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8 01


詩篇 81:1-7 2

歷代志下 30:1-31:21

羅馬書 15:1-22

箴言 20:13-15


詩篇81:1-7

當我們看亞薩的詩歌裡的內容時,往往與百姓的歷史及當下國家所發生的真實情況相關,對於亞薩來說生命的過去,以及今天所發生的一切都不是偶然的,都可以成為我們的學習,甚至是敬拜呼求神的一個機會。

今天的詩篇中,亞薩邀請眾人一起來向神發出讚美:「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向雅各的神發聲歡樂! 唱起詩歌,打手鼓,彈美琴與瑟!」(詩81:1-2)

而歡喜快樂的原因,是因為神在歷史中,將百姓們從埃及為奴之地得到釋放,並且自由,並且平安地度過曠野40年的歲月:「祂去攻擊埃及地的時候,在約瑟中間立此為證。我在那裡聽見我所不明白的言語,神說:「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你的手放下筐子。你在急難中呼求,我就搭救你。我在雷的隱密處應允你,在米利巴水那裡試驗你。」(詩81:5-7)

很多時候,我們回想起自己的過去,常常想要強調自己過去所經歷過的困難,並且誇口自己是如何走過一切的挑戰,但當我們太過於專注在自己時,我們也就忽略了一路與我們同行的神。

曾有人說,感恩便是帶着一個刻意去發現神在我們生活中恩典工作的眼光,越是發現我的過去有多少神工作的記號,我就更多能夠發出讚美,也更多的發現到神過去與我同行的事實,這會幫助我們今天在面對挑戰時,仍然對神qw的同在充滿把握。

若今天的我,對於神與我同在缺乏信任,往往是因為我很少透過我的過去,去操練生命感恩的態度。

歷代志下30:1-31:21

希西家王不單是恢復了國家的敬拜,更邀請著北國的同胞來到耶路撒冷,一起在聖殿前慶祝耶和華的逾越節(代下30:1)。但事實上,北國以色列這時已經被亞述帝國所吞滅,大部份北國的百姓都被亞述帝國擄走,所以能夠來到耶路撒冷的,只是很少數的餘民。

然而歷代志想要強調的是,自從南北兩國分裂後,12個支派就再也沒有這樣子一起歡欣地慶祝敬拜,聖經這樣形容:「王與全會眾都以這事為善,於是定了命令,傳遍以色列,從別是巴直到但,使他們都來,在耶路撒冷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守逾越節,因為照所寫的例守這節的不多了。」(代下30:4-5)

在這樣子盛大的敬拜中,更帶著一個對北國因為敬拜偶像而亡國的民眾的 最後信息:「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轉向耶和華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好叫他轉向你們這脫離亞述王手的餘民。你們若轉向耶和華,你們的弟兄和兒女必在擄掠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恤,得以歸回這地,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有恩典,施憐憫。你們若轉向祂,祂必不轉臉不顧你們。」(代下30:6, 9)


今天的聖經最後說到了南北兩國,弟兄和睦同居何等美善的景況:「這樣,在耶路撒冷大有喜樂,自從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時候,在耶路撒冷沒有這樣的喜樂。那時祭司利未人起來為民祝福,他們的聲音蒙神垂聽,他們的禱告達到天上的聖所。」(代下30:26-27)

受到鼓勵的百姓們,就棄掉偶像,在神的面前獻祭,並且君王與眾人都歡喜地將自己所得的十分之一奉獻給神,神就悅納一切,並且大大的賜福希西家王。(代下31:20-21)

今天的歷代志,讓我們看見在真實的敬拜中,神兒女的合一就出現了,雖分散遠方,卻被神所帶回。也讓後來被擄歸回的百姓們的心中,也就是當時第一批歷代志的讀者,得著一個竭力敬拜的鼓勵。

羅馬書15:1-22

保羅回答了一些羅馬基督徒,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信仰應用的問題後,今天對羅馬基督徒做出了最後的勉勵:「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而這一切都是為要效法耶穌的榜樣(羅15:1-3)。

為了這個目的,保羅鼓勵羅馬的基督徒們:「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羅15:4-6)

而教會裡,無論是猶太人或是說希臘話的外邦人,也當彼此接納,好像主耶穌接納了我們一樣,眾人就當一起敬拜,一同歡樂,保羅祝福到:「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15:13)。

保羅在說完了一切的教訓與鼓勵後,在今天聖經末了,訴說了自己傳福音的心志:「 除了基督藉我做的那些事,我什麼都不敢提,只提他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羅15:18-20)

保羅更會在明天的書信中,繼續表達自己傳福音的心志、計劃,還有對羅馬的基督徒一起協助他拓展福音事工作出邀請。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