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19 2021



詩篇 70:1-5


撒母耳記上 22:1-23:29


約翰福音 10:1-21


箴言 15:18-19


聖經連結


詩篇71:1-8

在傳統上,詩篇70篇常被認為是詩篇71篇的序言,若是如此,我們可以知道詩篇71篇的作者也是大衛。今天這首詩篇是詩人在晚年時候所寫的,若讀者把大衛的一生放在這首詩篇裡面,我們會更多體會到詩人一生讚美神的經歷。


大衛從小就是一個被父母忽視的孩子,兄長在家享受筵席時,自己卻被父母親遺忘,一個人在曠野放羊(撒上16:11)。年幼的他,要獨自面對兇惡的獅子與熊,好保護牧養的羊群(撒上17:34)。甚至長大後,也被岳父掃羅追殺,終日逃跑甚至躲在森林、洞穴、甚至在山寨中。但大衛卻從不被環境所勝,反而透過環境,鍛鍊出自己對天父上帝的信靠與認識。


今天的聖經說到:「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 求你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救拔我;側耳聽我,拯救我。求你做我常住的磐石,你已經命定要救我,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

山寨。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惡人的手,脫離不義和殘暴之人的手。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詩71:1-6)


生命裡所經歷的一切,都加添大衛對神敬拜的深度,並且回顧到自己的一生:「你的讚美,你的榮耀,終日必滿了我的口。」(詩71:8)


大衛的一生,是一首對神敬拜讚美的詩歌,也願我們的一生,也有同樣敬拜的份量與體會。



撒上24:1-25:44

掃羅不斷追殺大衛,大衛卻不願意抵抗,只是不斷地逃跑,甚至有一天,掃羅一個人單獨出現在大衛面前,只要大衛拿起手上的刀,就可以結束自己的逃亡生涯,但大衛卻不願意傷害神過去所設立的君王,就算掃羅沒有任何值得大衛尊重的地方,大衛卻因為尊重神的原故,所以選擇不去殺掉掃羅。大衛對自己的隨從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撒上24:6)然後大衛只是偷偷的割掉掃羅衣襟的一個角落,作為自己沒有殺害掃羅的證明。


掃羅後來發現到自己的衣襟缺了一角,證明大衛真的曾出現在他身後,卻沒有殺他,於是非常的羞愧,便對遠方的大衛說到:「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 你今日顯明是以善待我,因為耶和華將我交在你手裡,你卻沒有殺我。我也知道你必要做王,以色列的國必堅立在你手裡。」(撒上24:17-20)


掃羅王更要大衛發誓,當大衛成為君王後,不要對掃羅的家人報仇,大衛也答應了掃羅的請求(撒上24:22)。


但此時,掃羅仍然是以色列國名義上的君王,年老的撒母耳去世了,而大衛仍舊是到處漂流。而地方的富豪仕紳也仍是看輕大衛。有一個有錢人拿八,大衛保護他的產業免於被他人侵佔,但他卻故意當眾羞辱大衛,神就擊打拿八,拿八就死了,也拿去了大衛的羞辱(撒上25:7-38),並且阻止了大衛差一點因為憤怒衝動而報復的行動。


神就在這一點點不間斷的恩惠中,讓大衛明白神是怎樣與他同在,使大衛不致遭害。



約翰福音10:22-42

昨天的聖經中說到,眾人為了耶穌是誰起了爭論,於是有一群猶太人就對耶穌說:「你乾脆告訴我們你到底是不是基督?是不是神所膏立的救世主?」(約10:24)


但這卻是一個很奇怪的問題,因為耶穌在過去的一路上,已經多次地說自己就是天父上帝所差派來的那一位,是生命的光、是生命的糧、是好牧人,但人們就是不願意接受。耶穌回答:「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約10:25)也就是說,耶穌的所言所行,已經足夠讓人知道他就是神的獨生愛子,但人卻一直拒絕耶穌的見證,所以唯一的答案,不是耶穌的見證不足夠,而是這些不斷反對的人,本來就不是蒙拯救的人,耶穌說:「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10:26-27)


這也給了我們一個提醒,很多時候我們都推卸責任,覺得神不對我說話,覺得神不引導我,一切都是主耶穌的問題,但事實上,真正的問題很多時候,是我已經拒絕那些神已經很清楚要我順服的話語。


耶穌又再一次地介紹自己:「我與父原為一。」(約10:30)


這句是再清楚不過的話,耶穌說自己與神同等的話語,觸怒了猶太人,拿起了石頭要攻擊耶穌,卻又無法阻止耶穌從他們中間走了過去,因此耶路撒冷城裡相信耶穌的人就越來越多了(約10:42)。



真正的智慧,便是因為聽到神清楚的啟示與話語,便歡喜的接納順服的,凡聽從神話語的,就是真正智慧的人,也就能夠討天父上帝喜悅,如同今天的箴言所說:「智慧子使父親喜樂」(箴15:20),我們如此對待地上的父親,都會讓地上的父親喜樂了,更何況是我們在天上的父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