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6 29


詩篇 141:1-10


列王紀下 15:1-16:20


使徒行傳 19:13-41


箴言 18:4-5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amidcFh 詩篇141:1-10

傳統的猶太人一天會在早晨、中午、晚上三次向神獻上禱告,被擄歸回後,禱告增加到一天五次,但到了新約的時候,保羅更是教導到「不住的禱告」(帖前5:17)

也讓我們體會到,禱告是屬神的人每天生活的操練,也應當成為我們生命中一個保持生命活力的習慣,除了向神傾訴外,更是等待神回應的渴望,以及天父上帝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對我們說話,讓我們對神與我同行的經歷,除了是知識外,更是生活中天天可以體會到的真實。

大衛今天在晚上時,向神禱告,如同把最好的禮物,當作祭物一般奉獻在神的面前:「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詩141:2)

而大衛更分享著自己不願意有任何的邪惡,成為自己與天父上帝之間的阻隔,也樂意讓神用各種不同的人,塑造自己的生命:「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惡,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惡事,也不叫我吃他們的美食, 任憑義人擊打我,這算為仁慈,任憑他責備我,這算為頭上的膏油,我的頭不要躲閃」(詩141:4-5)

最後大衛更懇求神拯救自己脫離那些攻擊他,為他帶來痛苦的人,但更特別的地方,大衛把這些生活所發生的不如意,當作是天父上帝將大衛的心靈,緊緊抓在神身邊的安排:「主耶和華啊,我的眼目仰望你。我投靠你,求你不要將我撇得孤苦。」(詩141:8)


在大衛的禱告中,我們看見他好像照顧自己身體健康般,小心顧養愛惜自己與天父上帝之間的關係與交流,也願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生活裡最願意付上代價的操練。


列王紀下15:1-16:20

南國的歷史繼續在神的憐憫中持續下去,亞瑪謝王死後,他的兒子雅撒利亞(又名烏西雅 15:13)成為了君王,列王紀對他的敘述比較少,但是在歷代志下26章中有比較多的描述,他收復了南國猶大許多的土地,除了有一次自高自大,想要代替祭司在聖殿裏燒香外(代下26:16-19),被神用痲瘋病管教之外,他是一位在神眼裡看為正的君王。

也因為他長了大痲瘋,被視為不潔淨,所以雅撒利亞的兒子約坦,就代替父親來管理國家(王下15:5),而約坦也是一位好王,帶領國家行在神的話語中。

但北國卻沒有這麼好了,耶羅波安王(北國有兩個王都有同樣的名字)的兒子撒迦利亞是惡王,仍帶領北國以色列敬拜金牛犢,而我們之前也說到了敬拜金牛犢的原因,是為著王自己個人的利益,因此北國的政治也再一次的混亂,沙龍背叛了撒迦利亞王,殺了他竄位,這也應驗了神對耶戶所說:「你的子孫必坐以色列的國位,直到四代。」(王下15:15)

沙龍以刀殺人也落在同樣的下場,他只當了一個月的王,米拿現殺了他竄位,但這個時候,北方興起新的敵人亞述帝國也南下來犯,米拿現王只好用金錢臣服於亞述王,換取短暫的和平,米拿現的兒子比加轄接下來即位,將軍比加背叛殺了他竄位做王20年,而後何細亞又殺了比加,竄位成為了君王。北國的政局非常的混亂,而同一個時間,北方的亞述則不斷地南侵,奪取了很多的土地(王下15:28),北國以色列就在不斷的內憂外患中,即將面對滅亡的結局。

我們再回頭看看南國,約坦王之後的亞哈斯登基,但他和父親不同,行神眼裡看為惡的事(王下16:2)而亞蘭軍以及北國以色列也不斷地派兵來侵擾,亞哈斯非但沒有回轉歸向神,反而臣服北方興起的亞述帝國,將本來屬於耶和華聖殿裡的一切金銀送給亞述,請求亞述的幫助。

而亞述就滅掉了亞蘭,同樣的不斷地去侵擾北國以色列,但亞哈斯王看到亞蘭被滅亡,竟然在猶大國中建立了亞蘭的祭壇,並把耶和華的祭壇搬走,一方面敬拜亞蘭的神,一方面求問耶和華(王下16:15)。這個時候的南北兩國,都在一個任憑己意的混亂情況裡,之所以還能夠苟延殘喘,都只是因為神記念自己與百姓們的先祖所立下的約定。


使徒行傳19:13:41

保羅在以弗所的福音工作有了果效,他的名聲也漸漸傳開,還有猶太人以為耶穌的名是奇妙的咒語,猶大祭司長的七個兒子,竟然奉保羅所傳耶穌的名去趕鬼,反而被污鬼所勝過。這讓我們看見,人常常誤以為只要能說一些屬靈的術語,手上拿著十字架,拿著聖經,魔鬼就無法傷害自己。除非我們自己真正接受了耶穌,罪得赦免,成為神的兒女,活在聖潔的生活裡,不然外在的儀式或口中的話語,仍然無法讓我們過著一個平安的生活。

許多以弗所的人都相信了耶穌,並且把很多過去行邪術用的書籍拿出來焚燒,那個時代中,書是非常昂貴的(有人計算那時的五萬塊,可能等於今天的800萬),也讓我們知道當時的以弗所是一個邪術盛行的城市。

但耶穌的名在以弗所傳開後,那些製造偶像神像的工人的生計受到了巨大的影響,於是以弗所城裡的銀匠底米丟,竟然聯合其他敬拜亞底米女神的信徒,在以弗所城裡掀起了暴動,抓住了保羅,並且把他抓到了官府裡去控告他。

今天的列王紀還有使徒行傳,都讓我們看見混亂的時代中,人們為著各樣的私慾而遠離神,拒絕耶穌,行自己眼裡看為正的事,卻帶來兇殺、仇恨、控告、紛爭。但只有少數認識神的人,在這些紛爭裡面,依然堅持做正確的事,如同保羅一樣。

今天我們的環境也是同樣的混亂,人的口中說著各樣惡毒詭詐的話語,行著污穢醜陋的行為。也唯有少數願意順服神話語的人,可以繼續地堅持做正確的事,等待黎明。

如同今天的箴言所說:「人口中的言語如同深水,智慧的泉源好像湧流的河水。」(箴言18:4)

願我們今天,都可以選擇真正的智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