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8 17



詩篇 89:14-37


尼希米記 12:27-13:31


哥林多前書 11:3-16


箴言 21:17-18


聖經連結


詩篇89:14-37

詩篇作者在昨天的詩篇中,確認了自己所敬拜的神是誰,以及祂的能力掌管何其偉大,因此祂的拯救、幫助、患難中的出路,就是確定的。

詩人的心喜樂,開始讚美到:「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知道向你歡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華啊,他們在你臉上的光裡行走。他們因你的名終日歡樂,因你的公義得以高舉。」(詩89:14-16)

詩人曾經親眼見到神所堅立的君王大衛,也知道自己的國家必定在神的保護中,脫離敵人的攻擊,神透過詩人的口說到:「我尋得我的僕人大衛,用我的聖膏膏他。仇敵必不勒索他,凶惡之子也不苦害他。我要在他面前打碎他的敵人,擊殺那恨他的人。只是我的信實和我的慈愛要與他同在,因我的名他的角必被高舉。」(詩89:21-24)

在這裡所說的角,是指牛羊的角,高舉時表示牛羊的力量強盛,因此若是用這個比喻來說大衛,則是說到王權的強盛。而神也應許著大衛的王權,要堅立,要在全地成為至高,縱然他的子孫會暫時的背離,但神卻:「必不將我的慈愛全然收回,也必不叫我的信實廢棄。」並且要堅立約定:「我一次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我決不向大衛說謊。他的後裔要存到永遠,他的寶座在我面前如日之恆一般。又如月亮永遠堅立,如天上確實的見證。」(詩篇89:35-37)

而這個應許,就在大衛之後的一千年,當主耶穌基督來到時,得以完全的應驗。

這裡我們看見了神必定會守約,並願意回應人帶著信心向祂的呼求與禱告,也許人需要等待,但卻永遠不會落空,甚至於一位良善滿有智慧的神,要人等待一個超乎自己想像的時間,也就代表祂所要完成的工作,比禱告呼求的人想像的更好,更豐盛,更完美。這在神透過主耶穌去回應對大衛的應許上,讓我們看見了天父上帝奇妙的屬性與能力。

尼希米記12:27-13:31

城牆終於建立好,眾人就歡歡喜喜地慶祝聖殿落成,並向神獻上感恩。祭司、利未人潔淨自己後,也行聖殿的潔淨之禮,尼希米帶領眾人分成兩隊,繞行城牆,然後進入聖殿中敬拜:「那日,眾人獻大祭而歡樂,因為神使他們大大歡樂,連婦女帶孩童也都歡樂,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歡聲聽到遠處。」(尼希米記12:43)

而眾人也在敬拜後,照著神的話語與外邦的亞捫人與摩押人分離,不再參雜(尼13: 1-3)當時不斷想要破壞建城的亞捫人多比雅(尼2:19; 4:3-7),因為他過去曾與管理庫房的祭司以利亞敬為姻親,竟趁尼希米回去面見亞達薛西王時,任憑多比雅把在聖殿中,本來用來存放供應利未人的奉獻物品的房子佔為己有(尼13:4-5)

這使許多利未人因為沒有生活所需用的一切,為了養活自己,只好離開了聖殿的事奉(尼13:10)。述職歸來的尼希米知道所發生的一切事就大怒,將多比雅所有的東西丟出聖殿,潔淨一切,並且讓利未人得到生活的供應,好使他們能夠繼續地服事神。

另外,尼希米又發現,這些猶大人在重建耶路撒冷城後,卻不尊重安息日,在本應尊重神的日子裡,卻忙碌地與外邦人做生意(尼13:15-16),而這個時候百姓們的生活也開始鬆懈下來,又開始與敬拜偶像的外邦女子通婚(尼13:23)

尼希米只好又再一次以先祖們過去得罪神的歷史教訓民眾,並且以嚴格的方式來要求百姓,在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中,尼希米不斷地向神懇求堅持下去的力量:「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於我。」(尼13:31)

尼希米記就在他向神呼求的禱告中結束,而舊約的歷史也停在這段時間(明天的以斯帖記說的是重建城牆前的歷史),也讓我們看見,無論神如何憐憫施恩,被罪惡所影響的人,就無法活出一個專心愛神,聖潔敬拜的生命。難道人永遠無法脫離神憤怒的審判嗎?舊約的歷史留下了這樣的一個問號,但卻在新約時,當主耶穌來到,讓常常得罪神的人可以永遠地脫離憤怒,並可以得到一個新的生命與聖靈的內住,世界上的人們才有真正的出路。


哥林多前書 11:3-16

在當時的文化背景中,婦女在公眾的場合中會用一塊布遮蓋自己的頭髮,作為女性謙和溫柔順服的象徵 (就如同今天的文化中,穿西裝打領帶,某些時候也代表一個人尊重他所參與的工作與會議,但這個穿西裝打領帶代表的意義,也漸漸在年輕人中改變了)。

因此,保羅願意當日在教會裡的女性們,也順服在神所設立的次序中,讓男性扮演主要為教會負責任的角色,所以保羅在這裡要婦女們有蒙頭的裝扮,其實背後代表的意義是為了讓女性因為尊重神,因而尊重神所設立的次序。

所以有關於女性蒙頭,是因為當時的文化背景,因而有相對性的命令。而在我們今天的教會生活中,女性的蒙頭並不會成為絕對性的命令。

當然,有些不同傳統的基督徒們,今天仍然有蒙頭的習慣,但我們若用之前保羅在飲食上面教導的原則,也可以運用在蒙頭這個例子上,今日蒙頭並不會使神多看重姊妹一點,也不會對沒有蒙頭習俗的姊妹,就因而看輕對方,因此蒙頭也很好,不蒙頭也無損,重要的是在內心尊重神,以及尊重神所設立在教會中的次序就好。

而不同傳統的基督徒,蒙頭的也不可輕看不蒙頭的,而不蒙頭的也不應該藐視蒙頭的姊妹。


Commentair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