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8 24 2022


詩篇 92:1-8 約伯記 12:1-15:35 哥林多前書 15:29-58 箴言 21:30-31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YWqQ3If

害怕自己不足夠

約伯回答說:你們真是子民哪!你們死亡,智慧也就滅沒了。(約伯記12:1-2)

約伯的朋友們很想安慰鼓勵約伯,甚至希望在自己與約伯聊完後,他能夠馬上接受自己的觀點,承認錯誤,不再哀傷。

但這樣的努力,卻帶來了反效果,因為約伯感覺到朋友們的安慰與開導,並不是為了約伯,而是為了證明他們自己是正確的、 是聰明的、 是有能力的。

所以當約伯的反應並不如朋友們的期待時,朋友們反而生氣,指責約伯心裡面對神痛苦的疑問,是驕傲的、是不應該的,甚至於是羞恥的。

很多時候,我們在幫助別人時,也不自覺地掉入了這樣的盲點裡,太想要透過幫助別人來證明自己,因而忘記了容許對方尋找生命答案的過程。

約伯大聲的對朋友說到:你們對我所說的,不是為了要幫助我,只是要證明你們自己聰明,是最懂神心意的人!(12:1-2)

但很多時候,我們對於身邊所愛的家人、配偶、兒女,不也用同樣的方式嗎?我們不容許對方在我說完我的道理後,沒有接受我的觀點,對方也沒有馬上開心起來,我就因此馬上地跳入了指責與辯論,並認為對方應該為自我心中的掙扎感覺羞恥。


其實我們真正不想要面對的,是承認我自己也是有限的人,我自己並沒有辦法拯救人的事實。

我不願面對自己也是不完美的真相,更不願意接受他人的生命需要時間去走過哀傷。

直到神的靈親自引領我們的心,我們才真誠的面對自己的有限,和對他人生命破碎的認同,才能夠在合適的時候開口,並且在更多的時候願意聆聽與陪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