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27



詩篇 121:1-8 撒母耳記下 12:1-31 約翰福音 16:1-33 箴言 16:4-5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mnySal0



詩篇121:1-8

昨天我們說到詩篇120-134這十五篇詩篇,被稱為上行之詩的原因,是猶太人在走上建築在山上的耶路撒冷城時,所唱的詩歌。

雖然這十五篇詩篇不是同一個人所寫,但是詩篇編排的方式,卻也讓我們看見人們聚集,一步步前往尋求神同在的這個方向。昨天詩篇120說到了人因着生命的患難向神哀嘆,而今天詩篇就繼續描述屬於神的人,開始轉眼仰望神。

詩人說到:「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2)詩人刻意地從專注在自己無法勝過的難處中,努力開始轉而思想那位在難處之中幫助自己的神。

詩人繼續說到:「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詩121:3-4)詩人感受到,縱然我們自己軟弱,但是因為我們有一位沒有軟弱的神,天父上帝是這麼的特別,和我自己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在難處中建立在祂身上的盼望,才不會是沒有根據的自欺欺人。

詩人大聲的宣告:「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祂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詩121:7-8)

其實這段聖經,我們可能信主一陣子後,都已經讀過,但若沒有詩人背後這樣有紀律的操練敬拜與讚美,人的心靈就會不斷陷落在自我為中心的失望和害怕中,也唯有不斷地刻意讓自我專心在神的話語中,取代我們自己的意念,生命的成長才會產生,如同猶太人在歷史中,年復年地不斷地傳頌。

撒母耳記下12:1-31 以色列人的歷史是非常有意思的,因為他不是為當時的君王服務,而只是認同神的眼光,忠實地記下君王的一切善與惡。當大衛昨天行了醜惡的事後,聖經完全地記下了一切,更進一步,神差遣了先知拿單來到大衛面前,透過了一個大富戶侵佔窮人的小母羊羔的故事,指責大衛搶奪烏利亞妻子的事件。(撒下12:1-12)而神更是對大衛說:「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撒下12:12)

大衛的心此時還是柔軟的,他不再隱藏自己的罪惡,在眾人的面前承認自己的過錯,甚至寫下了一首悔罪的詩歌,讓國家裡的伶長在公眾面前傳唱(詩51)。

也正因為如此,神沒有取去大衛的性命,仍然願意恩待大衛,但是大衛也必須承擔罪惡所造成的苦果,從此刀劍紛爭不會離開大衛的家,甚至他的兒子將來也效仿父親的壞榜樣,而拔示巴從大衛懷孕的孩子也去世了。(撒下12:10; 19)

然而大衛坦然地面對這一切,仍然不放棄繼續與神的關係,而天父上帝也繼續施恩,又再讓拔示巴懷孕,生下了所羅門。另一方面,大衛不再留在宮裡面,親自地帶領軍兵上戰場,並且再一次地勝過亞捫人(撒下12:29-31)。

在這裡我們看見,憂傷痛悔的心神不輕看,縱然人有過去的悔恨,也留下了不可抹滅的苦果,但只要不放棄與天父上帝的關係,人的生命仍然可以得到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約翰福音16:1-33

今天耶穌繼續鼓勵門徒們,在耶穌回到天上後,門徒會繼續肩負起傳道的責任,也同時會遇到很多的攻擊與反對,但耶穌繼續說到:「我已將這些事告訴你們,使你們不至於跌倒。」(約16:1)

但門徒們也不用憂慮,因為天父上帝差遣的聖靈,會繼續做這樣翻轉人心的工作,讓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而真理的聖靈也會繼續教導門徒,讓門徒都明白一切的真理可以傳道,好使耶穌基督得到榮耀(約16:13-14)。

而這個離別不會是永遠的,有一天,門徒們作完了一切神旨意的工作,必定會和主耶穌基督再一次相見,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約16:20)

在耶穌離開前,主耶穌特別的形容了跟隨他的人生命裡的生活:

1. 遵守主耶穌話語的生活(遵守祂話語的就是愛祂)

2. 與主耶穌在心靈裡面緊密連結的生活(葡萄樹與枝子,我們在主裡面,主耶在我們裡面)

3. 彼此相愛的生活

4. 為主耶穌結果子事奉的生活

而這些生活的動力、能力與智慧,都是來自天父上帝所賜下的聖靈。耶穌最後總結了自己這個最後的教導:「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同樣的,我們今天也應當如此生活。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