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7 23

Updated: Jul 23, 2021


詩篇 78:1-16 歷代志下 7:11-10:19

羅馬書 8:9-21

箴言 19:26


詩篇78:1-16

神所給予的恩典,往往也帶著使命,天父上帝所給予我們經歷的一切恩惠,所給我們的一切恩賜,讓我們擁有的一切祝福,當我們被感動,心裏充滿著感恩,而一個自然感恩的回應,便是領受使命,把這樣子的見證繼續傳遞下去。

亞薩的生命,有著神所給予的各樣恩賜(詩歌與敬拜),亞薩也親自嚐過主恩的滋味,甚至於他的心中不斷地回憶起神是怎麼樣善待自己,在歷史中善待以色列民族,亞薩明白了領受恩典的自己,神所被賦予的使命:「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 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因為祂在雅各中立法度,在以色列中設律法,是祂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詩78:1-5)

隨後亞薩就開始見證神在過去給予以色列民族的一切恩惠、管教、拯救(今天的歷史多半集中在出埃及以及在曠野40年的歷史,詩78:8-16)

而這一切的分享與努力,在亞薩的心中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身邊更多的人,包括下一代都成為敬畏神的百姓:「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唯要守祂的命令。」(詩78:6)

亞薩在今天詩篇裡所分享的,也成為了一個衡量我們自身屬靈成長的尺,當我認為我對神的感恩、敬畏、認識、經歷多而又多時,我們如何為著身邊神所愛的人,不斷地守望、顧念與付出,才是一個內心成熟生命所當結出的果實。

如同彼得對主耶穌說:「主啊!我愛你」,而耶穌便這樣回答:「你牧養我的小羊」(約21:15)。


歷代志下7:11-10:19

所羅門王建立了聖殿,也招聚了百姓們在神的榮耀中敬拜,而一個真實的敬拜後,神更要人們繼續地以神喜悅的方式繼續生活。

所以,神今天向敬拜之後的所羅門王顯現,告訴他:「你若在我面前效法你父大衛所行的,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正如我與你父大衛所立的約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做以色列的王。倘若你們轉去,丟棄我指示你們的律例、誡命,去侍奉敬拜別神, 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根來,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他在萬民中做笑談,被譏誚。」(代下7:17-20)

這裡我們可以看見順服神話語,以及真實敬拜彼此的關係。人以神話語為中心,預備自己來敬拜,而這樣真實的敬拜讓神樂意顯現在自己的榮耀中,人的心裡面被神的榮耀所感動,因而渴望去過一個順服神話語的生活,而順服神話語的生活繼續預備人有著一個真誠的敬拜,而後人又繼續地樂意順服神,不斷地延續下去。

今天的歷代志給我們的一個提醒,若我的敬拜很少讓我有更多神同在的體會,往往只是我生活中順服神話語的生活出現了狀況,另外一方面,若順服神的話語常常讓我覺得枯乾沒有喜樂,甚至於很少有內心的力量去持守,往往也顯出了我的敬拜生活出現了問題。

而如同今天神對所羅門王所說的,為了再把遠離的人,帶回到真實的敬拜與順服神話語的生活中,神必定親自的管教祂所愛的,好使自己的榮耀彰顯。

今天的聖經第九章,便是記載著所羅門王敬拜後的生活,如何管理著國家,帶領百姓們繼續敬拜,神的榮耀就持續地在國家中彰顯,國家強盛富足,所羅門王滿有神所給予的智慧,甚至於外國外邦的君王都來到所羅門王面前朝見。今天就記載著示巴女王的見證:「耶和華你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祂喜悅你,使你坐他的國位,為耶和華你的神做王。因為你的神愛以色列人,要永遠堅立他們,所以立你做他們的王,使你秉公行義。」(代下8:8)

我們之前也說過由於當時歷代志的讀者很清楚的知道過去君王的一切功過,所以作者就沒有再提到所羅門王歷史裡面所犯的錯誤。所羅門王傳位給了兒子羅波安,但由於這是國家敬拜生活的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所以今天就記載了國家因為羅波安王的高傲,因而分裂成了南北兩國,而之前所記載的所有12支派的百姓們,聚集一起真誠的敬拜,也就不復存在了(代下10:19)。

羅馬書8:9-21

保羅今天繼續說到因信稱義後,基督徒的新生命與新生活。保羅說到:「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8:9)

曾有人這樣抱怨,為什麼要一直提到聖靈,但是事實上,保羅要讓我們知道,若對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沒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與關係,基督徒的生活便空有一個神兒女的身份,卻完全無法並活不出神兒女的生活。

當然,我們需要有合乎聖經,有關於聖靈的教導,而不可以極端或過於自誇個人的經歷,但同樣的,當我們完全拒絕或是不願意去操練,去談論如何透過順服聖靈來活出新生命,這往往也是另外一個因為對自我理性與能力的自信,所走向另外的一個極端。

保羅今天說到,聖靈就是負責引導我們,並且見證我們是神兒女的那一位,更會讓我們漸漸的改變,使我們有一天(主耶穌回來時)完全的脫離罪惡敗壞,也與主耶穌同享榮耀(羅8:14-21)。

而在這個過程中,不會是自然而然的產生,需要人在得到神兒女身份後,刻意地每天認同天父上帝的旨意,更新對主耶穌基督的渴慕,天天操練與聖靈之間正確的關係,才會讓神已經應許的榮耀生命,一點一滴地在我們的今天成為真實。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