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16


詩篇 69:19-28


撒母耳記上 18:5-19:24


約翰福音 8:31-59


箴言 15:12-14


聖經連結:


詩篇69:19-28


昨天的詩篇大衛被神美好的性情所鼓勵,找到了在患難時的希望,就越發在天父上帝的面前呼求:「你知道我受的辱罵、欺凌、羞辱,我的敵人都在你面前。」(詩69:19)



當有一位慈愛忠實的對象,祂知道我們心裡真實的意念,而我又真的體會到對方真誠聆聽時,痛苦的環境也就變得較容易承受了。



大衛接著說到:「辱罵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滿了憂愁。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詩69:20-21),神不單聆聽了大衛,卻也奇妙地透過大衛的經歷,預言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將要遇到的一切(約19:28-29)。



生命在痛苦之中,卻讓我們有機會體會到主耶穌所經歷的一切,這幫助我們更加體會到,讓我們嚐到一些主耶穌為了愛我們所經歷過的痛苦。



當心中痛苦時,大衛便在今天的詩篇中,懇求神為自己伸張正義,並渴望惡人在神的面前得到當得的審判(詩69:22-28)。



撒母耳記上18:5-19:24


大衛在戰場上立大功,掃羅就讓大衛當戰士長,眾人都喜歡大衛,更有人這樣子讚美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這卻引起了掃羅的嫉妒,他心裡面明知道神已經離棄了他,所以任何名聲高過自己的人,對掃羅而言都成為了威脅。



所以從這日起,掃羅就開始對大衛產生仇恨,並且多次當大衛在服事掃羅時,憤怒的掃羅竟然癲狂地想要殺掉大衛,聖經說到了掃羅的內心狀況:「掃羅懼怕大衛,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與大衛同在。」(撒上18:12)



心中懼怕的掃羅,再也不敢把大衛放在身邊,便派遣他出去作戰,但沒想到大衛因為有神的同在,所有的事情盡都順利,人們越來越擁戴大衛,掃羅王的懼怕就更多的加添(撒上18:15),於是掃羅又想到了一個詭計,要大衛去非利士人的領土中,為他殺掉一百個非利士人作為聘禮,他就會把女兒嫁給大衛,其實是想透過非利士人的手殺掉大衛,但沒想到大衛又成功了,而且殺了兩百個非利士人,故此出於無奈,只好將女兒嫁給大衛。



掃羅也漸漸發現到神離開了自己,卻與大衛同在,而且不單是眾人擁護他,連自己的女兒也愛大衛,現在還成了他的妻子,更令掃羅害怕的,是被視為自己接班人的兒子約拿單也喜愛大衛,常常為他說好話,掃羅就更加的害怕、癲狂,又被邪靈不斷地攪擾,痛苦萬分,常常反覆地出現殺害大衛的念頭。



大衛知道自己有危險了,於是就逃離了掃羅的身邊,掃羅王就去捉拿大衛,卻被神的靈用奇妙的方式阻止了(撒上18:24)。



當掃羅用盡一切的手段,去留住那已經不屬於自己的一切時,他就落在一個非常可憐的光景裡面,不斷被心裡的罪惡所混亂,毫無能力對抗,只能以罪惡的方式去生活,如同使徒雅各所說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5)



約翰福音8:31-59


宗教領袖們無法了解耶穌所說的一切,耶穌繼續對他們說到:「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但宗教領袖們還是聽不懂,他們認為自己的光景很好,為什麼耶穌說自己需要得到自由?



耶穌便回答:「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裡。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8:34-36)



但宗教領袖們不但拒絕了耶穌所說的,還想要殺掉耶穌,這也就是人罪惡的本性,不喜歡聽到自己需要悔改的信息,所以就殺掉要我悔改的救主。但最終卻親手的放棄了,自己本來可以得到拯救與永生的機會。



耶穌責備宗教領袖的詭詐:「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8:44)



聽到這些話的人勃然大怒,怒罵耶穌自己才是被鬼附胡言亂語,並且質疑耶穌這麼狂妄,難道耶穌比猶太人的祖宗,亞伯拉罕還要偉大嗎?沒想到耶穌卻這樣回應到:「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約8:58)



耶穌在眾人的面前宣告自己就是永生真神,也等於在責備這些反對耶穌的人們才是滿身罪惡的,眾人耐不住氣,就拿起了石頭想要打耶穌,但耶穌卻從人群中離開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當你聽見神話語的責備時,你是心裡順服地認同神話語,並且開始改變,還是對神的話語憤怒,甚至希望想要除掉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地位呢?今天的箴言提醒我們:「褻慢人不愛受責備,他也不就近智慧人。」(箴15:12)



願我們今天喜愛神的話語領受責備,這就是你我今天最大的智慧。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