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22



詩篇 71:19-24 撒母耳記下 1:1-2:11 約翰福音 12:20-50 箴言 15:27-28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Mb4Mpfp


詩篇71:19-24

大衛終於體會到,自己的一生就是一首見證神信實的詩歌,所以在大衛人生的晚年,他知道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將神的美好,向他的下一代見證。

所以在今天的詩篇中,大衛如此形容天父上帝,也為著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使命盡情高歌:「神啊,祢的公義甚高;行過大事的神啊,誰能像祢?祢是叫我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們復活,從地的深處救上來。求祢使我越發昌大,又轉來安慰我。 我的神啊,我要鼓瑟稱讚祢,稱讚祢的誠實!以色列的聖者啊,我要彈琴歌頌祢!我歌頌祢的時候,我的嘴唇和祢所贖我的靈魂都必歡呼。並且我的舌頭必終日講論祢的公義,因為那些謀害我的人已經蒙羞受辱了。」(詩71:19-22)

大衛一生,是一個以神為樂的生命,只要神一直都在,大衛的喜樂就永遠不會斷絕,直到今天,他的見證仍然活潑,充滿生命力直到永遠。

你我的生命,有許多為我們帶來喜樂滿足的事物,最終都會失去光彩,惟有倚靠耶和華的,他的滿足與喜樂,卻如明光照耀。


撒母耳記下1:1-2:11

今天是撒母耳記下的開頭,昨天撒母耳記上以掃羅的死亡告終,而撒母耳記下就繼續記載著大衛成為了君王,以及大衛作王後一生的故事。

當掃羅死後,那時大衛剛剛打敗了亞瑪力人,這時有人來向大衛報信,說自己親眼看見掃羅和約拿單死在戰場上,報信的人還誇口,自己站在自殺的掃羅旁邊,那時掃羅還沒有完全死去,於是這個報信的人就親手把還有一口氣的掃羅殺掉。

大衛聽見了掃羅和摯友約拿單的死訊,一點都不開心,哀傷地撕裂了自己的衣服,並禁食到晚上。在這裡我們看見了大衛對掃羅王的尊重,以及對約拿單極深的友情。反而沒有因為追殺他的人死去了,心中有一絲一毫的快樂。(撒下1:12)哀傷至極的大衛,更為掃羅王和約拿單作了一首哀悼的詩歌。

這些事情過後,大衛想要回到自己的家鄉,便求問神自己是否可以回去,神就要大衛回到猶大地的希伯崙去。而猶大支派的眾人便推舉大衛成為猶大家的王(領袖),好在掃羅死後,可以保護這個支派(撒下2:4)。當大衛成為猶大支派的王時,第一件事情就是善待在戰場上,勇敢深入敵陣奪回掃羅王屍體的基列雅比人。

然而其他十一個支派並不承認大衛,他們推舉了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做王,也因此國家也陷入了短暫的分裂狀態,大衛就留在希伯崙地,帶領著猶大支派(撒下2:8-10)


約翰福音12:20-50

當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後,耶穌也將要面對十字架,也就是他在地上工作的高峰,使徒約翰在這段記錄中也這樣子寫到:「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約12:23)在人看為羞辱的十字架,卻是耶穌得到榮耀的時刻。耶穌這樣子解釋他的死,將會為世上因神所要拯救的人帶來生命:「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然後耶穌這樣教訓身邊的門徒們,將來也要效法他的樣式,為其他的人捨己:「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若有人服侍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侍我的人也要在哪裡。若有人服侍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5-26)

然而耶穌此時也為著自己將要面對到的痛苦而心裡憂愁,他只能不斷地禱告:「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就在此時,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約12:28)

受到安慰與鼓勵的耶穌於是又繼續地傳道,對眾人說,自己被釘十字架被舉起來,是為了吸引萬民來歸向自己並領受救恩,而人們也當趁還有機會時,可以接受耶穌這生命的光,成為光明之子(約12:36)。

然而還是有很多宗教人士、官長、法利賽人拒絕耶穌,也因此,耶穌向拒絕他的人宣告:那等待着他們的,就只有末日的審判(約12:48)。

今天你是在一個拒絕耶穌的狀態呢?還是你已經歡喜地接受耶穌呢?你的生命是否越來越光明,可以成為一個自己檢驗自己的憑據,不要忘了耶穌今天已經告訴我們了:「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裡。」(約12:46)

願我們今天都誠實的面對自己。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