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8 11



詩篇 86:1-7 尼希米記 1:1-3:14 哥林多前書 7:1-24 箴言 21:4

詩篇86:1-7

今天我們要一起來讀一首大衛向神呼求的詩歌,詩篇有很多不同的作者,但在他們的生命歷程中,我們可以看見一個很類似的記號,就是在患難中向神的倚靠、信任、以及呼求。

這也讓我們看見,人活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中,環境裡的罪惡,人心裡面的罪惡,甚至於我自己本性裡的罪惡,都會造成許多的難處。若我們用一個正確的眼光來看世界,混亂是最自然正常的事,而在這個罪惡混亂的世代裡,平安無事才是最不應該存在的。

若我有這樣的了解,知道擁有與神緊密的關係是多麼的重要,在這個混亂,即將要敗壞的世界中,這便是我們能夠安然居住的唯一方法。

大衛今天禱告到:「耶和華啊,求你側耳應允我,因我是困苦窮乏的。求你保存我的性命,因我是虔誠人。我的神啊,求你拯救這倚靠你的僕人。」(詩86:1-2)

正因為神是一位可靠近,可尋求的神,大衛的心裡面得到了寧靜與歡喜:「主啊,求你使僕人心裡歡喜,因為我的心仰望你。 主啊,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詩86:4-5)

也願我們在今天這個混亂的環境中,也尋找到這位聆聽我們禱告的神,大衛這樣見證到:「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垂聽我懇求的聲音。我在患難之日要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詩86:6-7)

尼希米記1:1-3:14

在以斯拉記的結尾,以斯拉帶領著百姓們,從神所不喜悅的生活中回轉,回到一個以神話語為中心的生活中。我們也發現到,人的心是多麼容易被環境所影響,被敵人所攻擊。

在百姓們被擄歸回後,他們重建了聖殿,也讓百姓們遠離外邦女子的影響去拜偶像,但是由於耶路撒冷城的城牆,在當初被巴比倫帝國毀滅,南國猶大被滅掉後就被拆除,後來被擄回歸的人有幾次嘗試想要建造城牆,但卻都以失敗告終。

也因此回到家鄉的百姓們,很難不被環境的敵人攻擊,或是與敬拜偶像的人隔離。

今天在波斯王的王宮中,有一位猶大人的酒政,名叫尼希米,酒政就是負責先去檢驗王的飲酒安全的人,以免王被有心人士所毒害。另外一方面來說,尼希米是一位王所信任的人,所以波斯王亞達薛西,把自己的性命安全交在尼希米的手中。

今天的聖經繼續記載到,尼希米詢問了一個從耶路撒冷回來的弟兄,他在家鄉同胞們的近況,但沒想到得到的消息卻是:「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尼1:3)這也讓我們看見回到家鄉的百姓們,多次的想要建立城牆,但卻因著當地外族敵人的阻礙,總是無法完工。

尼希米的心裡為著家鄉的同胞難過,就禁食在神的面前禱告,求神開路,讓自己可以幫助家鄉同胞,建立耶路撒冷的城牆。

神就在巧妙的安排下,感動了波斯王的心,並且允許尼希米回去耶路撒冷建造城牆。於是在波斯王的幫助下,尼希米平安的回到了猶大地,並且實地考察了耶路撒冷荒廢的城牆。而猶大人的外族敵人知道了這個消息,就非常的憤怒(尼2:10)。當考察完一切後,尼希米就招聚同胞來到面前:「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尼2:18)

但敵人卻開始恥笑尼希米和其他的猶大人,但是尼希米卻不以為意,把百姓們依照家庭為單位,同時分段建造城牆(尼3)。

哥林多前書7:1-24

從哥林多前書的內容,還有當時歷史背景資料的記載,我們可以知道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對於身體聖潔的教導上存著很多的疑惑。


他們一方面,受到當時文化風俗的影響,不是極端的放縱,如同前兩天的聖經所說在娼妓或是亂倫等行為中打轉,就是受到了極端的禁欲主義,在神所賜的婚姻中,輕看了神賜給夫妻彼此之間,身體上美好的聯合的祝福,因而彼此虧負,反而讓婚姻陷入更多當時環境的的引誘中(林7:1-5),所以我們也知道,神所設計男女之間的親密是好的,但卻要在一男一女的婚姻關係中,並在彼此相愛,彼此奉獻的付出中,才體會到神所設立婚姻的美好。

也因此,人的心裡有著一個身心靈與另一個對象連結,彼此分享生命的渴望,這並不是壞的,但人往往為了滿足這樣的渴望,卻透過了一個沒有與人立下生命之約的前提下,隨意滿足自己,因而造成了很多的混亂。所以保羅鼓勵有著這樣渴望的弟兄姊妹,預備自己,竭力地進入到神所喜悅的婚姻裡(林前7:8-9)

另外,對於那些信了耶穌,但另外一半還沒有信主的弟兄姊妹,保羅更鼓勵他們盡心竭力地經營婚姻,期待不信主的另一半與兒女可以被感動,有一天也歸入主的名下。

最後,在當時教會中,有一些外邦人在信了耶穌後,質疑是不是需要接受割禮成為猶太人,另外一方面,有一些人在信主前是作別人的奴僕的,在他們成為了基督徒後,是不是可以一邊繼續作奴僕服事主人,但另外一方面又說自己是屬耶穌的人呢?

對於割禮,保羅給的建議是:「有人已受割禮蒙召呢,就不要廢割禮;有人未受割禮蒙召呢,就不要受割禮。」對於做奴僕的人,保羅也這樣建議:「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份,仍要守住這身份。你是做奴僕蒙召的嗎?不要因此憂慮。若能以自由,就求自由更好。」(林前7:20-21)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