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8 31


詩篇 96:7-13


約伯記 37:1-39:30


哥林多後書 4:13-5:10


箴言 22:13


聖經連結

https://bit.ly/3kGYz8Y 詩篇96:7-13

昨天說到這首詩篇的背景,很有可能是大衛王將約櫃迎接回來的時候所寫的詩篇(比較代上16:23-32),在詩人的眼中,他所關注的不只是眼睛所見得到的約櫃或是會幕,更重要的,是在一切看得見的美好景象中看見這位美好的神。

詩人的心裡面如此的回應:「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詩96:-7),神在天地之間彰顯祂的大能,讓人驚嘆,直到詩人將一切的敬拜讚美歸給神,一切才成為了圓滿。人被創造,就好像是天父上帝的一個邀請,讓人來欣賞祂的榮耀與大能,並發出讚嘆與敬拜。

詩人這樣說:「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願天歡喜,願地快樂,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願田和其中所有的都歡樂!那時林中的樹木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歡呼。」(詩96:8-12)

同樣的,我們有著對於神能力偉大的知識,其實還並不足夠,直到人的心謙卑而真誠的敬拜,神向我們彰顯祂的能力,才真的使我們得到益處。

在生活的應用中,對神學的認識,應該要使我的敬拜生活變得活潑有能力,這才是神向我們啟示自己的目的。

約伯記37:1-39:30

以利戶接下來對約伯建議到,在痛苦之中,對我們真正有益處的思想,不是絞盡腦汁的向神辯論,認為神允許我面對到苦難是一個不公平的錯誤,因為我們所能知道明白的,真的非常有限。而讓我們可以在痛苦中,讓自己得著益處的思想,是願意認同在我不明白的環境時,神仍然可以向我施行慈愛,這才是我們有限的人能夠找到盼望的方向。

以利戶用神如何使用不同形式的天氣降水,滋潤大地、施行審判、為要讓人敬畏神,而人卻無法完全明白神如何吩咐運行這一切:「藉他的指引遊行旋轉,得以在全地面上,行他一切所吩咐的,或為責罰,或為潤地,或為施行慈愛。」(伯37:1-13)

也因如此,為什麼約伯要自己認為已經明白了所有有關於神的事情,因而論斷神對自己不公平呢?「約伯啊,你要留心聽,要站立思想神奇妙的作為。論到全能者,我們不能測度,他大有能力,有公平和大義,必不苦待人。」(伯37:14-24)

以利法的發言,如同是為神預備道路一般,讓約伯停下來思想,而當人的心靈安靜下來時,天父上帝就親自的對人顯現,對人說話,今天說到耶和華親自在風中向約伯顯現。

但很特別的事,神沒有告訴約伯之前約伯記第一章所發生的事情,神怎麼透過約伯的苦難因而使魔鬼撒旦羞愧,神完全沒有把原因告訴約伯,反而只是不斷地邀請約伯思想:「我們之間如何的不同。」

神問約伯,當自己在設立大地根基時,創造天地一切時,約伯在哪裡呢?約伯知道神是怎麼運轉整個宇宙嗎?約伯知道神如何讓一切動物各從其類呢?(伯39)而這一切都暗示約伯,你不明白生命裡所發生的一切,不是因為我不公平或是我做錯了,而是因為你的有限,所以無法完全知道一切。而這也是我們生命中需要有的一個重要觀點,很多時候我對生命的一切憤憤不平,是因為我自以為已經與神同等,世界的萬事都已經被我理解,所以只要有事物發生,不是照著我的道理,我無法解釋,就必定是神的錯誤和神的不公平。



明天我們就繼續地來看神與約伯的對話。


哥林多後書4:13-5:10

我們之前在讀哥林多前書時,也提到保羅特別用主耶穌死裡復活的事實,強調了基督徒身體復活的盼望(林前15)。

今天保羅繼續鼓勵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們,在今天我們因著相信耶穌傳揚耶穌、跟隨耶穌、服事耶穌,似乎讓我們的身體受到了虧損或痛苦(甚至於為著福音受到逼迫),但保羅說: 我們就算是為著事奉神而身體有所虧損,但到了復活的那一天,我們站在主面前時,一切都得到更新,得到完美的身體,與所有主裡的肢體相聚(林後4:13-14)。

所以保羅鼓勵到:「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6-18)

今天的聖經更鼓勵我們在病痛中的主內肢體,仍然不因身體的限制,在能力所及時多作主工,保羅把我們這個虧損的身體,形容為一個將要脫去的帳棚,而將來復活時得到的身體,如同天上的房屋(林後5:2),而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就是憑證,提醒著我們一定會復活。


「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神,他又賜給我們聖靈做憑據…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5:5-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