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6 11



詩篇 131:1-3 列王紀上 8:1-66 使徒行傳 7:51-8:13 箴言 17:1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NnIYqPR


詩篇131:1-3

上行詩記載著朝聖者前往敬拜神的一切點點滴滴,而在今天的詩篇中,更多描述到了一位敬拜者的內心和對神依靠的態度。

很多時候,當我們在親近神的關係中,很容易遇到的一個試探,便是自認為我所喜愛的就一定是神所喜愛的,我認為正確的事情,在神眼裡就一定是正確的。真正的敬拜,應該是讓我們更認識到自己的有限,而不是因為其中美好的體驗,而將自我的重要性無限的膨脹,甚至於認為我的情緒想法,也理所當然地與神同等。

今天的詩篇就描述了一個在神面前敬拜,卻又不忘真實謙卑的心靈,詩人這樣禱告:「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詩131:1)在神面前謙卑的心靈,誠實地承認自己的限制。

但在神面前謙卑的心靈,卻也最能夠享受依靠神的特權:「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詩131:2)越真誠承認自己的缺乏的,越能夠在神的同在中,體會到天父上帝掌權中所有的一切,神所給予那無限的安慰、鼓勵、平靜、供應、能力…….。

如同主耶穌所說的:「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 / NIV直譯中文)

最後,如同昨天的聖經一樣,神所給人信仰生活的體會,都是為了讓人成為別人的祝福,詩人繼續鼓勵身邊的人:「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詩131:3)


列王紀上8:1-66

從以色列人出埃及在西奈山地建造了約櫃後,神的約櫃就一直不斷地移動,直到今天,代表神同在的約櫃,終於有了聖殿,這一個安身之所。今天的聖經說到:「那時,所羅門將以色列的長老和各支派的首領並以色列的族長,招聚到耶路撒冷,要把耶和華的約櫃從大衛城就是錫安運上來。」 (王上8:1)

利未人就將一切聖殿的器物搬到了合適的位置,約櫃進入了至聖所,祭司便在約櫃前獻祭,而今天的聖經也特別的記載到,此時的約櫃,裡面只剩下神話語的石版,過去亞倫發芽的杖,還有裝著嗎哪的罐子都不在了(出16:33; 民17:10)這也讓我們看見,在歷史中神行了很多奇妙的事,但最終天父上帝最想要用來代表自己同在的,最想要人永遠記得祂的,便是神永遠不變的話語。

就在此時,神的榮耀充滿著聖殿,甚至於祭司都無法站立得住(王上8:11)。

所羅門王看見了這一切的景象,開口見證:「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親口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也親手成就了。」(王上8:15)這段經歷又再一次見證到,神的應許是一定成就的,相信神的話全心全力付出的人,就會看見神話語成就的那一天。

同樣的,若是所羅門王只是口裡說相信神的應許,但卻沒有配合神的行動,他永遠不會看見聖殿出現在他面前的那一天,也因此,聖經所說相信神的話,便是不單宣告著相信,並有著與信心相互配合的行動(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雅2:26)。這也是今天我們基督徒生活所必須運用的原則。

而在列王纪上8:22-53就是所羅門王在聖殿前的禱告,這段禱告中我們也體會到:

1. 聖殿提醒著百姓們在神面前敬畏、祈禱、呼籲

2. 聖殿提醒著百姓們過著一個認罪悔改的生活

3. 聖殿提醒著百姓神的同在與掌權,並願意聆聽百姓們的呼求

4. 聖殿提醒著百姓們在痛苦時,神所帶來的盼望

所羅門王在禱告完後,這樣祝福著百姓:「 願耶和華我們的神與我們同在,像與我們列祖同在一樣,不撇下我們,不丟棄我們,使我們的心歸向他,遵行他的道,謹守他吩咐我們列祖的誡命、律例、典章。我在耶和華面前祈求的這些話,願耶和華我們的神晝夜垂念,每日為他僕人與他民以色列申冤, 使地上的萬民都知道唯獨耶和華是神,並無別神。所以你們當向耶和華我們的神存誠實的心,遵行他的律例,謹守他的誡命,至終如今日一樣。」(王上8:57-61)

對於所羅門王來說,只要百姓們過著一個與神話語保持正確關係的生活,這就是他們一生蒙福的關鍵,也是今日你我過著蒙福人生的根基。


使徒行傳7:51-8:13

司提反說完了在歷史中,神是怎麼樣施恩憐憫,但人仍舊是背逆,他就這樣責備眾人:「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時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哪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呢?他們也把預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 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徒7:51-53)

這裡所說天使所傳的律法,指的是猶太人傳統認為,神在西奈山上透過了天使,把十誡及各樣的律法傳給了摩西,而百姓們在歷史中直到今日,不止是因為厭惡先知要人悔改的信息,就把許多的先知殺掉,今天竟然連神的獨生愛子耶穌來到世上,傳揚悔改的信息,人們還是把耶穌殺掉,也明明地違反了十誡中,不可殺人的這個誡命。

但是在場的猶太人都非常的憤怒,因為自己的醜陋邪惡被司提反指出來,而罪人逃避不想承認自己罪惡的方式永遠都一樣,就是把帶來光明信息的使者除掉。於是他們就拿起了石頭,打死了司提反,但司提反卻沒有任何的反抗,只是向神禱告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並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7:59-60)

而聖經也特別的記載了,那時還沒有信耶穌前的使徒保羅(他的希伯來文名字是掃羅)也在一旁,還為著司提反的死去而開心不已,但也在這裡,為著保羅接下來的故事留下了伏筆。

司提反死後,在耶路撒冷城的宗教領袖們也公開迫害、追捕、殺害基督徒,一時間,基督徒除了使徒以外,都逃出了耶路撒冷。此時看似黑暗罪惡的勢力好像又得勝,但卻發現到,神暫時地允許邪惡猖狂,不但是要讓這些行惡的,在面對神判時無可推諉,更特別的事情,神卻利用離開耶路撒冷的基督徒門繼續傳道,耶穌的名就透過了門徒腓利,傳到了撒瑪利亞去,眾人就都相信了耶穌,甚至於行邪術的西門,也都歸入了主名下(徒8:9-13)。

這繼續應驗了耶穌所說的話:「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神暫時允許的黑暗有多大,就有更大的奇妙工作與恩惠在背後進行,那些信靠主耶穌,從不放棄的就會看見。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