呢?其實真正的關鍵是,任何一個不完全的對象來掌管一切,必定會造成混亂,就好像是讓小孩子來握著行駛中車輛的方向盤一樣。今天是一個完全智慧、良善、正直、沒有邪惡的神來做王時,那麼在祂管理下順服神的人,也會活在一個和諧平安與良善之中。

這個時代,接受神作為我們的王,是一個極不受歡迎的觀念,因為我們過去被其他對象管制的經驗中,其實都並不美好,也受了很多的傷害,因而人以為能夠找到最好的答案,就是自己管理自己,但人因自私與慾望,過去卻又讓自己有許多懊悔。只能走完沒有方向,虛空又虛空的人生。

但人尋求美好管理生命的需求,把我們指向了天父上帝,祂是宇宙中唯一可以管理我們,卻又最終不會傷害背叛利用我們的神。

也因此,當耶和華作王時,人的生命終於可以歡欣快樂,如同今天聖經所說:「諸天表明他的公義,萬民看見他的榮耀。」(詩97:6)


約伯記40:1-42:27

昨天神一開口,就讓自以為已經完全了解神的約伯啞口無言。所以今天神繼續的對約伯說:「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你豈可廢棄我所擬定的?豈可定我有罪,好顯自己為義嗎?」(伯40:7-8)

這也讓我們看見有限的人,存著自我為中心的盲點,我忽略了自己是無法完全明白所有的事實,卻又自以為是地跳上審判台,去評論神的錯誤。那就好像是我站在一棟窄小又歪斜將要倒塌的小屋裡,用我已經歪斜的角度,去批評遠方矗立的摩天大樓蓋得多麼的偏差,而我越是大聲批評,就越顯出我的愚昧,但對筆直的摩天大樓,一點影響也沒有。

不只是昨天對於神創造天地的事,約伯都弄不清楚,今天神更說,約伯連世上神所創造的走獸、鱷魚、河馬(有人認為指的是其他的巨獸)的強壯與力量都比不過,又怎麼認為自己的一切,已經與神同等,甚至於有自信和神辯論會得勝呢?神說:「誰先給我什麼,使我償還呢?天下萬物都是我的。」(伯41:11)

此時約伯啞口無言,原來自己在生命中,有很多比明白苦難還要簡單的事都不知道,自己又怎麼信誓旦旦地控訴神,讓自己遇到一切是錯誤不公平的,他自己哪裡來的把握,認為神對他生命的安排不如自己有道理呢?

神還是沒有告訴約伯第一章時所發生的事,只是讓約伯說,在你認為一切都無法了解時,我還是值得你信任的,因為我明白很多你不明白的事,我能做到很多你做不到的事,我能拯救你離開你無法解決的難處,也因此,在痛苦中,我們很可能無法明白,但卻因為信靠這位與我完全不同的神,我仍然可以度過苦難。

此時約伯的心謙卑下來,對神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2-6)

而當約伯與神有一個正確的關係時,神就親自為祂所顧念的約伯申冤,神大大的責備約伯的三個朋友,神對其中的以利法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伯42:7)


這裡讓我們看見,一個在苦難中,雖有苦毒與疑問,但卻不願意放棄在神面前呼求的約伯,強過在平安中自以為義,並強迫他人承認自己犯罪的人還要更靠近神。

今天的聖經結尾,約伯替他三個朋友禱告,神就饒恕了他們,同樣的神也再次的祝福約伯,把他失去的產業,又加倍的回給了約伯。

而約伯記也就在這裡告了一個段落,讓我們知道在面對無法完全解釋的悲歡離合中,我們卻因為有與天父上帝的關係,可以活出一個信靠的人生。


哥林多後書5:11-21


昨天說到了復活的盼望,讓我們可以不用過度顧念這個將要失去的身體,而可以繼續討主喜悅而生活。保羅今天繼續地鼓勵到,因為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5)


保羅宣告到我們這個為主而活的新生命:「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林後5:17-18)而神給我們一個新的生命,不只是讓我今天的生活可以更好,神所給我們的一切祝福,都只為了一個目的,就是使人可以繼續為傳揚福音而努力:「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所以,我們做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林後5:19-20)

這就是宣道會同時強調兩個重要的屬靈傳統的原因:更深的生命(Deeper Life),還有大使命 (The Great Commission),因為神的更新,我們有新的性情與生活,不是為著我自己的享受,是為著還沒有聽見福音的人的好處,讓我可以繼續地把神與人和好的福音帶到他們的身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