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8 22


詩篇 91:1-8

約伯記 4:1-7:21

歌林多前書 14:18-40

箴言 21:27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WQ4a5fY 詩篇91:1-8

透過這首詩歌的內容,研究聖經的學者認為這首詩篇的作者,很有可能是聖殿裡的祭司或是事奉的利未人,所以詩人不斷地說到在神的同在中,給人的安全感與平安。

詩人說到:「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詩91:1-2)

詩人更形容投靠耶和華的人,雖然如同渺小的幼鳥,但神卻像是母鳥一般,用自己的翅膀來保護遮蔽,主耶穌在新約,也曾經說過類似的比喻(太23:37)。

詩人也知道在神裡面的平安,縱然是在疾病瘟疫的陰影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詩91:6-7)

這對我們正在疫情之中的我們,更是一個鼓勵。


約伯記4:1-7:21

在七天七夜的哀愁中,痛苦難耐的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命,若是自己沒有出生,就不會面對這些,而與他同行的三個朋友聽見了約伯這樣的言論,也因此開口回應。

約伯的第一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首先發言,他的論點是:「請你追想,無辜的人有誰滅亡?正直的人在何處剪除?」(伯4:7)言下之意就是,只要是行善正直無辜的人,就不會面對到災害,也因此,約伯遇見了災難,一定是因為約伯犯罪得罪神。

另外,提幔人以利法也因著自己過去有一些屬靈上神秘的經歷(伯4:12-21),而對自己向約伯的判斷更是深信不疑,也認為自己的觀點一定是正正符合神的心意,要約伯趕快為自己得罪神的事情悔改(伯5:17),並且一定要接受自己的意見:「這理我們已經考察,本是如此,你須要聽,要知道是與自己有益」(伯5:27)。

但提幔人以利法卻忽略了,自己就算有過去屬靈的經歷,卻也不能認為自己的想法就是神的心意,更特別的是在約伯記第一章已經說了,約伯在神的面前是誠實無過的。而約伯的第一個朋友所做的,就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便要強迫約伯承認自己沒有犯過的錯誤。

而朋友這樣的安慰,對於約伯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是增加他心裡面的愁苦,約伯便責問朋友:「現在請你們看看我,我決不當面說謊。請你們轉意,不要不公;請再轉意,我的事有理。我的舌上豈有不義嗎?我的口裡豈不辨奸惡嗎?」(伯6:30)

其實約伯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面對這一切苦難的原因(只有看過第一章的讀者知道),其實連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在這樣的掙扎裡,約伯不時有著一死了之逃離痛苦的念頭,他對神哀求到:「我厭棄性命,不願永活。你任憑我吧!因我的日子都是虛空。」(伯7:16)

縱然心中滿懷情緒,但約伯的心裡面卻仍有一個深深的信念,他仍在掙扎,仍在期待神給他一條出路,因此沒有走上絕路。


哥林多前書14:18-40

保羅在今天的聖經中,繼續分享有關於方言的教導,保羅沒有貶低方言的恩賜(林前14:18),但他卻因為愛的緣故,面對無法明白方言的弟兄姊妹們,為著對方的益處,不要只想到使用造就自己的恩賜,反而是用造就他人的恩賜,也就是說人能明白造就人的話語(林前14:19)。保羅稱這種為著他人的好處,願意自己去體諒付出的心為長大成熟:「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做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做嬰孩,在心志上總要做大人。」(林前14:20)

正因為弟兄姊妹們為著他人的好處,在相聚時都說彼此造就教導的話,這樣聽到的信徒就得益處,而還沒信主的人也有機會能夠相信神(林前14:24-25)。

所以我們可以看見,在使用恩賜與眾人相處中,保羅給我們的原則是:為著別人的益處來使用我所擁有的一切恩賜。

另外,若是有方言恩賜的弟兄姊妹們真的受到感動時,也應當在有翻譯方言恩賜的弟兄姊妹們的幫助下,才這樣的禱告,好讓眾人都可以說:阿們!說的和聽的都得到益處。

另外,保羅也提到了教會中一些婦女,隨意的說話評論,並對一些連自己也都不明白的事(上下文說讓我們知道,這些事情是與聖經中的教導有關的事),破壞了在教會裡敬拜的秩序。

所以保羅特別為著這個狀況,要這些婦女在會中閉口不言,回到家中可以問那些在神面前領受學習的丈夫(林前14:35-36)。

但這段聖經是為著當時的狀況相對的命令,而不能極端地得到以下結論:所有姊妹都不能分享,甚至於不能教導屬靈的學習與領受。

因為在保羅的同工中就有女性的教師(百基拉曾經教導亞波羅,並是教會裡的領袖,徒18:24-28),另外保羅也在林前11:5提到婦女的講道。所以我們知道保羅在這裡所說的,是一個相對性為著當時某些的情況所給予的指引,而並不是一般性的命令,背後的動機不是要貶低婦女,而是要讓敬拜有秩序。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