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8 06




詩篇 101:1-8 雅歌 1:1-4:16 哥林多後書 8:16-24 箴言 22:22-23

詩篇101:1-8

大衛在今天的詩篇中不斷向神讚美:「我要歌唱慈愛和公平,耶和華啊,我要向你歌頌」,而大衛的心也不斷渴望可以與神相見,因為他早已經預備好自己面對神的同在:「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你幾時到我這裡來呢?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邪僻的事,我都不擺在我眼前;悖逆人所做的事,我甚恨惡,不容沾在我身上。」(詩101:2-3)

大衛在生活中,竭力保守著自己的心懷意念、言語與行為,並刻意地與邪惡的人事物分別出來。正因為這樣認真的生活,神的同在對大衛來說就會是一份喜樂,一個生命之中最大的安慰與鼓勵。

這首詩篇背後的原則,也是今天我們可以運用的,我們常常認為到教會敬拜神時,是以服事的弟兄姊妹的表現與服事上的一切,來決定我今天對崇拜的體驗。若我的生命成長後,其實真正決定我在神的殿中敬拜的感受,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取決於我在平日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我越是每一天預備自己與神的關係,每個主日與神相會的時刻,就會更加的美好與歡喜。

雅歌1:1-4:16

今天我們來讀詩歌智慧書的最後一部分:雅歌。雅歌的作者傳統上被認定為所羅門王,或是以所羅門王的名字所寫下,有關於他的一段愛情故事。

而內容記載著王與牧羊的書拉密女子之間的愛情故事。在這首詩篇中,我們可以看見在神所賜美好的婚姻之中,人們可以如此的喜樂與滿足,也正因為婚姻中彼此能如此的相愛,神所設立婚姻的心意,就在此被人所見證出來。

也因此,雅歌給了神兒女一個鼓勵,竭力去過著一個愛的人生,而更深的是,到了新約的時候,保羅這樣解釋到,透過神所設立的美好婚姻,人們更可以體會到耶穌基督對教會,那種深切完全犧牲付出的愛與眷戀(弗5:25-32)。

也因此,當我們讀雅歌時,一方面被鼓勵活出一個愛的人生,珍惜神所賜給我們的伴侶,另外一方面,當我們竭力活出婚姻的美好時,那個關係就是一個見證,讓我們更深知道耶穌對待教會的愛是何等的深刻,也因此更加地願意去回應。

雅歌裡面總共由六首詩歌所組成(參考啟導本),而今天一開始的1:2-2:7說到了佳偶與良人的第一次邂逅,彼此的傾慕。

今天的雅歌一開始,這位女子就深深地表達了對良人的眷戀:「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她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歌1:2-4)

而身為良人的所羅門王,也毫不隱藏地表達了自己對這位佳偶的深情:「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好像鴿子眼。」而當聽到了讚美時,佳偶也馬上的回應:「我的良人哪,你甚美麗可愛!我們以青草為床榻,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歌1:15-2:1)而良人與佳偶的初次相遇,就在這段彼此的唱和中暫時停下,而良人帶著期待,盼望下一次的相逢。

而後2:8-3:5是第二部分,描述著渴望重逢,得嚐所願。佳偶不斷盼望與良人重逢,遠遠一聽到對方的聲音(2:8),心裡歡喜想要迎接,在夜間起身尋找,最後終於尋見(3:1-4)。

而後3:6-5:1 則是第三部分,訴說到有情人終成眷屬,描述了兩人結婚時美好的光景,眾人見證美好的愛情,而良人更毫不隱藏地讚美著這位佳偶:「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我妹子,我新婦,你奪了我的心!你用眼一看,用你項上的一條金鏈奪了我的心。」(4:7-9)


在這裡我們看見一個神所設立婚姻的美好,兩個心靈彼此眷戀、彼此回應、 彼此讚賞、 彼此相屬,這也是雅歌鼓勵我們每一個在婚姻中裡的弟兄姊妹們活出一個愛的人生。

同樣的,若我們從新約的角度來看,雅歌也可以更多告訴我們,主耶穌是這樣深刻的看重我們,我們不也應當更多地被主耶穌吸引,快跑來跟隨祂。


哥林多後書8:16-24

保羅昨天鼓勵了哥林多教會在慈惠的事工上,以實際的金錢來付出,幫助其他缺乏的弟兄姊妹們。今天保羅也告訴對方,自己將會差派值得信任的同工提多,以及另外兩位弟兄前去收取奉獻,而保羅說這些被認可的同工,是已經被眾教會所信任,所見證值得信任的人:「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面前也是這樣。」,保羅繼續提到這些被差派的人是值得信賴的:「論到提多,他是我的同伴,一同為你們勞碌的;論到那兩位兄弟,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是基督的榮耀。」保羅繼續鼓勵到:「所以,你們務要在眾教會面前顯明你們愛心的憑據,並我所誇獎你們的憑據。」(林後8:21-24)


同樣的,今天我們所活出的生活,是否也如同光明的見證?當各樣的聖工需要委託忠心愛主的工人時,我們是否在主的面前,在人的面前都可以被託付,被信賴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