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7 14


詩篇 73:1-14 歷代志上 16:37-18:17 羅馬書 2:1-24 箴言 19:8-9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ImDwzpv 詩篇73:1-14

在昨天的歷代志中,我們說到了大衛把約櫃迎接到了耶路撒冷,而當中有利未人在其中帶領敬拜歌唱的事奉,亞薩就是其中一位帶領歌唱敬拜的領袖(代上16:4-7)。

他不單身為敬拜的領袖,亞薩自己更是寫了很多敬拜神的詩歌,詩篇中有12篇是亞薩所寫的,而今天的詩篇73篇,就是其中的一篇。

亞薩的詩歌,不只是在歡喜中的敬拜,今天的詩歌,卻是他誠實地分享了他是如何在敬拜中,勝過了自己心裡面的掙扎和負面的聲音,並且在神的同在裡重新得力。

今天的詩篇裡面,亞薩在理智裡面雖然明白神恩待那些內心清潔的人:「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詩73:1)但他此時的心感,卻難過地幾乎無法堅持那些他早已經知道的真理:「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詩73:2)

因為此時亞薩所體會到的一切,卻似乎與他一開始所宣告的相反,亞薩看見了惡人狂傲,但卻沒有遭到報應,還有平安(詩73:3),他們說自高自大的話,欺壓人也褻瀆神,他們卻仍然生活安逸,而且物質豐富(詩73:8-12)

而亞薩自己,卻堅持著神所說的善道,但反而看見自己的生活不平順,甚至遭受災難,憤憤不平的亞薩在憂鬱的情緒中,不禁向神說出了心裡面最真實的聲音:「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詩73:13)

此時詩人的心裡充滿了自己的情緒,在自己的觀點裡,他完全無法接受環境所發生的一切。但到了明天,我們就會開始看見,神怎麼透過敬拜,讓亞薩的心靈重新更新,得到一個新的眼光,新的讚美與新的盼望。

而亞薩今天誠實的在神面前訴說心情,也為他帶來得到拯救的契機,這也是我們今天所需要的。


歷代志上 16:37-18:17

今天歷代志的歷史裡,寫到了迎回約櫃的大衛,怎樣讓利未人可以照著次序,在神的約櫃面前事奉耶和華(今天詩篇的作者亞薩又再一次地出現了,代上16:37),而這些被神所呼召的人們,也都珍惜著可以事奉的機會,一同稱謝耶和華:「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代上16:41)

但大衛的心並不只是為著約櫃來到耶路撒冷而滿足,一顆感恩的心,推動著大衛繼續想著怎麼回應神的慈愛,大衛心裡想著要為神建造聖殿,神悅納了大衛的心,並且只因為大衛有這樣的意念,神就把更大的祝福給了大衛,就是不只是祝福大衛,連大衛的後代也堅立:「要將他永遠堅立在我家裡和我國裡,他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代上17:14)

而神也告訴大衛,將來他的兒子接替了大衛作王後,神便會允許大衛的繼承者建立聖殿。這個可以為神付出的榮耀,不只在大衛身上,更到了大衛的兒子身上。

大衛因而讚美:「耶和華神啊,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神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又應許你僕人的家至於久遠。耶和華神啊,你看顧我好像看顧高貴的人!」(代上17:16-17)


在神的祝福中,大衛不只在國中王權穩固,更是征服了國家周邊的鄰國,使得國家更加的堅立富足。


羅馬書2:1-24

昨天的聖經中,保羅說到了世上的人,都因為故意不認識神,故意不尊重神,因而都是得罪神的人,他們所行的一切敗壞邪惡的事,都顯出了他們裡面已經得罪神的這個事實,神早已任憑不願意尊重祂的人,去行各樣的邪惡,所以今天說到,神沒有馬上的懲罰得罪祂的人,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願意人可以即時悔改(羅2:4),但人若是一直剛硬,而神卻沒有給予恩典悔改,而任憑人去行惡,結果就是累積神審判時巨大的憤怒(羅2:4-6)。

而這個觀念是傳統猶太人早就已經有了,甚至於他們會為自己是神的選民的身份而自高,認為自己有神的律法,所以已經得到拯救,因此自己並不需要福音與救恩。

但是保羅駁斥了猶太人的想法,的確外邦人沒有律法,但是神放在人良心的道德律,早已在外邦人的心裡面見證,外邦人都是得罪神的人(羅2:14-15)。

但是猶太人有了神所給的律法,並不會使猶太人比外邦人更聖潔,因為神的律法在猶太人的身上,只是更加清楚地指出猶太人也是得罪神的人,保羅說到猶太人真實的狀態是:「又深信自己是給瞎子領路的,是黑暗中人的光,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你講說人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嗎?你指著律法誇口,自己倒犯律法玷辱神嗎? 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們受了褻瀆,正如經上所記的。」(羅2:19-24)

也因此,無論是在大自然中見證神的永能與神性,在人的良心中見證有一位會審判人的神,甚至於是神所給猶太人舊約的律法,都只是顯明了一件事,每一個人都落入了得罪神的可憐光景中。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