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14



詩篇 69:5-12


撒母耳記上 15:1-16:23


約翰福音 8:1-20


箴言 15:8-10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PbJ5Py7


詩篇69:5-12

大衛知道自己並不是全然沒有過錯的,但卻仍舊懇求神,讓尋求神的人不至羞愧。(詩篇69:5-6)同樣的,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我們都是一群不完美的人,活在一個不完美的環境中,但還好我們有一位完美的神可以讓人去尋求,不讓我們活在過去的懊悔中,更讓我們有一個把握,只要和祂恢復正確的關係,縱然有失敗,也不能奪走神拯救幫助我的指望。

大衛接下來又對天父上帝說到他此時遇見的難處,表明他被人所誤會,所攻擊,是因為他為著神的家有關的事情,充滿著熱心與焦急,但卻被人當作為把柄去攻擊羞辱:「因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詩69:9)

所以大衛的心中不斷地哭泣。而明天就到了這首詩篇的最後部分,我們會看到神怎樣鼓勵大衛的心靈,讓他重新站立。

我們看見,大衛在神面前有一個誠實而敞開的心,他沒有只是對神說一些空泛表面的話,也沒有說一些屬靈的口號,而是真誠的對天父上帝說:「我受傷了,我的心很難受….」。對自己越誠實的人,也會對神有著更加誠實的禱告,聖經說到:「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34:18)真誠表達自我的內心,是與神親密的起點。

另外,大衛在今天詩篇描述他對神的殿心裏焦急的體會,在新約時,神特別感動使徒約翰,在形容主耶穌在潔淨聖殿時的心情(約2:17),特別引用了大衛在今天詩篇69:9裡所說的話。也讓我們看見,大衛在千年前的愁苦,神都一一記念,從沒有忘記。

同樣,讓我們今天都在神的面前,敞開我們的心訴說真實的感受吧!天父上帝願意靠近我們,聆聽我們,安慰鼓勵我們,而且從不會忘記我們。


撒母耳記上15:1-16:23

掃羅不只在獻祭上得罪了神,今天更在征戰得勝後,竟然貪戀神命令要除滅的物,就是亞瑪力人所有的產業牛羊。(撒上15:3)而且掃羅王狡詐地,只是把敵人瘦弱的牛羊殺掉,而肥美的都留下來給自己(撒上15:9),當撒母耳責備掃羅王時,掃羅王竟然裝假說自己已經遵行了神一切的命令,並且推託說,自己留下這些東西,是為了要奉獻給神。(撒上15:15-16)

撒母耳看見掃羅的狡詐與裡面隱藏的惡心,終於明白了神要放棄掃羅為王的念頭。在這裡要提的一件事,今天聖經說到神後悔立掃羅為王,並不是說神覺得自己犯了一個錯誤(撒上15:11)。後悔這個字的希伯來文的意思其實是說,神因為掃羅王不斷得罪神,因此決定用不同的方式來對待他,神也因此要廢棄他君王的身份。

聽見了撒母耳的責備,掃羅承自己做的不對,但當他聽見自己將被神廢棄時,心中想的卻是自己的顏面,他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撒上15:30)

而掃羅此時所說的所謂敬拜神,也只是想要在人的面前,假裝自己還是神所喜悅的王。所以當征戰得勝的慶祝與敬拜後,撒母耳就哀傷的離開,從此不再見掃羅。而掃羅就繼續在人前假裝著,自己是神所喜悅君王的身份。

而此時,神卻暗暗地要撒母耳去膏立大衛,並且宣告這個在人眼中不起眼的大衛,將來會接替掃羅成為君王。(撒上16:13)

而掃羅王在撒母耳離去後,神的靈也離開了掃羅,他繼續在人前裝假,但心裡面卻混亂空虛,被私慾所充滿,而神也允許任憑邪靈來擾亂掃羅(撒上16:15),掃羅痛苦萬分,便找了一個會彈豎琴的年輕人來,透過他的琴聲來舒緩心靈裡面的痛苦,卻沒想到,這個年輕人就是大衛。

對掃羅王來說,雖然他仍保留著自己的名聲和人對他的尊重,但神的同在離開他後,掃羅的心靈卻痛苦萬分。對大衛來說,雖然神宣告他將要成為君王,但天父上帝卻把他帶到了掃羅的身邊,開始預備並訓練大衛身為君王的生命。


約翰福音8:1-20

今天在聖殿前,又有宗教領袖帶來一個行淫被抓的婦人來到耶穌面前,並且質問這個婦人該不該死,而背後只是要去陷害耶穌,若耶穌不願意拿石頭打死這個婦人,便可控告他違反舊約律法,但若他這麼做,其實猶太人在羅馬政府的統治下,是沒有殺人的權柄,那麼就可以利用羅馬政府的手把耶穌抓起來。

然而耶穌的回答卻很特別,他看著這些宗教領袖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約8:7)眾人紛紛羞愧地離開,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也都做了得罪神的事,今天之所以可以光明正大的控告人,是因為自己所做的還沒有被人發現。

當眾人走後,耶穌就對這個婦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8:11)

在這裡我們看見,神的赦免絕對不是溺愛,因為得罪神的刑罰,是耶穌自己要代替我們受刑罰的,而當人被赦免後,我們也有一個責任開始過一個新的生活,不要再故意地回到自己以前得罪神的生活中。

透過了這個事件,耶穌便對眾人宣告自己是誰:「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


而一個被神所饒恕,所拯救的人,他會有一個新的渴望要活在光明的生活裡,並且竭力離黑暗越來越遠(同時順服在神的幫助裡)。


今天的箴言提醒我們:「惡人獻祭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祈禱為他所喜悅。惡人的道路為耶和華所憎惡,追求公義的為他所喜愛」。(箴15:8-9)


願我們今天以掃羅王為我們的警惕,並且順服神的話語做一個神所喜悅的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