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7 15


詩篇 73:15-28 歷代志上 19:1-21:31 羅馬書 2:25-3:8 箴言 19:10-12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OmGAg6i 詩篇73:15:28

昨天的詩篇亞薩在憤憤不平中,差一點就放棄了在神的面前繼續持守正直,也差一點在身邊的人面前做了負面的見證,在今天詩篇的第二部分中,亞薩意識到自己需要停止這樣錯誤的聲音:「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詩73:15)

但他的心裡面又渴望有一個出路,但是自己就算想破頭也沒有解答,因此他走到會幕尋求神的同在,這時對於惡人沒有馬上遇到報應,詩人有了突破的眼光:「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詩73:16-18)

原來如同作天我們所讀的羅馬書2:5說到,神在惡人作惡卻沒有馬上的報應,是因為任憑惡人,累積神更大的憤怒,在末後有極大的審判,這才是惡人真正的結局!(詩篇73:19-20)

詩人才體會到自己過去的想法是多麼的狹隘有限,甚至於差一點要放棄,詩人的心裡面充滿著懊悔(詩73:21-22),但馬上詩人開始用讚美神來代替自己心裡面的羞愧:「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詩73:25)


歷代志上19:1-21:31

今天的歷史繼續說到了大衛戰勝了羞辱以色列國的亞捫人,還有亞捫人的同盟亞蘭人,並且曾多次被擊敗的非利士人,讓這些敬拜偶像的國家,都臣服在以色列這個敬拜神的國家以下。然而大衛在爭戰得勝後,卻自高自大起來,忘記了一切的成功,都是來自他們所敬拜的神,大衛在爭戰過後,又再一次數點國家可以作戰士兵的人數,大衛的臣僕便勸告大衛:「願耶和華使他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們不都是你的僕人嗎?我主為何吩咐行這事?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呢?」(代上21:3)

但大衛仍然執意要這樣行,聖經說到神不喜悅大衛所作的,而大衛也在神的面前悔改,但是整個國家卻因此承受了苦果,國家有了瘟疫,死了7萬人。大衛痛苦到:「吩咐數點百姓的不是我嗎?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做了什麼呢?願耶和華我神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不要攻擊你的民,降瘟疫於他們。」(代上21:17)

悔改的大衛便向神獻祭,而神也寬恕了一切,瘟疫就止住了(代上21:27)。這也讓我們知道,當我們任憑己意去行事時,在不知不覺中,我們身邊的人也被我得罪神的行為所影響到。


羅馬書2:25-3:8

昨天的聖經中,保羅說到了猶太人,不可因為神賜給他們律法而自高,反而更要透過律法,知道自己實在是得罪神。而今天更是提醒猶太人,律法的傳統中所留下的割禮,並不證明猶太人不用面對得罪神的審判,因為外在的割禮只是一個表徵,代表著人的內心已經完全過著遵行神話語的生活,也因此真正在神面前悅納的,是心裡面真的完全遵守神話語的人(心裡的割禮),保羅說:「因為外面做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唯有裡面做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羅2:27-29),至此,保羅已經讓那些為著自己擁有神賜下的律法和割禮,因而自高自大,認為對神無所虧欠的猶太人明白,自己和外邦人一樣,在神的面前是一無可誇。

讀到了這裡,羅馬書的讀者可能會覺得很奇怪,既然猶太人跟外邦人一樣都是得罪神的人,那麼猶太人在神眼裡又有什麼價值呢?

保羅給了中肯的回應:「凡事大有好處,第一是神的聖言交託他們。」(羅3:2)因為透過猶太人,神啟示了聖經的大部分內容,雖然猶太人沒有完全的遵守,但卻仍然透過聖經,讓人可以明白神是一位聖潔公義的神(羅3:3-4),好讓神在審判世上所有的人時,沒有一個人有藉口。

但這個時候,保羅又覺得可能有猶太人,因為神使用他們這樣得罪神的人,神卻仍然透過他們把神的聖潔話語帶到世上,因而會有人自誇到:「神透過了我的邪惡,可以完成祂的善,所以我的罪惡是必要的,因此不會受到審判」(羅3:8)

保羅卻斥責這樣的心態,神使用惡人成就祂的良善,只會顯出神自己的偉大,卻不會把惡人的罪惡合理化。這樣為自己的罪惡狡辯的人被神定罪是應當的!(羅3:8)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