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8 27



詩篇 93:1-5 約伯記 20:1-22:30 哥林多後書 1:1-11 箴言 22:2-4



詩篇94:1-11

在今天的詩篇中,神的百姓們落在極大的難處裏,敵人來攻擊欺壓,殺害國中的寡婦、寄居的與孤兒,並在他們痛苦中還不忘恥笑:「耶和華必不看見,雅各的神必不思念。」(詩94:7)

當惡人罪大惡極卻沒有遭報的時候,人的心裡痛苦,甚至於懷疑神的信實,但詩人不願自己的心靈隨意放縱思想,落在低沉絕望裡,詩人因此轉身開始敬拜呼求:「耶和華啊,你是伸冤的神。伸冤的神啊,求你發出光來!審判世界的主啊,求你挺身而立,使驕傲人受應得的報應!耶和華啊,惡人誇勝要到幾時呢?要到幾時呢?」(詩94:1-3)

人在難處時,心裡面用甚麼眼光去解釋環境,決定了我們是否可以堅持下去,若從人的眼光看環境的苦難,可能就認為神不是公義正直的,因此就失去了盼望。

但若我們心裡面的聲音,是合乎聖經裡面的真理,認為必定會審判罪惡的神,暫時允許罪惡顯出,必定會有更大的審判與作為,好讓信靠神的人可以在難處中仍然等待。

天父上帝已經啟示了自己,是一個與人靠近的活神,也正在察看一切,並在人不知道的背後,運行一切工作從不停息,詩人宣告到:「造耳朵的,難道自己不聽見嗎?造眼睛的,難道自己不看見嗎?管教列邦的,就是叫人得知識的,難道自己不懲治人嗎?耶和華知道人的意念是虛妄的。」(詩94:9-11)

人的心裡面,有著正面的意念非常好,但更好的是對神有正確的意念,因為凡等候耶和華的,必不致羞愧。


約伯記23:1-27:23

約伯和他的朋友間的對話,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很矛盾的景象,就是口裡哀嘆,尋求解答的約伯,卻是一個神眼裡正確,蒙神喜悅的人(伯一)。而滿口正確話語,大義凜然的朋友們,卻是離真理最遙遠的人。我們實在無法只是端看言語,來評斷一個人與神的關係。

今天的聖經繼續記載了約伯的哀嘆,他只希望可以與神面對面,把自己心中一切的愁苦對神訴說,縱然約伯在這幾天中,一直有尋死的念頭,但就是這個熱切能夠見到神的渴望,讓約伯在如此巨大的痛苦中,仍然不放棄:「唯願我能知道在哪裡可以尋見神,能到他的臺前,我就在他面前將我的案件陳明,滿口辯白。我必知道他回答我的言語,明白他向我所說的話。」(伯23:2-3)

約伯的掙扎,讓我們看見了一個信靠的人生,在未知無解的痛苦中,因為神一直都在,可以讓我尋求,讓我又堅持了一天,期待黎明。但這個等待也不是沒有起伏的,因為約伯的表白中,一方面覺得神是自己最後的希望,但一方面心裡面的深處卻又有著許多的聲音,訴說著迷惑、憤怒、失望、害怕、恐懼….。 會不會確實有一個可能,就是我以為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但是究竟我做了什麼事情,所以神懲罰我呢?(伯23:11-17) 會不會有一個可能,神真的離棄我了?因為有很多的人行惡卻仍平安,但很多人行善,卻又遭遇災禍,那麼人的一生行善行惡,又有什麼分別呢?(伯24)

約伯的心裡面充滿著很多的問題….。

而約伯的朋友,書亞人比勒達又開口了,他認為約伯只是一個渺小的人,竟然敢去質疑神所做的決定,而約伯也不甘示弱的回擊,認為自己並沒有做錯什麼事(伯26-27)。


哥林多後書1:12-2:11

面對願意接受保羅教訓的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們,保羅的心裡面充滿著歡喜,之前在哥林多前書時,保羅就曾經責備他們,因為知識自高自大,但今天,保羅卻如同慈父一般鼓勵他們:「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林後1:12)而對於願意悔改的哥林多人,保羅也如同為自己的孩子感到驕傲的父親一樣,在主耶穌面前歡喜快樂(林後1:13-14)。

另外,保羅也期待可以再一次拜訪哥林多教會,由於我們昨天說到背景時,提到保羅可能在哥林多前書之後,還親自去到哥林多教會去責備信徒,但那個時候卻是一個不愉快的相聚,也因此保羅當時便決定不會再去哥林多教會,但這時保羅卻又想要回去探望他們,保羅特別的說明,不是因為自己善變,而是因為:「我自己定了主意,再到你們那裡去,必須大家沒有憂愁…. 我先前心裡難過痛苦,多多地流淚寫信給你們,不是叫你們憂愁,乃是叫你們知道我格外地疼愛你們。」(林後2:1-4)

現在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們願意悔改,所以過去讓彼此憂愁的事,也就成過去了,除此之外,保羅也鼓勵教會的基督徒們,對於過去那些犯錯受到責備的人,也要在他們受了警戒後:「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林後2:6-7)

我們看見,保羅在這裡似乎也多少顯明了,天父上帝對神兒女的性情,當面對到背逆不願悔改時,保羅是嚴厲的,但面對到回轉的神兒女時,保羅卻是溫柔寬容的。

更重要的,當天父上帝寬恕我們時,他也希望我們同樣的寬恕身邊的人,並願意與我們一起寬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而保羅也在這裡運用了同樣的原則,要哥林多人原諒那些有過犯的人,保羅也都原諒他們的過犯:「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我若有所赦免的,是在基督面前為你們赦免的。」(林後2:10)

也因此,在愛與饒恕的遮蓋下,魔鬼就再也不能破壞神家的合一了(林後2:11)。


Commentair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