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6 27

Updated: Jun 28, 2021


詩篇 140:1-8


列王紀下 10:32-12:21


使徒行傳 18:1-22


箴言 18:1


聖經連結


詩篇140:1-8

今天大衛的心,因為敵人的攻擊而心裡面作難,在傷心之餘,大衛在神面前訴說心裡的愁苦:「耶和華啊,求你拯救我脫離凶惡的人,保護我脫離強暴的人。」(詩140:1)

而大衛也在神面前訴說著這些惡人所做一切傷害人的事:「他們心中圖謀奸惡,常常聚集要爭戰….驕傲人為我暗設網羅和繩索,他們在路旁鋪下網,設下圈套。」(詩140:2-5)

但是大衛卻不只是單單停留在神面前,來數算傷害他人的惡,因為只是單單這樣做,並無法為大衛的心帶來平安,反而只是停留在愁苦之中,大衛的心靈,在這裡畫了一條界線,就算從專注在自己的可憐及他人的醜陋,轉而開始專注在神的美好上面。

大衛讚美:「我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神。」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懇求的聲音! 主耶和華,我救恩的力量啊,在爭戰的日子,你遮蔽了我的頭。耶和華啊,求你不要遂惡人的心願,不要成就他們的計謀,恐怕他們自高。」(詩140:7-8)

大衛的心裡面注入了正確的思想,也使得自己的心裡面重新得力。

當人在愁苦時,我們常常會安慰人說:「不要想這麼多就好」,但事實上這樣的建議幫助不大,因為人的心思本來就用來思想的,其實一個更好的方向是:「好好地去想!但是思想正確的事物。」

大衛今天的詩篇,就是一個這樣的心靈操練。


列王紀下10:32-12:21

由於在北國以色列剛剛成為君王的耶戶,對神並不專一忠誠,神就允許亞蘭王哈薛來犯,並且奪去了許多北國的土地(王下10:32-33)。

而這個時候列王紀的焦點,又轉回了南國猶大,我們昨天說到北國的君王約蘭與南國的君王亞哈謝,本想一起來對抗耶戶,但在戰場上雙雙陣亡。南國這個時候群龍無首,所以戰死的亞哈謝王的母親雅他利亞,竟然趁機殺光了王室,想要成為女王。但還好在混亂中,王室裏血脈年幼的約阿施,被人藏在聖殿裡六年時間,躲過了雅他利亞的追殺。

到了第七年,聖殿裡的祭司耶何耶大便聯繫了眾人推翻了雅他利亞,約阿施也成為了君王。而烏煙瘴氣的南國猶大,這時才迎來了一線曙光,耶何耶大成為了約阿施王的顧問,推行了一系列國家的宗教改革: 「耶何耶大使王和民與耶和華立約,做耶和華的民,又使王與民立約。 於是國民都到巴力廟,拆毀了廟,打碎壇和像」(王下11:17-18)帶領百姓脫離了從北國傳來的淫亂敗壞的偶像崇拜,重新回到了尊重聖潔良善的獨一真神,約阿施王更是在國家募集資金,重修耶和華的聖殿,雖然進度緩慢,卻是南國猶大一個難得的時光。

但是當祭司耶何耶大去世後,一切都變了樣,約阿施王開始離棄了神的話語,還把前來勸告他的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殺死(與撒迦利亞書的作者同名,但不同人)。(代下24:20-21)


神的管教因此臨到了約阿施,亞蘭王哈薛也前來攻擊南國,約阿施心裡懼怕,就把重修後聖殿裡面各樣的珍貴器具和皇宮裡的金子都送給了哈薛求和,哈薛才撤兵離開,此舉也影響了約阿施在國中的帶領,臣子約薩拔竟然心生歹念,竟然殺掉了約阿施王,但是想要取而代之的詭計並沒有得逞,眾人繼續擁護約阿施的兒子亞瑪謝為王。

在列王紀裡面你看見了一個衰敗的走向,當王與百姓們心裡偏邪,選擇敬拜邪惡的神明偶像,國家裡面因為人的敗壞,漸漸都造成了衰敗的結果。

我們又怎能認為自己,可以在一個在開始時隨意生活得罪神,並認為自己最後一定又有把握,可以重新順服神為神而活呢?這是列王紀給今天的你我一個很大的提醒。

使徒行傳18:1-22

保羅在雅典傳道後,今天繼續來到了哥林多這個商業繁茂的城市,並且與一對從義大利羅馬來的猶太人夫婦,亞居拉和百基拉一起同工(徒18:1-2)。

保羅在哥林多停留了一段時間,平日以編織帳棚為生,到了安息日,就到猶太人的會堂宣揚耶穌的名,管理會堂的猶太人基利司布全家都信了耶穌,也有很多不是猶太人的哥林多人,受洗歸入了主的名下(徒18:8)。

但是城裡的反對與攻擊也很多,保羅很有可能感覺到失望,就想要離開哥林多城,但是在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保羅在那裡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將神的道教訓他們。(徒18:9-11)

但後來一位新的省長迦流(方伯)上任,大環境有了一些改變,有許多拒絕耶穌厭惡保羅的猶太人,竟然開始攻擊保羅並且毆打保羅,這些事情迦流一概都不管(徒18:12-17)。

保羅又住了一陣子,最後決定帶著百基拉與亞居拉這對夫婦一起同行,坐船到了以弗所,同時不忘傳道,而後轉往該撒利亞,然後回到了耶路撒冷問候教會,最終回到了安提阿教會,也結束了保羅為期大約三年的第二次宣教之旅。

保羅的旅途其實並不順利,但他只是竭力地照著當初的呼召,無論得時不得時,就是傳福音,而神也親自地保守了他的平安,神所預定要拯救的人,也一個一個的信了主。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