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7 22


詩篇 77:16-20 歷代志下 6:12-7:10 羅馬書 7:14-8:8 箴言 19:24-25


詩篇77:16-20

在昨天亞薩的詩篇裡,亞薩見證了人心中最大的懦弱,便是選擇自己的感受,而拒絕信任神已經啟示的良善。同樣的,人最大的勇氣,便是在自己的感受完全無法理解時,仍願意選擇信任神的偉大(詩77:10)。

今天是這首詩篇的第二部分,詩人繼續在難處裡面不斷地對自己說話,也宣告他所敬拜的神,能力超越過此時自己所面對的困境,大衛說到:「神啊,諸水見祢,一見就都驚惶,深淵也都戰抖。雲中倒出水來,天空發出響聲,祢的箭也飛行四方。祢的雷聲在旋風中,電光照亮世界,大地戰抖震動。 祢的道在海中,祢的路在大水中,祢的腳蹤無人知道。」(詩77:16-19)

對於有限的人來說,我們不是去弄清楚神要何時並如何帶我們脫離困境,真正讓我的心靈得平安的,是創造天地勝過宇宙中一切的神,今天正在引導著我們!

詩人這樣結束今天的詩篇:「祢曾藉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祢的百姓,好像羊群一般。」(詩77:20)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今天我們所面對環境所帶來的不安,都是一個可以獲得更多能夠更新自己內心對神認識的機會,因為這是有限的我們得到無限平安而不會失敗的途徑。

歷代志下6:12-7:10

聖殿蓋好了,眾人一起聚集敬拜,神的榮耀彰顯在聖殿中,所羅門如此向神禱告:「唯求耶和華我的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在你面前的祈禱、呼籲。願你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代下6:19-20)

所羅門又接著說:「祢的民以色列,或是眾人,或是一人,自覺災禍甚苦,向這殿舉手,無論祈求什麼,禱告什麼,求祢從天上祢的居所垂聽赦免。祢是知道人心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待他們--唯有祢知道世人的心,使他們在你賜給我們列祖之地上一生一世敬畏祢,遵行祢的道。」(代下6:29-31)

而當百姓們繼續在敬拜中,不斷地維持著與神之間的關係,所羅門也宣告天父上帝的慈愛永遠不離開百姓,所羅門用以下的幾句話,總結了他的禱告:「耶和華神啊,求祢起來,和祢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耶和華神啊,願祢的祭司披上救恩,願祢的聖民蒙福歡樂。耶和華神啊,求祢不要厭棄祢的受膏者,要記念向祢僕人大衛所施的慈愛。」(代下7:41-42)

神悅納了這個禱告,祂的榮耀充滿在聖殿之中,百姓們、利未人、祭司也一起歌頌:「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代下7:6)眾人歡喜慶祝,帶著喜樂各自回到家中去。

這是歷代志裡面所描述美好的敬拜,也成為歷世歷代眾人所尋求的,更讓眾人預先嚐到了,在未來新天新地中,那無窮無盡的敬拜。

同樣,神也在你我的生命中如此的預備,他揀選他拯救他帶領並預備主耶穌成為我們的王,讓我們成為了神的殿,更讓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感動引領,還賜給我們神的話語可以跟隨,然後在我們的生命中彰顯祂的榮耀,好讓我們成為一個敬拜的人,一生一世地渴望更深的敬拜,直到永遠。

羅馬書7:14-8:8

在過去我們還沒有新的生命時,我們的生命只能順服在死亡的律中,無論多麼努力,我們無法持續地活在良善中,但當我們有了新的生命後,我們有了一個新的可能,並在聖靈加添的能力下,可以每天自由地活出如同耶穌一樣的新生命。

再一次地強調,我們信主時有一個新的生命、新的可能(羅7:25),但同樣的,基督徒需要每天刻意地,去得到活出這個新生命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神要在我們得救後,讓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的其中一個原因。

保羅在今天的聖經中提到,今天的我們正處於一個依然存著舊有自己的狀況裡,那個被罪惡所牢籠的性情要漸漸地死去,而那個透過主耶穌重生的新生命,要一天新似一天。保羅在今天的聖經鼓勵到:「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8:2)

所以,當今天我還沒有真實在天天與神親近的操練上付上努力(保羅形容:體貼聖靈),我就毫無能力,只能又回到過去舊生命的習慣裡:「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19; 24)

總結保羅在這裡的教導,基督徒得救後,我們都有了新的生命,但要讓新生命活出來,是需要每天親近神和順服聖靈的操練,我們都要去作出選擇,今天的我要體貼肉體(什麼都不做,順著自己過去的本性喜愛就可以),還是要體貼聖靈?而保羅也把最後的結局告訴我們:「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8:6)

今天你的選擇又是什麼呢?今天的箴言提醒我們:「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他也不肯。」(箴19:24)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已經天天預備好要加給我們能力,活得像是主耶穌一樣,但我們是否殷勤地每天親近神,體貼聖靈呢?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