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6 12


詩篇 131:1-3 列王紀上 8:1-66 使徒行傳 7:51-8:13 箴言 17:1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RnAjo5i 詩篇132:1-5

今天的上行詩,相傳作者是大衛,詩篇的背景大約是大衛剛成為君王後,對神的感恩並且表達了想要為神建造聖殿的渴望。

我們前兩個禮拜所看的舊約,也提到了這段歷史,當大衛在被掃羅王追殺,以及掃羅王死後被其他11個支派所反對的經歷中,終於在神的保守中成為了以色列國的君王。大衛在一切看似功成名就時,卻不忘記向神獻上自己的感恩。

大衛這樣禱告:「耶和華啊,求你記念大衛所受的一切苦難。他怎樣向耶和華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許願, 說: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床榻。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詩132:1-5)

逃亡歸來的大衛,最珍惜的便是自己有了安居之所,便想把自己得到珍貴的祝福,也對神這樣回應,渴望神也能夠有一個顯出他榮耀的居所。

曾有人這樣說,人的天性是將自己的不幸歸咎於環境,而把自己的成功歸功於自己。但大衛卻讓我們看見,無論在順境逆境,他的一生思想的都是天父上帝,他生命中的牧者。


列王紀上9:1-10:29

所羅門王建好聖殿後,將聖殿奉獻給神,並且帶領著全國在神的面前虔誠敬拜,神就悅納所羅門王的心,就再一次向所羅門王顯現,對他說:「你若效法你父大衛,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遠,正如我應許你父大衛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王上9:4-5)

反之:「 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侍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做笑談,被譏誚。」(王上9:6-7)

而這段話,也真的在後來以色列人的歷史中不斷地應驗。

但在成功之後,接下來聖經的紀錄中,所羅門王也似乎從專注在尊重神話語的生活中,開始漸漸偏離,首先,他用了20座沒有太大價值,位於加利利的城邑當作謝禮,當做對幫助建造聖殿盡心盡力,提供木材的推羅王希蘭的酬勞,推羅王覺得被虧待,非常的不高興,覺得自己被佔了便宜(王上9:11-13)。

另外,所羅門王更開始把很重的勞役,加在百姓和境內的異族人的身上,來建造宮殿、城市、積貨城,縱然所羅門王還是一年三次在神的面前獻祭,但他更多的精力是放在國際的貿易,還有接見外邦朝見的使臣或來訪的君王,好彰顯自己的國力與他的智慧。

我們看見雖然來訪的示巴女王,因為所羅門王而讚美耶和華神,但所羅門王卻更多的以自我為中心建立他的一切,今天的聖經更說到他為自己設立戰爭馬兵,並且已經超出了申命記裡面對於君王擁有武力的限制(申17:16),這漸漸地暗示,所羅門的眼光從依靠神的保守,轉向了倚靠鄰國強盛的埃及給予的武力援助。

和他自己的父親很類似的,所羅門王在生命的高峰之後,也從專心順服神轉為漸漸地遠離。


使徒行傳8:14-40

腓利在撒瑪利亞傳道的好消息,傳回到了耶路撒冷城,使徒彼得與約翰聽見了,就到了撒瑪利亞去,因為神的恩典竟然臨到被猶太人當作是敵人的撒瑪利亞人身上。

而當彼得與約翰為著撒瑪利亞人禱告時,聖靈也如同降臨在耶路撒冷一般,也降臨在撒瑪利亞的信徒身上,也再一次地印證了耶穌所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也象徵著神透過聖靈所彰顯的能力,在這個新的時代中,除了來到耶路撒冷與猶太全地,今天更來到了撒瑪利亞。而聖靈在眾人面前降下的見證,在使徒行傳10章時,更臨到那時代表直到世界地極的希臘人身上。

使徒行傳的作者特別強調了聖靈的這些記錄,是為了讓人知道福音傳開的工作,是神早就定下的計劃,並透過聖靈的見證,在順服傳福音的人的配合上,一步一步讓這個應許成為真實。

但是昨天在撒瑪利亞信主,曾經行邪術的西門,看見了聖靈竟然透過了使徒彼得的禱告,用人所能察覺的方式降在人的身上,便大大驚奇,還以為這跟自己過去所行的邪術一樣,就想要用錢向彼得買來這個權柄。

彼得便斥責西門:「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你在這道上無份無關,因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徒8:20-23)行邪術的西門,連忙悔改。

在今天的聖經中繼續記載著腓利在聖靈的帶領下,引領了一位從非洲來的太監,因他渴求真道,腓利便帶領著他信主,並且為這位太監施洗。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