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8 29


詩篇 95:1-11


約伯記 31:1-33:33


哥林多後書 3:1-18


箴言 22:8-9


聖經連結

詩篇95:1-11 詩篇95 篇是一首讚美的詩,新約希伯來書的作者認為,這詩篇的作者是大衛,並且曾經五次引用這首詩篇。詩人在一開始,就邀請眾人一起來敬拜神:「 來啊,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我們要來感謝祂,用詩歌向他歡呼!因耶和華為大神,為大王,超乎萬神之上。」(詩篇95:1-3)

詩人更從神創造管理天地的大能開始,述說讚美神的理由。而詩人更是勸告一同敬拜的百姓們:「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因為祂是我們的神,我們是祂草場的羊,是祂手下的民。惟願你們今天聽祂的話」(詩篇95:6-7)

詩人最後也用百姓們在曠野40年漂流,最後背逆神的一代都死在曠野後,他們的下一代才進入迦南地的這段歷史,告誡此時敬拜的人,不可只是單單敬拜卻不遵行神的話,因為這樣的生命,除了使神厭煩外,無法得到任何的益處,詩人這樣形容神的心意:「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裡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所以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同樣的,若我們生命裡既然有固定敬拜的操練,但我的內心仍是沒有平安,我的生活仍是沒有神的引導,今天的詩篇提醒我,很有可能是我們的生活在順服神話語上出了問題,順服並不是任何宗教行為能替代的,神要我們付上代價過順服的生活。

約伯記31:1-33:33

昨天的聖經中,約伯追念著過去的平安順利,青春年華,產業尊榮,因而陷入了哀傷中。他向神哀嘆,為什麼自己全心全力的保守自己身心靈的清潔,不願意與惡人同行,卻仍然遭遇災禍呢?他不禁發出質問,若是神真的在自己的生命中找到什麼錯處,就任憑更大的災難臨到自己的身上吧!(約31)

過去這幾天我們看見,約伯與他三個朋友之間,陷入了無盡的爭論之中,其實他們四個人,都認為義人理所當然要遇到好事,惡人理所當然要馬上受到災難,只不過約伯並沒有做任何壞事,因此無法解釋此時生命裡所遇到的痛苦,他的心裡不斷起伏,有時想要放棄自己的生命,有時哀嘆自己的可憐,有時又向天哭訴,願神給自己一個公道,但有時又憤怒地與朋友爭辯自己的清白,直到今天的聖經中,他想要大大地與神辯論,神啊!你讓我遇到災害,因為你認為我有罪(約伯自己以為),那麼就讓我們來辯論到底,我犯了什麼罪吧!此時約伯似乎認為,神讓自己這個義人受苦,顯出了神對待自己的不公平(約伯比神還要公義?)。


而約伯的三個朋友,也是抱持著同樣的觀點,義人只能遇見好事,而惡人一定會馬上遭遇災禍,但他們也不知道好朋友約伯為什麼會遇到災禍,因此唯一的方法,就是要用盡一切的辯論,要約伯一定要承認自己是一個罪大惡極,惹神憤怒的人。

但雙方就陷入了無止境的爭辯中,毫無進展。


這個時候,在一旁的布希人,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在聽了雙方多次的你來我往後,忍不住的開口,他首先認為約伯不應該認為自己是義的,覺得神對待自己不公平:「以利戶向約伯發怒,因約伯自以為義,不以神為義」(伯32:2)

然後又認為約伯的三個朋友,竟然只想要強迫受苦的約伯,承認他是因為惹神發怒才被懲罰,這樣是不正確的:「你們查究所要說的話,那時我等候你們的話,側耳聽你們的辯論,留心聽你們。誰知你們中間無一人折服約伯,駁倒他的話」(伯32:11-12)

以利戶提到神不只是公義的神,也是一位願意向人顯現,表明他的心意的神:「 神說一次兩次,世人卻不理會。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時候,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 開通他們的耳朵,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伯33:14-16)

為什麼三個朋友與約伯卻只是想要用自己的邏輯辯論,來分析神的心意呢?

同樣地,神也是一位在患難中施慈愛的神,樂意把人帶到光明中,不斷把人從痛苦中拯救出來的神:「神救贖我的靈魂免入深坑,我的生命也必見光。神兩次三次向人行這一切的事,為要從深坑救回人的靈魂,使他被光照耀與活人一樣。」(伯33:29-30),那為什麼他們四個人,卻只是單單地認為人遇到患難時,唯一能夠對神理解的,神對人發怒是要懲罰人呢?

約伯安靜下來了,繼續聆聽這個年輕人的話語。

哥林多後書3:1-18

保羅昨天鼓勵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繼續如同耶穌基督的馨香之氣,把福音傳到所到之處,而今天就繼續鼓勵基督徒們:「我們因基督,所以在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什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林後3:4-5)

而這份可以傳揚耶穌的名的工作,保羅特別與舊約的摩西作為比較,神給摩西的託付,是把神的律法帶給百姓,而律法的目的是要百姓們知道自己得罪神的一切,而得罪神的人,最終要面對的是與神隔絕和死亡的刑罰,但是摩西傳揚刻在石版上十誡律法的工作,仍是滿有榮光,甚至於摩西從西奈山上下來時,臉上也反映出神的榮光,然後慢慢地消逝。


但是到了新約,神給基督徒們的託付,是去傳揚耶穌的名字,而耶穌的名為人帶來與神同在永遠的生命,保羅說:「那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尚且有榮光,甚至以色列人因摩西面上的榮光,不能定睛看他的臉,這榮光原是漸漸退去的;何況那屬靈的職事,豈不更有榮光嗎?若是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榮光就越發大了。」(林後3:8-9)

而更重要的是,舊約的人與神還是隔著距離(保羅利用舊約聖經裡摩西從西奈山上下來,臉上蒙的帕子,作為舊約的人無法見到神完全榮光的比喻),但到了新約時,因著耶穌代死的救贖,人與神之間,因為罪而造成的距離,已經完全的被去除。更因為聖靈已經住在基督徒的心裡,引領我們自由地來到神面前,看見神的榮光,我們漸漸地被改變,性情越來越像神一般聖潔美好,保羅說:「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7-18)

保羅所說的這一切,都是為了要鼓勵哥林多的基督徒,不以自己被神託付傳福音的工作為恥,能盡心竭力,多作主工。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