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20



詩篇 71:9-14


撒母耳記上 26:1-28:25


約翰福音 11:1-53


箴言 15:22-23


聖經連結:


詩篇71:9-14

昨天大衛說完了他年少時,天父上帝與他同行的點點滴滴,而此時他的生命來到了晚年,大衛因著天父上帝過去的恩惠,今天繼續這樣禱告:「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詩71:9)

我們都能從大衛的歷史裡面知道,因為過去強奪拔示巴為妻的錯誤,所以大衛的生命總是離不開紛爭,刀劍總不離開他的家,甚至在晚年時,被親生的兒子押沙龍追殺,大衛一方面坦然承認自己的過犯,回轉歸向神,也誠然面對自己犯錯後帶來的苦果,但同樣的,大衛心中仍有一個不磨滅的盼望,就是信實的天父上帝,仍然是他所尋求的依靠。

大衛禱告說:「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神啊,求你速速幫助我!」(詩71:12)而對於這些的體驗,大衛見證:「我卻要常常盼望,並要越發讚美你。」(詩71:14)

今天這首詩篇讓我們體會到,無論自己在生命的那一個階段,無論我們所面臨的風暴,是因為別人造成的難處,或是我自己所造成的遺憾,人與天父上帝的關係,都能夠在這段旅程中,讓我們可以繼續向前,勝過心中的不平、懊悔、無助、甚至於是軟弱。

願我們今天也在大衛的見證之中,轉向尋求那位一直在等待我們的天父上帝。


撒母耳記上26:1-28:25 人若沒有神的靈不間斷地幫助,就算是知道甚麼是正確良善的事,也無法持續地堅持去行出來。這就是掃羅今天所面對的狀況。昨天的經文他在大衛的面前痛苦懊悔,也承認大衛以良善對待自己,但不一會,當私慾開始發動,當心裡的混亂掌控了自己的思緒,掃羅又改變了想法,繼續去追殺大衛,而大衛只能繼續逃跑。

然後,大衛又再一次得到一個機會,潛行到掃羅睡覺的營帳中,這時大衛身邊的雅比篩便要求大衛允許自己當場殺掉掃羅。有了之前所發生的一切,現在大衛取掃羅性命,也算是合情合理的。

然而大衛還是堅持著自己的原則:「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我們就走。」(撒上26:11)大衛所做的,並不是期待掃羅可以對他改變心意,大衛把自己與掃羅之間的衝突,轉而成為尊重神和敬拜神的機會。大衛離開後,又再一次大聲對掃羅喊話,當掃羅發現自己的槍在大衛手上,突然恍然大悟,知道自己又從死裡逃過一劫。

掃羅又再一次懊悔:「掃羅說:「我有罪了!我兒大衛,你可以回來,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為寶貴。我必不再加害於你。我是糊塗人,大大錯了!」並且說:「我兒大衛,願你得福!你必做大事,也必得勝。」(撒26:25)

但大衛知道掃羅的反覆,所以還是選擇離開以色列,到了非利士地,而迦特王亞吉也很高興,以為被掃羅王多次追殺能幹的大衛,會永遠的成為他自己的僕人,就任命他成為自己的護衛長(撒上27:12-2)。

而掃羅自己也很不好過,一方面神的靈已經離開了他,他的心中充斥著恐懼混亂,另外一方面,過去一直是自己人生方向的鼓勵和指引的撒母耳也去世了,在面對戰爭,急需平安和建議的情況下,掃羅竟然透過了交鬼的婦人,想要見見撒母耳。

但交鬼這件事本來就是一個危險而錯誤的行為,另外一方面聖經裡面說到,屬於神的人在去世後,他的靈魂已經與神同在樂園裡面(路16:22; 路23:43),等待主耶穌第二次回來時復活,有形有體的住在新天新地中,所以,此次透過交鬼帶來自稱是撒母耳的靈魂的,也很有可能是假的。

而這個交鬼後自稱為撒母耳的靈魂,也毫無情面地宣告了掃羅滅亡的結局(撒上28:19)。一個本來是神所設立的君王,今天竟然因為背逆而被神離棄,並且被罪惡纏繞不得安寧,連靈界的勢力也宣告了他的滅亡,這樣的生命終局實在是非常可悲,也確實令我們警惕。


約翰福音11:1-53 今天耶穌繼續四處傳道,這個時候住在伯大尼的馬大和馬利亞派人告訴耶穌,她們的弟弟拉撒路病得快要死了,想請耶穌來醫治他,但耶穌卻回答:「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11:4)所以晚了兩天才到了伯大尼,但那時拉撒路卻已經死了,遺體也被安放在墳墓裡。

眾人都在哭泣,當然耶穌看到每一個人的難過,還有他所愛的拉撒路經歷病痛而死亡,也流下了眼淚(約11:35)。這讓我們看見,主耶穌雖然是高高在上的神,但卻不因為他是有能力醫治人使人復活,就輕看每一個人在痛苦裡面所經歷的一切。

耶穌就對著墳墓裡面的拉撒路說:「拉撒路出來!」(約11:43)拉撒路就再一次復活,從墳墓裡走了出來。耶穌為著這個神蹟這樣解釋:「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約11:41-42)

但是這個復活的神蹟,只是讓拉撒路預嚐了將來耶穌第二次來到,人所要經歷完全的復活,所以並不是代替將來的復活,而是為將來的復活作見證,並顯明耶穌就是救主。

所以當拉撒路復活後,仍然還是會經歷身體的死亡,並等待將來的復活,他並沒有永遠地存留在歷史裡。

但還有很多人因為這個神蹟相信了耶穌,於是祭司和法利賽人就聚集在一起,討論怎麼樣可以殺掉這位可以使死人復活的耶穌。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