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6 14



詩篇 132:13-18


列王紀上 12:20-13:34


使徒行傳 9:26-43


箴言 17:6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QnFOyVA 詩篇132:13-18

今天是這首詩篇的最後部分,說到神回應了大衛想要為祂建造聖殿的渴望,縱然在歷史裡面,聖殿是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王建造的,但這卻是大衛的心願,而神也悅納大衛的真心。

今天的詩篇中,詩人體會到神悅納大衞在耶路撒冷的錫安山上,建造聖殿為耶和華自己所在的居所,今天的詩篇提到:「 因為耶和華揀選了錫安,願意當做自己的居所,說:「這是我永遠安息之所,我要住在這裡,因為是我所願意的。」(詩132:13-14)

而神同在的地方,就會有神的祝福與保守,神繼續回應:「我要使其中的糧食豐滿,使其中的窮人飽足。我要使祭司披上救恩,聖民大聲歡呼。」(詩132:15-16)

而天父上帝也因此應許大衛:「我要叫大衛的角在那裡發生,我為我的受膏者預備明燈。我要使他的仇敵披上羞恥,但他的冠冕要在頭上發光。」(詩132:17-18)

聖經裡面真正所要表達的祝福,不是神所創造的各樣美物,或是神所給予的保護,真正的祝福是神自己本身,當人與神保持一個正確的關係時,與祝福的源頭同行時,無論從天父上帝那裡領受的是什麼,最終都會帶領人走向美好與祝福。

我們的信仰生活,最終也會從專注在神所給的祝福,轉而專注在祝福人的神與祂親近的關係上。


列王紀上12:20-13:34

昨天說到國家因所羅門王的繼位者,羅波安王的驕傲自大,他從父親的晚年以自我為中心的榜樣,學習到同樣以自我為中心的眼光,以致國家分裂。

面對分裂的國家,羅波安招聚了剩餘的猶大支派與便雅憫支派的人共十八萬,準備展開討伐的戰爭。因為就軍力而言,猶大支派在歷史中一直是武力最為強大的支派。但就在此時,神透過神人示瑪雅對羅波安說:「你們不可上去與你們的弟兄以色列人爭戰。各歸各家去吧!因為這事出於我。』」眾人就聽從耶和華的話,遵著耶和華的命回去了。」(王上12:24)

國家也因此在西元前931年,正式分裂成為兩國,北國的以色列,領導者是所羅門王過去的臣僕耶羅波安,而南國猶大,領導者是所羅門王的兒子羅波安。

而接下來的列王紀,就記載著南北兩國的各個君王,在神面前的評價,評價的標準就是有沒有行神眼裡看為正的事。北國的歷史比南國短,在西元前八世紀時,被亞述帝國所滅,在位的20位君王都是神眼裡看為惡的王,並且許多是用神所厭惡的兇殺方式奪權。

而南國猶大的政治局勢比北國穩定一點,其中也是有20位王,他們有好有壞,但普遍在位時間都比較長,也都是大衛王的後裔。南國就這樣持續到了西元前6世紀,才被巴比倫帝國所滅。

而今天的聖經記載了北國第一個君王耶羅波安的一切,縱然有十個支派跟從自己,但耶羅波安面臨到的第一個挑戰,便是聖殿仍然在耶路撒冷,而利未人也多半歸順南國,那麼百姓不就在過節時,還要回到南國去過節嗎?擔心十個支派會改變心意的耶羅波安,竟然自作聰明,也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宗教,讓不是利未人的人當祭司,還鑄造了兩個金牛犢,放在國家的南北兩地,並且宣告說:「以色列人哪,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是難。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王上12:28)這就讓十個支派,從此沾染了拜偶像的惡習,離開了神的保護,也為著國家的滅亡種下了敗因。

但神有憐憫,便派了神人從南方到了北國去責備耶羅波安,並且讓耶羅波安的一隻手枯乾作為警戒,王對神人說:「請你為我禱告,求耶和華你神的恩典使我的手復原。」於是神人祈禱耶和華,王的手就復了原,仍如尋常一樣。」(王上13:6)神就暫時寬容了耶羅波安。而這中間也有一個小插曲,就是神所派遣的神人,竟然在回程的路上鬆懈,被人用謊言做了神吩咐不可做的事,也因此失去了性命。

這些事後,耶羅波安的心仍偏向邪惡,繼續敬拜偶像,羞辱神的聖潔,聖經因此為耶羅波安做了一個總結:「這事叫耶羅波安的家陷在罪裡,甚至他的家從地上除滅了。」(王上13:34)


使徒行傳9:26-43

掃羅回轉歸向耶穌後,大發熱心傳揚耶穌的名,他回到耶路撒冷後,就想要去見其他的基督徒們,但基督徒們仍不知道該不該信任他,都不敢見他。

直到巴拿巴親自的接待掃羅,並且把掃羅在大馬士革以及在猶太會堂見證耶穌的事都說出來,眾人才接納了掃羅。也因此宗教領袖對基督徒的迫害,反而讓福音在猶太地、加利利、撒瑪利亞傳開,教會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安慰,人數就增多了。而且對於宣教及完成新約聖經最有影響力的使徒保羅,也在這個時候蒙恩得救服事耶穌,開始向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傳道。(徒9:30)

然而教會的興旺,又激起了新一波的逼迫,宗教領袖要殺害的對象,開始轉向了掃羅,掃羅因此就離開耶路撒冷,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大數城。

另外,受到逼迫的使徒彼得,也到了四處去傳道,今天的聖經裡面他到了呂大,醫治了一個癱子,眾人因此都相信了耶穌,更在約帕這個地方,讓一位行善有好名聲的婦人多加死裡復活,也有很多人因此信主(徒9:40-43)。

我們在這段歷史中不斷看見,天父上帝暫時任憑邪惡勢力逼迫基督徒,讓惡者誤以為自己得勝,但卻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成為被神所利用的工具,不單間接完成了神所要做的工作,但卻又對自己將要面臨的審判,完全無可推諉。

同樣的,在我們今天這個黑暗的時代中,我們也應該有著同樣的信念:「這是天父世界,叫我不可遺忘,黑暗勢力雖然猖狂,天父卻仍作王。」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