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6 05 2022




詩篇 127:1-2 撒母耳記下 23:24-24:25 使徒行傳 3:1-26 箴言 16:21-23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SnvoDXo

掙扎中的出路

大衛就吩咐跟隨他的元帥約押說:你去走遍以色列眾支派,從但直到別是巴,數點百姓,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

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祢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祂有豐盛的憐憫….。(撒下24:2-14)


這段聖經,是在押沙龍叛變後所發生的事件。縱然大衛已經平安地從患難中渡過,但卻失去了鍾愛孩子的生命、經歷身邊臣僕突然地反叛、親眼看見國家突然地倒戈……,大衛傷痕累累的內心充滿著強烈的不安。

大衛對於自己身為王的身分,與自己平安的把握,也一點一點地開始懷疑。為了消除這樣的不安,他要求約押去數點整個國家士兵的人數。大衛想知道自己有多少保障,大衛想知道有多少人還效忠於他,大衛想透過數點軍兵,為自己受傷不安的心找到一條出路…..。

一個在神面前最老練的大衛,也會在不安及失去安全感後,掉入這樣的掙扎裡。

其實,不是因為數點士兵是錯誤的(參考民數記),而是因為背後的動機是:人已經對神失去信任,認為需要自己保護自己,好遠離不安和恐懼。


今天聖經的第十節也告訴我們,其實大衛知道自己正在一個得罪神的狀態裡,但他仍決定放縱,好安慰自己。


我們也常常掉在這樣的掙扎裡,許多的男性掉入了色情、酒精、毒品裡,很多的女性掉入了幻想的情感,以致萌發了不正當的感情…..。我們明明知道這些事情破壞了我和神的關係,破壞了我和愛我的人之間的關係,甚至於破壞了我對自己的尊重,但我卻執意地想要讓自己得到安慰。


其實在這裡,我並不能指責大衛,因我深深地同感人在極度不安全的狀態下,那被內心錯誤的慾望所催逼的感受。我們常常選擇的就是掉入了 : 欠缺安全感—– 透過錯誤的抒發——帶來羞恥感。這樣的循環裡面,這個對自我放縱的羞恥感受,會讓人更加不敢來到神面前,尋求祂的安慰和憐憫。


我的內心,就這樣隱藏著,直到欠缺安全感的焦慮又再一次地累積,最終讓我的心靈無法承受,在走投無路下,又跳回了放縱和抒發裡,繼續循環進入無止盡的痛苦裡。


大衛和我們一樣,都面臨了同樣的情況,但過去他對天父上帝的認識,幫助了他不因羞恥而遠遠地躲起來,他的轉機就在於這樣的行動 :


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 。(v.14)


大衛不再躲藏,就算是面對天父上帝的管教,唯有神可以把人的心靈,從這樣痛苦的循環帶出來,因為神的憐憫,才能夠把人從最不安全的感受中完全地醫治、滿足、復原。


使徒約翰這樣見證到 : 愛裡沒有懼怕。 (約一4:18)


也許你現在正在這樣的循環中。讓大衛的經歷鼓勵我們,在我最掙扎的脆弱裡,我寧願落在天父上帝憐憫的手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