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8 26


詩篇 93:1-5

約伯記 20:1-22:30

哥林多後書 1:1-11

箴言 22:2-4


聖經連結


詩篇93:1-5

從今天的詩篇最後一節的敬拜中:「耶和華啊,你的法度最的確,你的殿永稱為聖是合宜的。」(詩93:5)研究聖經的學者有這樣的建議,這首詩篇的作者應該是在聖殿事奉的祭司或者是利未人。

今天的詩篇這樣敬拜:「耶和華做王,他以威嚴為衣穿上。耶和華以能力為衣,以能力束腰,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你的寶座從太初立定,你從亙古就有。」(詩93:1-2)這段描述不單指出神的全能,世界的萬物都是因著祂的掌管,因而堅立存在,這段詩篇也提到了超越時間的永恆,因為在時間出現之先,神就已經存在了。

這一個神學的觀點,卻也成為安定我們今天生活的根本。在我的眼裡,這個世界是多麼的混亂,但我深知在神的眼中,一切都照著祂的計劃發展,而且在天父上帝的權能面前,沒有什麼是未經神的允許便發生,也因此,在意外發生時,對天父上帝的認識就成為我安靜下來的盼望。

而神超越時空的永恆,更是讓我知道所有我不知道的事,甚至將要發生的事,對於神來說都不會是意外,或是天父上帝無法明白的,這也讓我可以倚靠神,讓我在面對疑惑時,可以平靜安穩。

在面對自己的渺小與無知時,我們不斷地肯定宣告神的性情,成為我們心靈的出路與安慰,而這樣不斷地專注在神的操練,就成為我們的敬拜。詩人以這樣的敬拜來結束他的禱告:「耶和華在高處大有能力,勝過諸水的響聲,洋海的大浪。耶和華啊,你的法度最的確,你的殿永稱為聖是合宜的。」(詩93:4-5)


約伯記20:1-22:30

昨天的聖經,活在舊約裡的約伯在極大的痛苦中,卻遙遙地望著新約的耶穌,知道神必定會來到世上拯救,而神所拯救的人,就算是脫離了肉身,卻仍永遠不滅亡,可以與拯救人的神面對面(伯19:25-27)

但是約伯的朋友不但沒有留意這個超越時空的宣告,反而急忙地要用自己的邏輯來與約伯辯論,拿瑪人瑣法這樣說:「我心中急躁,所以我的思念叫我回答。我已聽見那羞辱我責備我的話,我的悟性叫我回答。」(伯20:1-2)但是冰冷的邏輯推理,縱然看似合理,卻仍然要約伯去接受自己的災難,一定是因為自己曾經犯過什麼過錯,因而受到懲罰(這似乎又與佛教的因果論有一點的類似),瑣法仍舊把自己的推斷視為終極的解答,約伯受苦的原因是因為:「天要顯明他的罪孽,地要興起攻擊他。他的家產必然過去,神發怒的日子他的貨物都要消滅。 這是惡人從神所得的份,是神為他所定的產業。」(伯20:27-29)

為了反對瑣法的邏輯立論,約伯從負面的角度提出了回應來推翻對方,因為若是人遇災難,絕對是因為行了惡事,那為什麼有許多生活中行惡的人,卻都大享歲數,甚至於豐富無災呢?也因此,約伯諷刺瑣法自以為高明的邏輯,其實都是錯誤的。(伯21:1-34)

提幔人以利法又按耐不住了,就打斷約伯,並認為約伯此時不願意承認有做錯事,正是證明他是一個罪大惡極的人,並開始把一些約伯沒有做過的罪惡,都加在約伯的身上(伯20:5-7),還要約伯馬上悔改:「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你當領受他口中的教訓,將他的言語存在心裡,你若歸向全能者,從你帳篷中遠除不義,就必得建立。」(伯22:21-23)

在這裡你會看見以利法所說的話,若只是端看字面,你會覺得非常正確,但錯誤的地方是以利法用著一個錯誤的動機(要約伯照著自己的意思去認罪),並且用在一個錯誤的對象上(約伯在神面前是沒有過犯的),也讓這些正確的話語,反而變成了一個錯誤的控告與重擔。

這也是今天我們,在引用神的話語時,同樣需要留意的事,以個人錯誤的動機,就算說出一個看似正確的話語,也無法帶來良善的果效。


哥林多後書1:1-11

昨天我們讀完了哥林多前書,而我們已經知道了,保羅在前書中大大的責備了哥林多教會裡的驕傲、混亂、淫亂、分裂、沒有秩序等等問題。

依照歷史的推斷,哥林多前書並沒有馬上達到保羅期待的果效,包括提摩太,甚至保羅自己都很有可能再親自到了哥林多教會,但卻遭到了當地基督徒的反對與拒絕(林後2:1)


離開哥林多後的保羅,很有可能又寫了一封措辭更加強烈,責備的信給哥林多教會,並吩咐提多把信送過去,其實保羅的心裡面也是非常的擔憂,甚至於是懼怕,但是提多卻帶回了好消息,告訴保羅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們回應了保羅的教訓,並且深切的痛悔(林後2:3-9;7:5-12)。

歡喜快樂的保羅,就寫了哥林多後書,用來安慰鼓勵並勸勉當地的基督徒,如何繼續面對環境中的患難與挑戰,並且告訴他們,自己期待能夠快快的再去探望哥林多教會(林後13:1)。

所以保羅在今天的書信一開始,就安慰鼓勵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們:「願頌讚歸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3:3-4)

而保羅也以自己為例子見證到:「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1:8-10)

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的痛悔,也讓我們知道神正在等待我們回轉,而當我們承認過犯轉向神時,祂就樂意大大的安慰鼓勵,賜我們渡過痛苦災禍的安慰與能力。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