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26


詩篇 120:1-7 撒母耳記下 9:1-11:27 約翰福音 15:1-27 箴言 16:1-3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mnr0BSv 詩篇120:1-7

昨天我們讀完了詩篇72篇,但你有沒有發現,今天的讀經進度卻開始了詩篇120篇?其實在教會的讀經進度中,我們每一年會讀兩次詩篇120-150的內容,今天起我們會先開始讀一次120-150篇,然後到了七月時,我們又會回到詩篇73篇,然後就一口氣讀到年底的詩篇150篇。

詩篇120開始的15篇,是猶太人傳統稱為上行之詩的詩篇,在歷史中,這15篇詩篇被蒐集起來,當以色列人要前往耶路撒冷朝聖,度過一年三次的節日時候所唱的詩歌,由於耶穌撒冷建在山上,所以當百姓們唱這些詩歌時,就一步一步地漸漸地往上走,所以因此得名。

但由於其中的詩篇130篇記載著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後來平安的回到耶路撒冷時的記載(130:1),更有人說是被擄歸回的人們在回到家鄉時的路上所唱的詩歌。

但無論是那一種的解釋,上行詩背後的目的,就是要描述一群人們歡喜地從遠方,一起同行聚集到耶路撒冷敬拜神的旅程。

今天就開始說到這個前往敬拜神的原因,是因為人在面對痛苦時,燃起了對神的呼求,因而渴望來到神的面前。

詩人這樣形容:「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詩120:1)而造成詩人痛苦的原因是因為自己住在一群惡人的當中:「我與那恨惡和睦的人許久同住。 我願和睦,但我發言,他們就要爭戰。」(詩120:6-7)

但卻也是這樣的環境,讓人有了渴望親近神的念頭,揭開了上行詩的序幕。

神有些時候會允許我們遇到患難,但這樣的環境卻成了一個特別的邀請,讓神的百姓甦醒,燃點自己需要朝見神的渴望。同樣的,若我們在痛苦中,卻仍不願意尋求與天父上帝的關係,我們就只是在個樣的難處中,白白受苦,失去了親近生命中安慰來源的天父上帝,那最重要的祝福。

撒母耳記下9:1-11:27

有人可能會說,大衛成為猶大支派的王後,繼續尊重掃羅王一家,只是為了要籠絡人心。但事實上,當大衛成為了全國的王,並且爭戰得勝王權穩固後,他仍然始終如一,善待掃羅的後代。

今天的聖經一開始,大衛不斷地在國中,尋找掃羅王的後代,不只是因為尊重掃羅王是神的受膏者,更是因為自己曾經與死去的掃羅王兒子約拿單立下的生死約定(撒下9:1)。

也因此他找到了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恩待他,並且命令過去掃羅王的僕人洗巴,要繼續地服事米非波設。(撒下9:9)

此外,大衛更是記得亞捫人過去對自己的恩惠,很有可能是他們在大衛過去被掃羅王追殺時曾伸出援手,所以大衛也在亞捫王拿轄去世時,派遣使臣去安慰(撒下10:2)。

大衛成為君王後,他的心中充滿著對神的感恩,對人的尊重,還有過去對他有恩惠的人的感念,然而亞捫新即位的君王哈嫩,卻誤以為大衛派來致意的臣樸別有用心,是想要趁國家混亂時來訪並心懷不軌,因此就用當時文化上非常恥辱的方式,大大地羞辱這些代表大衛的臣僕(撒下10:4),並且和亞蘭人結盟,一起向以色列宣戰。然而大衛卻在神的幫助中,擊敗了亞捫人與亞蘭人的攻擊。

至此,我們看見大衛在自己成為君王功業的頂峰。

對神,他真誠敬拜,對內,他秉公治理,善待有恩的人。對外,更是不斷地征服鄰邦,國內一片平安。

但卻在這個時候,大衛開始鬆懈了,當他的部下上陣殺敵時,但自己卻留在自己的宮殿裡,爭戰勝利對他而言好像變得理所當然,當底下的軍兵身處前線,大衛自己卻睡到了太陽快要下山才起床(撒下11:1)。也因此,當人最志得意滿的時刻,就算是大衛,也都變得脆弱不堪,自我為中心的私慾充滿了他的心中,竟然動了歹念,侵佔玷污了自己正在前線殺敵的部下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撒下11:2-5),但更糟糕的是,拔示巴竟然因此懷孕。

此時,被罪惡所纏繞的大衛,開始想要用更多詭詐邪惡的方式來遮掩自己的惡行,便要烏利亞從戰場回來報告前線戰事,然後允許他回家,想要讓烏利亞與拔示巴親近,這樣就可以假裝拔示巴是從丈夫那裡懷了孕。

然而心中掛念前線同袍的烏利亞,根本沒有回家,和大衛報告了前線戰事後,就算是晚上在王的宴席中喝醉了,卻根本沒有回家,醒來馬上來到大衛面前告別,要回戰場去。

大衛於是又想出了更惡毒的詭計,變命令前線的元帥約押,把烏利亞送到最危險的戰場,並且撤下所有的援軍,讓烏利亞戰死,忠心耿耿的烏利亞就這樣被謀殺致死,而妻子拔示巴,就被大衛所強佔為妻。

而這些行為,神都看在眼裡,聖經形容:「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撒下11:27),我們看見了當一個人的心裡被私慾充滿時,人就對罪惡毫無抵抗的能力,一錯再錯。


約翰福音15:1-27

耶穌今天繼續地說到了,縱然他回到了天上,但是屬於他的人,仍舊需要活在一個緊緊與耶穌聯繫在一起的生活,耶穌這樣形容到:「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15:5)

而從上下文知道,這個常常住在耶穌裡面的生活,便是遵守主耶穌的話語,並且透過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的幫助,繼續地在心靈裡面,與主耶穌緊緊地聯合在一起。

若是我們少了這個親密的相交,我們本來的天性,根本沒有能力去過一個基督徒的生活,所以耶穌才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今天我們在過基督徒的生活裡面,常常覺得枯乾、苦悶、沒有能力,其實這便是一個記號,不是主耶穌的能力不夠,而是我與主耶穌的聯繫已經出現了阻隔。


而耶穌在今天的聖經又再一次地提醒門徒們,在自己不在後,要繼續彼此相愛(約15:12-13),並且要繼續地去做主工,結果子,縱然被世界所反對所恨惡,也不要驚訝。而住在門徒裡面的聖靈,也會幫助我們繼續為主耶穌作見證(約15:16-2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