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7 21



詩篇 77:1-15 歷代志下 4:1-6:11 羅馬書 7:1-13 箴言 19:22-23

詩篇77:1-15

這是一首亞薩所寫的詩歌,有些聖經的翻譯會寫上一行小字,標注這首詩歌的主題:「遇難時追思神心得安慰」

今天的詩歌中,亞薩分享著他的心情:「我要向神發聲呼求,我向神發聲,祂必留心聽我。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詩77:1-2)

但是環境中所出現的難處,讓亞薩心裡混亂,這樣的情緒也影響著他自己與神之間的交流:「我想念神,就煩躁不安;我沉吟悲傷,心便發昏。你叫我不能閉眼,我煩亂不安,甚至不能說話。」(詩77:3-4)

亞薩的心中發出疑問:「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 難道祂的慈愛永遠窮盡,祂的應許世世廢棄嗎?難道神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祂的慈悲嗎?」(詩77:8-9)

但亞薩發現到自己為著心裡的疑惑而低沉,甚至於忘記要勇敢地對自己宣告,神在過去已經顯明神自己良善的性情,亞薩承認到:「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 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詩77:10-11)

亞薩就在這樣子的心意更新變化中,重新得力。(詩篇77:13-15)

在亞薩今天的詩篇裡面,讓我們看見了什麼是真正的剛強,真正的剛強不是心裡面沒有懦弱,但卻是誠實地面對自己,並且堅持地選擇信任神的信實與良善。而真正的懦弱,是我明明的知道神的話語,但卻仍堅持沉浸在內心的聲音裡面。

保羅見證到,每一個基督徒都有一個特權,便是:「我們何時軟弱,何時就可以剛強。」但你我都需要每一天,刻意地付上那個勇敢選擇神的代價。

歷代志下 4:1-6:11

今天的歷代志繼續地說到聖殿的建造,不只是建築也包括裡面的各樣器具,歷代志的作者形容:「所羅門製造的這一切甚多,銅的輕重無法可查。」(代下4:18)

而到了第五章,所羅門王花了七年的時間,終於把聖殿建造完成(王上6:38)。就在聖殿建造完成後,所羅門王招聚了所有人民,聚集到耶路撒冷來一起敬拜神,而後把代表神臨在的約櫃,也送入了聖殿的至聖所中,而今天的聖經也再一次地提到了在約櫃中放置的,只有神的話語的法版,至於之前亞倫發芽的杖,還有裝嗎哪的罐子都已經不在了,(王上6:10)若是以「敬拜」當作是歷代志重要的關注,我們會發現,在這裡面百姓敬拜的中心,從神所行的神蹟(亞倫的杖),還有神所給人的日用的飲食(嗎哪),漸漸地完全地轉變為,以神的聖潔話語為人敬拜的中心和規範。

當利未人將約櫃放入了至聖所後,眾人就大聲的讚美:「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當眾人同心敬拜時,聖經說:「神的榮光充滿了聖殿」,祭司甚至無法站立(代下5:14)。而最特別的事是,榮耀這個字的希伯來文,本來的意思便是「重量」,神同在所顯示出的份量是如此的大,以致於人都無法站立,所羅門王就為眾人禱告祝福。

羅馬書7:1-13

從昨天的聖經開始,保羅講述了因著相信神,而被神稱為義後,基督徒便要在每一天認同主耶穌給我們的新生命,將自己奉獻給神,而不是在照著過去沒有被神所接納前,過著一個將自己奉獻給私慾的奴僕。

而今天保羅又用婚姻關係作為比喻,來講述這個道理。當一個人在婚姻的約定時,自己就永遠的被限制在與配偶的關係,直到配偶去世,這個人就不在之前的婚約中,因而擁有自由,可以委身在另一段的婚姻關係中。

同樣的,神所頒佈的律法已經讓我們知道,每一個人都在罪惡過犯的轄制裡,因而就只能毫無自由的在罪惡中生活。但當我們被神所稱義所拯救,我們就得到自由,可以脫離罪惡的轄制,並且可以透過耶穌,自由地活出新生活的樣式(羅馬書7:1-6)。

保羅再一次地提醒我們,無論是神放在我們心裡面良心道德的律,或是神透過猶太人給予的律法,都無法讓人聖潔,無法讓人自誇。律法本來的功用,是提醒我們活出自我本來受造時,理應活出的良善、聖潔,公義,保羅說:「這樣看來,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羅7:12)。

但是由於我們都被罪惡所污染,甚至於歡歡喜喜的喜愛得罪神(羅1:32),也因罪惡神就透過了律法控告我們,指出我們是當受神審判,是當死的。保羅這樣形容:「既然如此,那良善的(神給我們的律法)是叫我死嗎?斷乎不是。叫我死的乃是罪。但罪藉著那良善的叫我死,就顯出真是罪,叫罪因著誡命更顯出是惡極了。」(羅7:13)

在我們生活的應用中,我們可以這樣來理解,每當我們看著神的聖潔話語的規範引導時,卻覺得厭惡,這並不代表神的話是壞的,而是顯出了我裡面正有著與神的本性相反的惡,指出我是一個需要神不斷拯救和幫助的人,而願意在神話語規範中謙卑的人,就有福了。

(同樣的,這個世界反對神的話語,不是因為神的話語過時了,而是顯出反對的人,正處於一個被罪惡私慾所轄制的境況中)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