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6 25


詩篇 139:1-12

列王紀下 8:1-9:13

使徒行傳 16:16-40

箴言 17:26


聖經連結


詩篇139:1-12

曾有一個傳道人這樣分享:「假神像人」,人自己所創造的虛假神明,跟人自己的本性很像。人是有限的,所以人想像出來的神明也是有限的,被限制在一個地域(山神、海神),有被限制的能力(有的管理天氣,有的管理錢財),甚至於知道的事物有限(婚姻要問某一種神明,生孩子又要問另外一個神明)。

但是大衛在自己的生命中與神相處經歷的體驗,卻讓我們一點一點地發現到,聖經裡啟示的這位真神,是這麼的與眾不同。

首先神是一位無所不知的神,大衛這樣見證到:「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詩139:1-6)

大衛所體會到的真神,是無所不在的,大衛繼續分享到:「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詩139:7-8)

最後神也是無所不能的,沒有什麼地方是祂無法彰顯的,沒有什麼可以阻止祂引導祂所愛的人:「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詩139:9-12)

而大衛今天在這裡所分享他對神的認識,都不是從書本或是學校裡研究得來的,是大衛一生與神的親近與尋求,經歷神無數的安慰拯救與同行,成為了大衛生命裡最真實的體會,真實的認識神不單是知識,更是在敬拜順服與神同行中,天天豐富的體驗。

你的生命是否也這樣向你見證,我們所信的神是多麼的特別嗎?

列王紀下8:1-9:13

之前善待以利沙的書念婦人,在以利沙的勸告下,搬到非利士地七年之久,好躲避在以色列國裡的飢荒,當飢荒過去後,書念婦人返回家鄉,就去王的面前哀求,懇求王下令讓她可以奪回在家鄉的土地與房屋。在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的見證下,他告訴王神是怎麼透過以利沙祝福這個家庭,讓書念婦人死去的孩子復活,王就下令為這個婦人申冤,讓她奪回所有失去的家業(王下8:6)。

對於這個書念的婦人來說,她的一生,只是因為接待了這位神所派遣來的以利沙,神就這樣以恩惠慈愛隨著她,甚至君王也要為她效力,使得她可以安居。聖經裡的這位神,就是如此信實奇妙,樂於施恩。但這更暗暗地指向了我們今天每一個神的兒女,只因為我們的生命接待了這位天父所差遣的主耶穌,我們就成了天父上帝的兒女,且有恩惠慈愛一生隨著我們。神永遠不改變。

另外,在今天的聖經中,就連外邦的君王也透過以利沙,知道以色列的神是多麼的特別,亞蘭王哈達生了重病,就派手下哈薛帶著禮物去問以利沙,想知道自己的病會不會痊癒(王下8:9)。但沒想到神卻讓以利沙看到更深的一切,就是這個哈薛的內心,一早就有想要取代亞蘭王哈達的意圖。而神也會讓這個哈薛,成為將來刑罰管教以色列國的工具,使神的百姓們大大的受苦,看到了這些,以利沙不禁流下了眼淚(王下8:10-12),而這個哈薛,便是以利沙的老師以利亞,當初神要他膏立的亞蘭王(王上8:15-16),而哈薛回去後也真的殺掉了亞蘭王,並且竄位。

這幾天的聖經都專注在北國以色列,還有與鄰國之間的事,但接下來的聖經,又轉到了南國,南國在兩個好王,亞撒還有約沙法的統治下暫時得平安,但接下來的約蘭、亞哈謝都是惡王(與我們這幾天說到的北國的兩個君王同樣的名字,但北國君王的順序是亞哈謝在前,約蘭在後,王下1:17),約蘭還娶了北國以色列有名的惡王亞哈的女兒(王下8:18),亞哈謝也娶了北國惡王暗利的孫女(王下8:26),這對父子,先後地把北國混亂的風俗與偶像,都帶到了南國。

當人遠離了神,也就遠離了神完全的保護,以東就在此時背叛了南國猶大,國家也陷入了戰亂之中。但聖經卻說:「 耶和華卻因他僕人大衛的緣故,仍不肯滅絕猶大,照他所應許大衛的話,永遠賜燈光於他的子孫。」(王下8:19)

列王紀的記載又再一次地回到了北國,神審判刑罰亞哈王的後代的時間到了,他讓以利沙膏立了耶戶為王,耶戶就反叛了北國以色列的約蘭王(他是亞哈王的兒子,王下1:17,和剛剛說的南國猶大王同名,王下9:16),並且宣告自己為以色列的王。

列王紀的歷史,到此給了讀者混亂的感覺,神所設立的君王,因為他們刻意地遠離了神話語指引的生活,放縱在邪惡的風俗之中,以致於國家也是充滿著兇殺、天災、戰爭、災荒,但神卻仍然在其中,讓國家勉強維繫,並且有先知在其中施行勸誡與神蹟,神並不是認可君王與百姓們的混亂生活,而只是願意因為自己與先祖的約定,而暫緩自己審判與責罰的手。


使徒行傳16:16-40

保羅與同工們就在腓立比城裡開始了福音的工作,有一天他們在傳道時,有一個被鬼所操控的使女,就在旁邊大叫擾亂,保羅便吩咐鬼從這個女子的身上出來,這個女子就清醒了,但同時也失去了污鬼附著時一些施行法術的能力。

這個使女的主人便失去了靠著這個女子的能力賺錢的機會,於是就把保羅和西拉抓到了羅馬人的官府前,誣告並毆打他們,隨後便把他們抓到了監牢裡。(徒16:19-24)

到了半夜,保羅西拉禱告讚美神,眾人也聽著他們的歌聲,突然地大震動,監牢的門都開了,囚犯身上的鎖鍊也鬆開了。看守監獄的獄卒,以為犯人都逃跑了,又因為當時羅馬的法律,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便畏罪想要自殺。但保羅卻制止了他,對獄卒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徒16:28)獄卒大大的驚奇,看到神竟然為著保羅西拉做了這麼奇妙的事,但更奇妙的是,為了自己這個關押他們,大家毫無關係的獄卒,保羅和西拉竟然沒有逃跑!深受感動的獄卒,知道他們必定是神所使用的工人,獄卒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保羅和西拉回答:「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獄卒和他的全家,當晚就聽了主耶穌的真道,並全都受洗歸入主名下,歡喜快樂。(徒16:31-33)

到了第二天早上,官府就下令釋放保羅,保羅這個時候才說出自己是羅馬公民的身份,官長就大大害怕,因為沒有經過審判就把羅馬公民關在監獄裡,依照當時的法律是一件大事,所以官長就不想把事情鬧大,就請保羅趕快離開腓立比。

在這件事上,我們又再一次地看見,保羅與西拉根本都不知道,為什麼神允許自己被抓,為什麼會被惡人陷害,但他們只是在自己的本分中,就算在監牢裡也尋求神的同在,敬拜讚美神,神就讓各樣的事情效力,讓愛神的人得到益處,也讓監獄裡的獄卒一家,成為了腓立比教會的一份子。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