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15



詩篇 69:13-18


撒母耳記上 17:1-18:4


約翰福音 8:21-30


箴言 15:11


聖經連結

詩篇69:13-18

今天的詩篇來到了下一個部分,當大衛訴說完自己所面對的攻擊,表達了內心深處的愁苦後,今天大衛的心靈,被神的鼓勵所提升起來。

真正讓我們的心靈可以再一次有力量,不一定是環境馬上的改變,其實是當我們發自內心的深處,再一次溫習到神美好的屬性,透過敬拜,讓聖靈在我們的心中工作,讓這個美好的意念,在我們的內心發出力量,縱然還在難處裡面,但神的兒女卻可以經歷到新的眼光、新的喜樂與盼望。就好像是遇溺的人,雖然暫時還沒有馬上從水中被拉起來,但卻拿到了救生圈和氧氣瓶,本來危急的狀況立刻就舒緩了不少。

大衛今天描述到內心有這樣的轉變:「但我在悅納的時候,向你耶和華祈禱。神啊,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愛,憑你拯救的誠實,應允我!…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因為你的慈愛本為美好。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悲,回轉眷顧我。」(詩69:13; 16)

弟兄姊妹們,你我都是不完美的人,活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中,但我們有一個完美的神,可以讓你我去尋求,去體會,去得到能力。


撒母耳記上17:1-18:4

掃羅本來多次和非利士人征戰都得了勝,但這一次非利士軍隊中,有一位高大的勇士歌利亞上前來叫陣(撒上17:4),此時神的靈已經離開了掃羅王,所以掃羅王用天然的本性來面對,掃羅的心裡面極為害怕(撒上17:11)

而這個時候,前來探望參軍兄長們的大衛,聽見了歌利亞的叫罵聲,就非常憤怒,大衛說到:「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撒上17:26)而大衛此時便勇敢地向掃羅王,提出自己上陣去與歌利亞戰鬥的要求。


掃羅王在自己極度害怕的情況下,就答應了大衛的要求。聖經在這裡給我們看到了一個對比,高大的掃羅王,又是一國之君,但神的靈若不充滿他,他就會害怕恐懼。而一個年幼放羊的牧羊人大衛,卻因為神的靈充滿他(撒上16:13),完全毫不害怕要去面對歌利亞。聖經告訴我們:「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

大衛就這樣站在歌利亞的面前宣告:「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撒上17:45)大衞只靠著甩出一顆小石頭,神讓這個石頭正中歌利亞沒有盔甲保護的額頭,當場取了歌利亞的性命,而非利士人因此大大驚恐,以色列軍就趁勢殺敗了非利士人。

掃羅王大大驚訝,因為他根本沒有認出,這個靠著神的能力勝過自己無法面對巨人的年輕人,就是那位曾經為他歌唱的大衛,而掃羅王的兒子約拿單,也深深欣賞大衛,並與他成為了生死之交,愛他如同愛惜自己的生命(撒上18:1-3)。

約翰福音8:21-30

面對昨天惡意攻擊耶穌的宗教領袖,耶穌責備他們:「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約8:21),宗教領袖就耶穌要去哪裡感到疑惑?

原來耶穌在這裡所指的,是自己在十字架上完成救恩後,便會回到天上,而這些死在罪惡過犯的人,永遠都再也沒有機會與主耶穌在一起。(約8:28)

但當耶穌說完了這些話後,滿有知識的宗教領袖們卻完全無法了解,反倒有很多的人相信了耶穌(約8:30),這讓我們看見,能夠相信耶穌,不是因為知識、聰明、甚至於是身份地位,而是因為神的拯救和聖靈在人心裡面的工作,而人願意真誠地回應聖靈為主耶穌所做見證的 ,就因此而得到拯救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