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23



詩篇 72:1-7


撒母耳記下 2:12-3:39


約翰福音 13:1-30


箴言 15:29-30


聖經連結:



詩篇72:1-7

今天的詩篇是一首君王登基時所唱詠的詩歌,作者為大衛的繼位者所羅門王。所羅們王登基的時候還非常年輕,所以他在神的面前懇求智慧,好讓自己可以照著神的話語來管理國家,實行公義。

所以王這樣禱告:「神啊,求你將判斷的權柄賜給王,將公義賜給王的兒子,他要按公義審判你的民,按公平審判你的困苦人。」(詩72:1-2)他求神祝福的原因不是為自己,而是為著神的百姓的緣故,所羅門說:「都要因公義使民得享平安。他必為民中的困苦人申冤,拯救窮乏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詩72:4)

所羅門懇求神能夠讓自己做個好君王,也不是為著自己,而是希望當自己照著神的話語來管理國家時,百姓們會因此而敬畏設立自己為君王的神,並且透過自己可以看見神的恩惠:「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他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滋潤田地。」(詩72:5-6)

很多時候,我們向神求祝福,其實有時候都隱藏著自我為中心的動機,但神所樂意聽取的懇求,是我們為著可以服事別人,可以榮耀神的名,神樂意回應著這樣的呼求與禱告。

另外,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沒有什麼可以向神禱告懇求,往往不是因為我已經知足,而是我對著其他神所愛的人的冷漠,對於渴望見到神榮耀沒有感覺,也因此不覺得需要求神使用我去工作。


撒母耳記下2:12-3:39

昨天說到了大衛成為了猶大支派的王,而其他十一個支派則歸順了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國家因此也處在一個分裂的狀態,而彼此的軍隊也常常互相攻擊,彼此紛爭。但是大衛家卻漸漸強盛起來,而掃羅家卻越來越衰弱(撒下3:1)。

然後,掃羅王的兒子伊施波設和他的一個將領押尼珥起了紛爭,押尼珥就歸順了大衛。本來以為這是國家分裂能夠重新統一的機會,但沒想到大衛軍隊裡面的約押,因為過去的私人恩怨,反而趁機殺掉了前來歸順的押尼珥。

大衛的心裡為著押尼珥的死而哀傷難過,因為對方也是自己的同胞,但卻也因為大衛真誠地哀悼,整個國家的人,也因此開始尊重大衛對他有好感(撒下3:36)。

我們在大衛成為君王,然後朝統一全國的方向而去,我們會發現,大衛不為著自己的益處,甘願吃掃羅王的虧,就算是掃羅王死後,自己又是撒母耳死前膏立的君王,卻仍願意接納過去反對自己的人,不斷真誠地尊重對待他們,並耐心等候神的時間。


約翰福音13:1-30

在逾越節晚餐後,耶穌給了門徒們最後的教導,首先,耶穌扮演了奴僕的角色,替每一個門徒洗腳,彼得驚恐地對耶穌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但耶穌卻回答:「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份了。」(約13:8)我們要與神有關係,實在是需要接受耶穌對我的付出與服事,才會真正地與神有份。有人會說,我自己變好了再來尋找神,我自己努力就好了,不用麻煩耶穌,其實都是因為我們不認識自己是多麼的有限,多麼缺少能力,卻因為自傲而拒絕了耶穌對我們的付出,也因此與神的一切就沒有關係了。

耶穌又以自己為人洗腳的榜樣,告訴門徒們:「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做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13:14-15)

這也成為了基督徒們彼此服事的一個根基,我們願意為彼此而付出,不是因為對方有值得我去犧牲的地方,或是會給我所期待的回應,基督徒能夠彼此相愛最終的原因,是在耶穌的身上找到的,因為我們的主這樣對待我們,我們也當這樣效法耶穌。

隨後,那位賣主的門徒猶大,卻放棄了最後耶穌對他的提醒,偷偷地離去,為了金錢準備出賣耶穌。

真正屬於主的人,會有效法耶穌的記號,願意為著別人的好處而犧牲自己,而裝假跟隨但卻出賣耶穌的人,他的內心卻總是為著自己的好處而犧牲別人。

那麼今天的你,又在那一個狀態中呢?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