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21


詩篇 71:15-18


撒母耳記上 29:1-31:13


約翰福音 11:54-12:19


箴言 15:24-26


聖經連結:

詩篇71:15-18

前兩天說到,詩篇71篇的作者傳統上都認為是大衛,大衛透過了自己的一生從小到大所有的回憶與體會,寫成了這首感恩讚美的詩篇。

大衛用接下來的段落,為神作見證:「我的口終日要述說你的公義和你的救恩,因我不計其數,我要來說主耶和華大能的事,我單要提說你的公義。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詩71:15-16)

當我們在欣賞一首美妙的歌曲時,其實歌曲本身,正在為著音樂家的偉大做出見證,同樣地,大衛也終於發現到,自己生命所經歷的一切,原來是一個見證,讓人看見原來這個世上真有一位偉大的神。因為天父上帝一直都在,所以自己的人生充滿著意義。

大衛這樣形容自己的一生,自己在神裡面最寶貴的價值:「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71:18)

那麼,當我們今天回憶起自己的一生時,我們所能見證到的又是什麼呢?願我們在不多的時間裡,重新校正自己生命的方向。


撒母耳記上29:1-31:13

掃羅在交鬼婦人的口中,聽見了自己悲慘的結局,但是非利士人的軍隊已經來到,掃羅也不得已準備上陣。另外一方面,在非利士人的陣中,也出現了不少的騷動,因為在非利士人的軍中,身為護衛長的大衛,被人懷疑會不會在與掃羅王的戰爭中陣前倒戈(撒上29:4),所以迦特王亞吉,便命令大衛回到非利士地。

沒想到回到非利士地的大衛,卻發現當自己不在家時,亞瑪力人卻趁非利士人疏忽時前來偷襲,大衛與隨從人群的家人都被當作俘虜。部下紛紛指責大衛帶領無方,氣憤地想要拿石頭打他,但今天的聖經說到:「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撒上29:6)

帶著神的應許,大衛立刻去追趕亞瑪力人擊殺他們,並且將被擄去的財物和俘虜都奪了回來,沒有一個失落,而大衛也不計前嫌,把征戰得勝的戰利品,分給所有的人,甚至於沒有上陣的人也都有分。

另一方面,非利士人與掃羅王的戰役也開始了,掃羅王的三個兒子,包括大衛的摯友約拿單都死在戰場上,掃羅王也中箭身受重傷,便自殺了結了自己。而屍身還被非利士人懸掛在城牆上受盡了羞辱。

今天大衛在戰場上的勝利,與掃羅王的失敗,成為了一個很大的對比,也讓人看見人生命的果效,最終取決於他和神之間所維持的關係。


約翰福音11:54-12:19

為了躲避祭司長與法利賽人的追殺,耶穌就離開猶太地,到了偏僻的曠野附近,然後在逾越節將要到的時候,來到了伯大尼,也預備自己及將要進耶路撒冷、受死、釘在十字架上的最後工作。在伯大尼,只有馬利亞一個人明白耶穌將要到耶路撒冷受死這件事,就將自己價值約當時一個人一年的收入,最貴重的香膏抹在了耶穌的腳上,並用當時象徵猶太女人尊嚴的頭髮用來擦乾耶穌的腳。

眾人們都不解為什麼馬利亞這麼做,甚至後來出賣主耶穌的猶大,還義正言詞地責備馬利亞的浪費,應該要把這些錢省下來資助窮人,但耶穌卻說:「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約12:7-8)

然後耶穌就來到了耶路撒冷,並且照著舊約對彌賽亞的預言,騎著小驢駒進入了耶路撒冷,並且受到眾人歡呼擁戴。在耶路撒冷城的領袖們,不禁嫉妒起來:「看哪,你們是徒勞無益,世人都隨從他去了!」(約11:19)也加深了一定要殺掉耶穌的惡念。

在這裡你看見了門徒們光榮地與耶穌一起進城,以為耶穌馬上要作王,自己要得榮華富貴,耶路撒冷城裡的人,也以為耶穌要來做王,要推翻羅馬政府,自己將有好日子過,宗教領袖把耶穌來到耶路撒冷當成了威脅自己地位的挑戰,一定要殺掉他,在今天的聖經中,卻只有馬利亞記得耶穌所說,祂到耶路撒冷的原因(其他的福音書提到,耶穌不斷告訴門徒們自己將要受死),馬利亞也靜靜地,把自己最珍貴的一切奉獻給了耶穌。

同樣的,在我們今天裡面,我們很有可能都照著自己的渴望,去解釋耶穌正在做什麼樣的工作,但只有安靜在耶穌面前聆聽的人(還記得馬利亞在耶穌腳前聆聽的事情嗎?)才能夠明白主耶穌的心意,把自己最重要的一切,放在耶穌看為最重要的事上。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