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6 09



詩篇 130:1-4


列王紀上 5:1-6:38


使徒行傳 7:1-29


箴言 16:28-30


聖經連結


詩篇130:1-4

前幾天的上行之詩,都說到從外在的環境中所遇到的一切,去體會對神敬拜的渴望,但今天的詩人,開始往自己的內心去看。當詩人發現到自己的內心,有著很多連自我都覺得可憎惡的醜陋時,詩人開始從自己內心的深處向神呼喊。

詩人這樣禱告:「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詩130:1-3)

而詩人也體會到,若不是神有赦免人的恩惠,今天自己又怎麼可以繼續在天父上帝的面前求告呢?於是詩人又繼續說到:「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詩130:4)

當我們越認識到自己真實的樣子,是多麼地需要神的憐憫時,我們才會更多地對這位一次、兩次、多次赦免我們的天父上帝充滿敬畏。當今天的我,停止對自己的心靈傳這個罪得赦免的福音時,我便會忘記每天對神赦免之恩的需要,漸漸地開始自以為義,也就失去了對周遭的人真實的憐憫。


列王紀上5:1-6:38

當國家一切安定時,所羅門王想到了父親大衛當初想要為耶和華建殿的心願,於是便開始著手預備木材以及石材,由於所羅門王與當時的鄰國關係都很友好,所以預備的工作都很順利。

在一切準備好後,聖經說到,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做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王上6:1)也許神的時間和人的時間很不一樣,但在許多在歷史中有名的領袖一個一個的興替中,在天父上帝的旨意中,所羅門王開始了這個工作。今天第六章記載了聖殿的規模以及建造的過程,而此時,天父上帝的話就臨到所羅門王:「論到你所建的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遵從我的一切誡命,我必向你應驗我所應許你父親大衛的話。 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不丟棄我民以色列。」(王上6:12-13)

在這段話中我們很清楚的看見了,在神的眼裡,這個聖殿只是一個人眼睛所能看見的提醒,提醒著人神的同在,而真正讓神願意與人在一起的,不是因為這個金碧輝煌的聖殿,而是因為有這群來到聖殿敬拜的人,專心遵守神的命令,謹守一切的典章,遵從神的一切誡命。

今天的聖經也詳細記載了建造聖殿的各樣細節,目的就是讓人從眼睛看見的美好事物,想起那位眼睛看不見的神,祂有偉大測不透的榮耀。

而我們今天也需要從眼睛看得見的教會建築,或是在人的聚集敬拜中,不斷提醒著自己神同在真正的關鍵,就是我們與神話語之間正確的關係。

而所羅門王一共花了七年,才把神的聖殿建立完成(王上6:38)。


使徒行傳7:1-29

司提反面對一切的誣陷,卻勇敢地在眾人面前傳道,司提反的信息非常特別,他從猶太人熟悉的歷史開始,講述著在歷史中,神是怎麼樣透過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保守著百姓們從應許之地到了埃及,又在神的拯救中平安出了埃及回到應許之地。

隨後又透過了大衛、所羅門王安定了國家,建造了聖殿,神應許要世世代代地與祂的百姓同在,並且拯救他們,無奈百姓們卻拒絕了這位神,拒絕了天父上帝所派來的主耶穌。也因為神在歷史裡面所做的一切,足以證明拒絕耶穌,抗拒聖靈的人,他們的罪過是無可推諉的。

而今天就是司提反的信息的第一部分,講述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直到摩西,神不斷施恩拯救的歷史(徒7:29)。

同樣,神在我們過去生命中所有恩典的故事,都是美好的提醒,當我們在最不想要回應神,最不想要順服神,最不想要跟隨耶穌做今天的決定時,神過去在我們生命中的恩惠,都是重要的提醒,人讓我失望,但天父上帝卻從沒有虧待我們,我又怎麼可以硬著心,背棄天父遠離主耶穌,反抗那住在我心裡面的聖靈呢?

願我們今天,都想起神恩待我們各自的故事,在各樣讓我們遠離神和背叛神的引誘中,眼睛可以明亮起來,繼續地跟隨神。


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