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7 07


詩篇 145:14-21


歷代志上 4:5-5:17


使徒行傳 25:1-27


箴言 18:19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YmnqsFW 詩篇145:14-21

這個世界告訴我們,你要讓自己有價值,別人才會願意對你付出,因此我們都害怕承認自己的軟弱,或是坦承自己的不足,因為這個被罪惡所影響的世界,凡軟弱的就被人輕看,凡弱小的就被人利用壓榨,凡犯錯的就被人攻擊踐踏。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中,我們實在需要認識這位與眾不同的神。大衛所認識的天父上帝,祂的價值觀與這個世界不一樣:「凡跌倒的,耶和華將他們扶持;凡被壓下的,將他們扶起。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他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詩145:14; 18)

神也不會因為你有利用的價值,才願意為你付出:「萬民都舉目仰望你,你隨時給他們食物。你張手,使有生氣的都隨願飽足。」(詩145:15-16)

全能的神對人的愛與顧惜,從來不是因為我們對祂有什麼利用價值,而只是因為祂自己的神性,就是純全的良善,與樂於施恩,因此祂願意和我們分享祂美好的自己,縱然我們的過去沒有找到任何的理由,可以值得天父上帝對我付出。我的生命最大的安息,不是因為我有多麼的完美,所以神愛我,而是因為神為著自己的名,因而不放棄我。

當我們真實地體會到神對我們的深情,真實的敬畏成為了我們最真誠的回應:「敬畏祂的,祂必成就他們的心願;也必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我的口要說出讚美耶和華的話,唯願凡有血氣的都永永遠遠稱頌祂的聖名!」(詩145:19; 21)

當人自認為神對我們的付出為理所當然,因而繼續一生放縱的人,最終也將與施恩的神永遠的隔離:「耶和華保護一切愛他的人,卻要滅絕一切的惡人。」(詩145:20)


歷代志上4:5-5:17

當歷代志提到大衛的支派時,第一個專注的是君王的家譜,也就是大衛以及他的後代,當說完了君王的後裔後,今天繼續描述著猶大支派其他的紀錄(代上4:1-23)。

我們可以看見今天在猶大支派中,特別記錄了這個支派裡面有很多有名的匠人,也提到了支派裡面神所設立的士師,更重要的,還有在患難中神特別恩待的雅比斯(代上4:9-10),一次又一次地讓我們看見了,歷代志渴望鼓勵被擄歸回的百姓們,因為被擄歸回修建聖殿的百姓們,絕大部分都是猶大支派的後裔,所以歷代志的家譜也特別著重猶大支派的紀錄,這成為了讀者們的鼓勵,暗示著當時的讀者知道,神過去怎麼樣使用這個支派,在被擄歸回後,也會繼續這樣使用(後來新約裡面我們看見了,透過了身為猶大支派後裔的耶穌,這個期盼得到了完全)。

當詳細地寫完了猶大支派的家譜後,今天的聖經又繼續說到西緬支派的家譜,在這裡你會看見家譜記載的就比較簡略,甚至於還特別和猶大支派做了比較:「他們各家不如猶大族的人丁增多。」(代上4:27)而後又提到了本來是長子,但卻被放到了第三位:「以色列的長子原是魯本,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他長子的名分就歸了約瑟,只是按家譜他不算長子。猶大勝過一切弟兄,君王也是從他而出,長子的名分卻歸約瑟。」(代上5:1-2)

今天的家譜就停在了迦得支派的記載。


使徒行傳25:1-27

保羅被拘留了兩年之久,直到新任的巡撫非斯都上任。而趁著非斯都到了耶路撒冷巡察時,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又開始控告保羅,還希望非斯都可以把保羅從該撒利亞送回到耶路撒冷受審問,好在中途可以設下埋伏殺掉保羅(徒25:1-3)。

但非斯都拒絕了猶太領袖的請求,只是在耶路撒冷聆聽眾人對保羅的控告,隨後要控告保羅的人與他一起回到該撒利亞,再一次審問保羅。

保羅在兩年的監禁後,仍然沒有失去自己對福音的堅持,就這樣對巡撫說:「我若行了不義的事,犯了什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可以把我交給他們。我要上告於凱撒。」(徒25:11)

凱撒是當時的羅馬皇帝,也因此保羅想要藉這個機會,到當時的帝國首都為耶穌作見證,監獄沒有限制保羅的心,之前三次宣教旅程保羅把福音帶到了馬其頓與希臘,但他並不以此為滿足,他願意神使用自己到羅馬;當時世界的權力中心。巡撫非斯都找不到任何可以定保羅罪的地方,根據當時的法律,只能同意保羅的請求(徒25:12)。

這讓我們看見,環境所發生的是機會還是麻煩,端看人心裡面有的是什麼,若人的心裡有著對主耶穌的渴望,任何景況都可以成為服事神的機會。

而在保羅出發前,當時的分封王(在當時的體制裡,與巡撫在地方互相制衡管理地方)希律亞基帕也聽說保羅的事,就想見見保羅,神就透過了這個奇妙的安排,讓保羅在各個有權有勢的人面前,宣告耶穌的名。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