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18



詩篇 70:1-5


撒母耳記上 22:1-23:29


約翰福音 10:1-21


箴言 15:18-19


今天的聖經:


詩篇70:1-5


詩篇70的內容與詩篇40篇13-17幾乎是一樣,都在訴說被敵人所圍困,在危急的時候向神的求告。大衛在一開始時就訴說心裡面的焦急:「神啊,求你快快搭救我!耶和華啊,求你速速幫助我!」(詩70:1)



對於那些追殺自己的人,大衛說:「願那些尋索我命的抱愧蒙羞,願那些喜悅我遭害的退後受辱。」(詩70:2)而對於自己,大衛不斷地懇求:「但我是困苦窮乏的,神啊,求你速速到我這裡來!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耶和華啊,求你不要耽延!」(詩70:5)



其實當我們在讀大衛的詩篇時,常常過快地去分析大衛對神的認識,或是他在裡面所表達的神學議題,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看見一個誠實的心靈,在許多的未知、無解的情況裡面,卻還是選擇向天父上帝呼求,這樣子的堅持,更是我們應該去體會的。



撒母耳記上22:1-23:29


大衛在迦特王亞吉的面前裝瘋賣傻,才逃過了一劫,然後就躲在了亞杜蘭洞一帶,大衛的家人,還有很多生活失意、窘迫、欠債、苦惱的人,都去投靠他。而經歷這麼多憂患的大衛,也非常能夠體會每一個來到他面前的人的心情,也一一收留了他們(撒上22:2)。



隨後大衛又輾轉地逃到了摩押地,並在先知迦得的引導中,又到了猶大地哈列的樹林(撒上22:5)。同時,始終找不到大衛的掃羅王,便轉向那些幫助過大衛的人出氣,竟然派人把當初幫助大衛的祭司全部都殺掉(撒上22:17)。



而接下來,只要有大衛出現的消息,掃羅就立刻帶兵趕到,聖經形容掃羅王:「天天尋索大衛,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裡。」(撒上23:14)掃羅似乎除了要殺掉大衛外,什麼也都不想做,直到突然間非利士人來犯,他才停手追殺大衛,趕忙地去對付非利士人。



歷史到了這裡,對於大衛來說,似乎一切都掉入了死胡同,他沒有任何的計劃,也沒有任何的出路,只能不斷地逃跑,並且等待神的拯救,但卻也是這段經歷,詩篇裡面很多重要的詩歌,都是大衛在這個階段所寫下來的,而大衛生命裡面,有很多對天父上帝的拯救,還有親近天父上帝得能力的經歷,也都是在這個時候出現的。



在我們自己的生命中,也會遇見這樣無解的時刻,唯一讓我們有把握事情獲得益處,事情終究不會停留在絕望的原因,其實就是天父上帝每天的安慰,這讓我知道,必定有一些我所不明白的事,在全知全能天父上帝的計劃中,正一點一點地在進行中。



約翰福音10:1-21


今天,耶穌繼續用猶太人所熟悉的羊圈的一切事情,來介紹自己是誰。首先耶穌說自己是真正的牧人,祂真正的工作,就是引領著屬於祂的羊群,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而耶穌與祂所帶領的人的關係,就好像是真正牧羊人與羊群的關係:「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約10:3-4)



主耶穌接下來又形容自己是羊的門,凡透過祂的,就能夠真正得到拯救,並且得到生命上的供應,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9-10)



最後耶穌又形容自己是好牧人:「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



耶穌這樣形容自己是真牧人、是羊的門、是好牧人,都對應著那些虛假的宗教領袖,甚至於是背後的邪惡勢力,他們如同偷偷進來的盜賊,並且只要當有事情發生就撇下羊群逃走,而背後的目的,就只是為了要偷竊、殺害、毀壞。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