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8 25


詩篇 92:9-15


約伯記 16:1-19:29


哥林多前書 16:1-24


箴言 22:1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rWe2hiD 詩篇92:9-15

今天我們繼續來看這首安息日的詩歌,詩人在安息中被神的正直良善所提醒,知道身邊的惡人最終都會被神所審判:「耶和華啊,你的仇敵都要滅亡,一切作孽的也要離散…我眼睛看見仇敵遭報,我耳朵聽見那些起來攻擊我的惡人受罰。」(詩92:9-11)

而詩人也繼續被善待正直人的神所鼓勵:「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黎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好顯明耶和華是正直的,他是我的磐石,在他毫無不義。」(詩92:12-15)

神一直都在,而祂也從來不改變,但人需要安靜下來,再一次被天父上帝良善的性情提醒,讓自己從專注在環境裡的惡人,並過份為自己的有限而懼怕中,再一次因為有神而放心下來,惟有在敬拜中,人的心靈被提醒,一點一點地走入神所預備的安息中。


約伯記16:1-19:29

約伯今天繼續回應朋友們武斷的話語:「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虛空的言語有窮盡嗎?有什麼話惹動你回答呢?我也能說你們那樣的話,你們若處在我的境遇,我也會聯絡言語攻擊你們,又能向你們搖頭。」(伯16:1-4)

看著別人受苦,並隨意去解釋別人受苦的原因,誰都可以做得到。

約伯心裡真正的掙扎是,其實他自己知道人所遭遇的一切,若神不允許,是不會發生的,但另一方面,約伯也如同朋友們有著對神同樣的觀點,就是神只會讓惡人遭遇患難,但約伯卻又不覺得自己在那裡得罪神,他的心為著受到苦難而哀傷,但他的理智,更因為不理解遇到一切禍患的原因,因而感覺到動搖。

約伯這樣說:「但現在神使我困倦,使親友遠離我… 神把我交給不敬虔的人,把我扔到惡人的手中…我的手中卻無強暴,我的祈禱也是清潔。」然後他向神哭泣到:「地啊,不要遮蓋我的血!不要阻擋我的哀求…我的朋友譏誚我,我卻向神眼淚汪汪…願人得與神辯白,如同人與朋友辯白一樣!」(伯16:7-21)

而約伯看著自己身邊試著強迫自己接受他們觀點的朋友們,就心懷不滿:「至於你們眾人,可以再來辯論吧!你們中間,我找不著一個智慧人。」(伯17:11)也因此,第二個朋友書雅人比勒達,又再一次地與約伯辯論,他又再一次從對過往歷史與環境所發生的一切作為立論根據,強調惡人遭難,一定是因為犯罪被神懲罰,然後再一次下結論必定是約伯的錯誤:「不義之人的住處總是這樣,此乃不認識神之人的地步。」(伯18:1-21)。

但這一切毫無幫助,更加深約伯的痛楚:「你們攪擾我的心,用言語壓碎我,要到幾時呢?你們這十次羞辱我,你們苦待我也不以為恥。」(伯19:2-3)

對於所有的人對他的不了解,約伯只好懇求神能夠為自己申冤,縱然不知自己為何遭難,但約伯至少相信,永活的神可以替他見證,自己沒有做過什麼得罪神的事情,約伯說出了在痛苦中,卻仍讓自己堅持不放棄尋求神的見證:「唯願我的言語現在寫上,都記錄在書上,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 我自己要見他,親眼要看他」(伯19:23-27)

約伯知道自己無論受到了什麼樣的痛苦,就算自己的身體被毀壞了,脫去了這個肉身,約伯還是可以在神的面前,親眼見到這位永遠活著,拯救自己的救贖主。


約伯似乎在這裡,體會到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最終神會親自站立在地上,成為完全的救贖主,而這個遙遠模糊的信念,卻在主耶穌來到世上時,完全地顯明了。


此時的約伯,在情緒的哀愁中,還有理智的迷惑裡,卻因為對永生真神的信念,仍然在努力掙扎,不放棄與神的關係向祂呼求。



哥林多前書16:1-24

保羅今天提醒了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們,有關於金錢奉獻的教導,特別是利用金錢來幫助其他有缺欠的主內肢體(那時的耶路撒冷教會正經歷很大的缺乏 ,林前16:3),或者是用在福音的工作上。


這讓我們看見,神讓哥林多教會富足,不是為著哥林多教會弟兄姊妹的享受,而是為著其他缺乏的主內肢體,讓哥林多教會可與人以分享。同時也是為了讓哥林多教會,可以從專注在自己的身上,轉而有份於更有意義的事工中。


保羅接下來也說到:「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林前16:2)這告訴我們金錢的奉獻,不是等我們最後有剩下的才拿出來。而是如同初熟的果子一般,是最先預備留下來歸給神的。


保羅也說到要差遣值得信任的教會同工們,來管理並轉交這些奉獻,用來作為聖工之用,而保羅自己無法親自前往拿取的原因,是因為:「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林前16:3;9-10)


保羅在這裡有關於對金錢奉獻的教導,也同樣應用在我們今天的生活裡,神給我物質上的祝福,是為著其他人的需要,還有神自己的事工,好讓我可以參與。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的末了,問候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勉勵他們:「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做大丈夫,要剛強。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林前16:13-14)並且要敬重神的工人,在聖潔中彼此相待,並要躲避一切不愛神的事情。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