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6 04


詩篇 126:4-6


撒母耳記下 22:21-23:23


使徒行傳 2:1-47


箴言 16:19-20


聖經連結


詩篇126:4-6

昨天說到這首詩篇的背景,是被擄回歸的猶太人,在回家的旅途上所寫下的詩歌,詩人用家鄉猶大地的沙漠曠野,並有河水滋潤灌溉的形象,用來形容自己本來是在異地為奴,現在卻可以回到家鄉的美好:「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詩126:4)

詩人又以農夫勞力撒種耕種,帶著終必等到收成的信心盼望,來形容他們被擄後,期待神真的照著所應許的,讓他們看見回家的奇蹟。詩人說:「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詩126:5-6)

天父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所應許的事,在人的理智分析裡面,往往都是不可能的,若人選擇相信自己的分析,在患難中便灰心絕望,這個結果是無可避免的。唯一可以帶領我們度過的,是對神的信任,相信祂可以做到我自己做不到的事,並且堅持等候神,並且不放棄今天神已經告訴我們的本分,竭力做自己所能做的事。

而只有信心使我們堅持,可以看見神應許成就的確據,讓我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繼續生活,直到應許成就的那一天。

亞伯拉罕等待著有一天有孩子,雅各等待有一天可以回家,摩西等待有一天自己的百姓可以得到拯救,約書亞等待有一天可以在應許之地上安然居住,舊約的先知們等待的彌賽亞,今天的我們等待著耶穌今天的幫助與拯救,這些都在鍛鍊著我們對神的信任,直到耶穌基督再一次來到世上。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撒母耳記下22:21-23:23

今天的經文,大衛回顧神是怎樣幫助自己,一次一次在艱難的戰場上得勝,大衛繼續讚美,而這段讚美詩與詩篇18篇非常的類似,大衛感恩地說:「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困苦的百姓,你必拯救;但你的眼目察看高傲的人,使他降卑。耶和華啊,你是我的燈,耶和華必照明我的黑暗。」(撒下22:26-29)

當經歷過許許多多的戰爭後,大衛心裡最深體會到的,不是自己的善戰,而是神竟然讓自己這個常常軟弱困苦的人,可以平安地度過一切。

另外也有人說,這首讚美詩應該是大衛在犯下侵佔拔示巴,謀殺烏利亞這個事件之前所寫的,因為大衛在這首詩篇裡面也提到:「耶和華按著我的公義報答我,按著我手中的清潔賞賜我,我在他面前做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按我在他眼前的清潔賞賜我。」(撒下22:21-25),持這個觀點的人認為,大衛在犯了過錯後,就不可能再這樣禱告,所以這應該是他早期的詩篇。

然而,編排聖經的作者,卻刻意把大衛早期的詩歌,放在了大衛生命故事的晚期,為大衛的一生作一個總結,這也讓我們看見,沒有一個人可以憑著自己的行為,能在神面前做完全人,大衛的一生,有許多過錯,許多遺憾,但他之所以可以在神的面前,繼續被稱為公義,被神當作清潔,完全是因為他沒有放棄與天父上帝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有一個神特別存留的憐憫,可以讓曾犯罪如大衛一般的人,都可以被神稱為義,大衛為什麼可以一直有這種把握,認為神不會因大衞自己的醜陋而放棄自己?那個盼望是從哪裡來的?

舊約並沒有說明,直到新約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工作,完全解釋了這一切。原來當初亞伯拉罕、雅各、甚至於大衛,他們對神永遠不間斷的憐憫和接納滿有把握。

這個奧秘終於在新約被解開,天父上帝透過獨生愛子,親自擔當我們所有的過犯,拯救那些在歷史中,盼望獨一真神拯救的人,當然也包括今天的你我。

「耶和華是活神!願我的磐石被人稱頌,願神那拯救我的磐石被人尊崇!」(撒下22:47)

在今天舊約的結尾,也記載了大衛的臨終之言,還有在他一生與他一起同赴生死勇士們的名字。


使徒行傳2:1-47

昨天記載了耶穌升天,而今天所記載聖靈降臨的歷史,正式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就是救恩已經被完成,而所有神的兒女都會如同先知約珥所預言的,神的靈要澆灌世上屬於神的眾人,無論他的身份、性別、地位和種族 (徒2:17-18)

而今天聖靈就首先用特別的方式降臨在使徒的身上,他們就得到特別的能力,說出各國不同的言語,向人們講述神透過耶穌所完成的大作為。

這是歷史中一個非常興奮的時刻,聖靈刻意臨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接下來又同樣澆灌了信主的撒馬利亞人(徒8章),然後又照樣澆灌了當時信主的外邦人(徒10章),這個歷史性的印記,呼應了耶穌在(徒1:8 )所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以後,教會的歷史,就在五旬節正式開始,凡信主得救的信徒,聖靈也同樣住在他們的裡面,當他們竭力渴望如同門徒一般,想要回應耶穌並尋求等待祂,聖靈也會同樣充滿他們,好使基督徒們可以活出單靠自己活不出的生活,傳出自己無法傳出的信息。

而在今天的聖經中,使徒彼得就大有能力的傳道,當天有3000人信主,教會就這樣被建立起來,而這些敬畏神、被聖靈能力充滿和改變的信徒們,也都活出了一個新的生活,從自私自利變成為樂於分享、歡喜相聚、讚美敬拜,而他們的生活品行也徹頭徹尾的改變,在民眾裡得到好的名聲。

今天的聖經這樣形容這群被聖靈所掌管的人所結出的果子:「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7)

這裡我們也需要留意,由於路加起初記錄這段歷史時,並沒有刻意想要寫下條理清晰的學術論文,所以今天基督徒對於聖靈的內住、聖靈的洗、聖靈的澆灌、聖靈的充滿,會有些不一樣的表達或解釋。

但背後所要描述的原則都是強調著,基督徒必須與聖靈保持一個正確的關係,我們才有力量活出新的生命與新的事奉,這是單從人的本性和能力無法做到的。而一個被聖靈能力所充滿的信徒,他會清楚體會到自己的改變,以及聖靈所給予人本來沒有的能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