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6 26



詩篇 139:13-24


列王紀下 9:14-10:31


使徒行傳 17:1-34


箴言 17:27-28


聖經連結



詩篇139:13-24


昨天在詩篇的前半段,大衛敬拜了這位特別的,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如此與眾不同的神,今天大衛更說到是神自己開始了這段關係,早在大衛還在母腹中神就認識他,更重要的是,大衛知道自己是被神所精心創造來到世上,因為神看重自己,大衛也不輕看自己。



大衛說:「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139:13-16)



這也讓我們看見,世界的價值觀是等到人成功之後,才可以證明自己的價值,但從信仰的眼光是由於神愛我,我從一開始就已經是有價值的,也在神的計劃安排中,我樂意活出神所創造我最美好的樣子去榮耀神。



當大衛有從正確對神的認識,然後開始認識自己,原來自己所發生的一切不是苦難,也不是一次又一次需要證明自己是有價值,才能夠得到神的接納與愛,而是生活的一切都是神精心的意念,讓我們明白神對我們的愛與帶領:「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詩139:17-18)原來神在意我,遠比我所知道的還要更多。



因此大衛也願意讓自己活出神所創造的自己那最美好的樣子,遠離罪惡並盡情地跟與神同行:「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



列王紀下9:14-10:31


耶戶成了神的工具,來刑罰北國的惡王亞哈的一家,這時候是亞哈王的兒子約蘭執政,並且亞哈惡名昭彰的妻子耶洗別還健在(由於亞哈王聽到之前神對他們一家的審判,在神前痛悔,神就延後對他們家的刑罰,等到亞哈去世後才施行)。



約蘭此時腹背受敵,才剛在戰場上與亞蘭王哈薛爭戰受傷,而國內的耶戶又前來挑戰。北國的約蘭王就請求南國猶大當時的惡王亞哈謝,與自己一同對付背叛的耶戶。(王下9:22)



約蘭大聲的叫囂:「耶戶啊,平安嗎?」耶戶說:「你母親耶洗別的淫行邪術這樣多,焉能平安呢?」(王下9:22),於是耶戶拉弓射出了一箭,當場擊殺了約蘭王。而一起同行的南國猶大王亞哈謝害怕的轉身就跑,耶戶就攻擊他,亞哈謝身受重傷,就死在米吉多。



一時之間,南北兩國的惡王同時被神透過耶戶的手嚴嚴地懲罰。



而後耶戶又轉身回去聲討邪惡的耶洗別,但還不到耶戶出手,宮裡的太監就把她從樓上丟下來當場摔死,這悲慘的結局,也應驗了神當初對亞哈一家刑罰的宣告(王下9:33),國家所有的長老都歸附耶戶,而耶戶就將亞哈王所有的後裔全都除滅(王下10:7)。



聖經這樣總結亞哈王的一家:「由此可知,耶和華指著亞哈家所說的話一句沒有落空,因為耶和華藉他僕人以利亞所說的話都成就了。」(王下10:10)



但神的審判也繼續透過耶戶在北國以色列施行,耶戶用計將國中所有敬拜巴力的人全部聚集,並且殺滅,除掉巴力的神像與敬拜。一時之間,北國以色列中興,神對耶戶說:「因你辦好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照我的心意待亞哈家,你的子孫必接續你坐以色列的國位,直到四代。」(王下10:30)



然而耶戶卻在成為君王後,心裡也不專一,雖然除掉了巴力,卻還是把當初耶羅波安王鑄造的金牛犢留下來,也很可能他和當初耶羅波安王一樣,擔心若北國的百姓只單單地敬拜耶和華,那麼他們就都會回到耶路撒冷的聖殿敬拜神,為了自己權力的穩固,他還是希望百姓們就算是拜偶像,也不可以心向南國猶大的耶路撒冷。



也因此,縱然耶戶被神所使用,心裡的懼怕與貪婪仍然勝過了他對神的敬拜,聖經這樣評價耶戶:「只是耶戶不盡心遵守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律法,不離開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王下10:31)

就連行大事的耶戶,最終都敵不過權力與個人利益的引誘,我們實在要在生活中求神的幫助,可以忠實地走完一生的道路。



使徒行傳17:1-34

今天的聖經說到保羅離開了腓立比,繼續來到了帖撒羅尼迦,由於那裡的猶太人比較多,所以有猶太人的會堂,保羅就進了會堂向猶太同胞傳揚耶穌。



而當人聽到福音常常是有兩個回應,接受,或者是想要逃避承認自己需要拯救的事實,因此一些猶太人心裡嫉妒,造謠並在城裡引起了騷動,於是保羅和西拉又到了庇哩亞,聖經說那裡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17:11)所以不只是猶太人,也有很多希臘人相信耶穌。



但沒想到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聽到了,竟然也尾隨到了庇哩亞,造謠攻擊保羅。保羅就這樣又到了當時的大城市雅典。



在這段歷史中,你會看見好像惡者一直不斷地逼迫保羅,但是卻不知不覺地使神的工作成就,厭惡耶穌的人追趕,保羅就逃,但卻每逃到一個城市,就有更多的人相信耶穌,福音就這樣傳開了,而今天更讓保羅可以在當時一個很重要的城市雅典,開始福音的工作。



保羅到了雅典,看到了這個以哲學思想聞名的城市,確有許多的偶像,心裡焦急,就站在眾人面前傳道,告訴雅典人,因為他們不知道誰為真神,所以乾脆什麼神都敬拜,甚至於還留了一個位置給「未識之神」,也就是我們還不知道的神。



其實他們之所以心裡一直擔心,沒有平安,正是因為他們還沒有找到真神,保羅呼籲到:「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做可信的憑據。」(徒17:28-31)



同樣在今天的環境中,人們不斷貪婪地想要更多的神明,甚至於以更多的金錢、權力、地位作為偶像,永不滿足,正是顯明了自己還沒有找到真神,所以永遠不會有滿足與平安。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