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6 10



詩篇 130:5-8


列王紀上 7:1-51


使徒行傳 7:30-50


箴言 16:31-33


聖經連結


詩篇130:5-8

詩人在黑夜中,不斷提到神的良善、神的性情是人在黑暗中靈魂的錨,可以在環境不安穩中,讓人不會漂流失去,能夠繼續堅持順服神話語的生活,好讓自己停留在天父上帝的身邊,直到神拯救的時間來到。

詩人這樣分享到:「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詩130:5-7)

而當詩人的心裡面再一次在敬拜中被提醒,回歸安息後,這個滿有平安的人,就成了神為困難環境中帶來安慰的管道,天父上帝所賜與的平安,就透過詩人,成為他身邊人們的鼓勵,詩人這樣對身邊的同胞說出了盼望與鼓勵:「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詩130:8)邀請著身邊更多的人,一起走入風浪裡神所預備的安息之中。

今天的詩篇讓我們體會到,人是如何地透過思想神而進到平安裡,但更重要的是,神所賜下的平安不單只是讓我們自己享受,你我更有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邀請人一起同得平安。

列王紀上7:1-51

今天繼續記載所羅門建造的工作,今天特別提到了所羅門王除了建造聖殿外,也建造了自己的宮殿以及他所娶法老的女兒的居所,都是金碧輝煌。在這裡我們可能會誤以為所羅門王看自己的享受,勝過於對神的敬畏,因為所羅門自己的宮殿所花的時間與規模,都比聖殿還要大。

但我們若把當時的時代背景放進去,神在地上設立的君王,他的豐盛富足,都成為了一個彰顯神能力的記號,也因此當人看見了耶路撒冷一切聯絡整齊,還有神所設立君王的榮耀時,地上外邦萬民,在欽羨之餘,也同樣的把讚美榮耀歸給以色列的神。


而今天在建造的過程中,所羅門王還特別立了兩座大約八公尺的銅柱,一根取名為「波阿斯」意思是 “能力”, 而另外一根銅柱取名為「雅斤」,則代表著 “神必堅立。” (王上7:21)這都反影了在這個過程中,所羅門王在建立一切時,背後帶著敬畏神純正的動機。也在這樣的努力下,所羅門一切的工作,盡都順利:「所羅門王做完了耶和華殿的一切工,就把他父大衛分別為聖的金銀和器皿都帶來,放在耶和華殿的府庫裡。」(王上7:51)

也因此,我們不應該只是照著自己的想法,光從表面去評斷一件事,聖經在描述所羅門王時,當他的內心正確時,他所做的工作、生活的豐富、偉大的成功都是榮耀神的一部分。但當他晚年時,心裡遠離神時,他所做的一切功績,或是人眼裡看為羨慕的成就,都無法再去彰顯神的偉大。當人的心裡正確時,他所做的一切都可以榮耀神,但當人的心裡面黑暗時,無論外在的行為多麼的成功,也都無法成為神榮耀的見證。


使徒行傳7:30-50

今天新約的內容繼續敘述司提反在眾人面前的信息,司提反在攻擊他的猶太人面前,透過神在歷史中不斷守約施慈愛,並且多次拯救百姓們的歷史,來證明此時他們拒絕耶穌基督的背逆,是無可推諉的罪惡。

我們今天所讀的是這篇講道信息的第二部分,提到了在歷史裡,神透過了摩西拯救百姓,並且透過了大衛和所羅門王建立了聖殿,好讓人能夠常常想起神願意與人同在的恩典,並且敬畏神。但是百姓們在歷史之中,卻不願意因為這些真實發生的事,而尊重天父上帝。在今天說完了這些歷史後,明天就會是司提反信息的總結,以及對人背逆作出的責備。

如同希伯來書的作者不斷提醒我們,神在歷史中已經多次多方地,要讓我們知道他透過耶穌基督所要給我們的拯救,若是今天我活在一個刻意拒絕福音的生活裡面,我要付的責任是無可推諉的。

但這個原則並不只是應用在非基督徒的身上,同樣也在基督徒的身上,耶穌基督不單單是我的救主,更是我生命的主人(他有完全的主權掌管我生活的一切決定)。若我自認為自己已經是一個擁有福音的人,但我的生活卻沒有活在福音信息裡面,我遠離了主耶穌所預備的能力、智慧、眼光、平安、資源,而只是枯乾地軟弱生活,我便完全無法推諉,那活不出豐盛生命的責任。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