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13



詩篇 69:1-4 1

撒母耳記上 13:23-14:52

約翰福音 7:30-52

箴言 15:5-7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fbG0Xii

詩篇69:1-4

今天是一首大衛在患難的時候向神呼求的詩歌,詩人遇到無故地被人所仇恨,而敵人甚至捏造了很多大衛沒有做過的事情,並要他負起責任,大衛說:「 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無理與我為仇,要把我剪除的,甚為強盛;我沒有搶奪的,要叫我償還。」(詩69:4)

因此大衛的心裡作難,感覺要被淹沒一樣:「神啊,求你救我!因為眾水要淹沒我。」(詩69:1),他不只是情緒上,就連身體也都感受到重擔:「我因呼求困乏,喉嚨發乾;我因等候神,眼睛失明。」(詩69:3)

這也是世人面對痛苦時的感受,心裡難過,身體疲乏,但還好神所愛的人有靈性上面的支撐,也就是與天父上帝之間親近交流的關係,大衛就在接下來的詩篇中,繼續分享如何透過與神的關係,在身心上面重新得力。

保羅也曾經這樣分享到:「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 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林後4:8-9)

而這也是我們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中,需要去體會與生活的操練。


撒母耳記上13:23-14:52

縱然神已經決定要廢棄掃羅一家的王權,但除了撒母耳之外,沒有人知道這件事,而神也允許掃羅一家繼續戰勝非利士人,但目的是為了要照著自己當初的約定,保護以色列的子民。(撒上13:23)

今天的聖經說到了掃羅王的兒子約拿單建立了戰功,縱然他誤觸犯了父親當初的誓言,卻在眾人的求情下,免了死亡(撒上14:45),今天的聖經更說到,在這個階段的掃羅王,在人的眼裡還是一位大大成功的君王(撒上14:47),完全沒有人知道,神已經決定要廢棄掃羅家為王的決定。

這裡我們也看見,神工作的方式,常常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縱然我們知道掃羅王最後的終局,但是神卻沒有馬上地移除他,反而暫時容許他停留在此時的位置,讓以色列人仍然可以脫離非利士人的攻擊,甚至於將來,神還透過掃羅仍在王位時對大衛的逼迫,反而將大衛訓練成一位與神親密,合神心意的君王。但這些都是在隱密處完成的事,也是我們在歷史發生過後,才知道神的目的是什麼。

但這卻給了我們一個提醒,一個人縱然工作有果效,並不代表著對方一定是神所祝福的人,因為神可能會暫時任憑對方成功,但終有一天,就如同掃羅一樣重重地失敗,甚至與神的榮耀無份。這也讓我們知道:「聽命,甚於獻祭」的道理,我們與神的話語保持著一個正確的關係,才會決定我們一生在神眼裡的價值。


約翰福音7:30-52

昨天說到耶穌暗暗地回到了耶路撒冷過節,並在聖殿前教訓人。宗教領袖們知道了,就想要捉拿耶穌,但卻遲遲沒有合適的機會動手,使徒約翰這樣記載到:「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詩7:30),也讓我們看見,若是天父上帝不允許,沒有任何人能夠阻止主耶穌的工作,後來這些宗教人士之所以可以逮捕耶穌,也是因為天父上帝的計劃,耶穌在十字架上面的拯救時間到了,耶穌才自願任憑自己被抓,而背後都不是攻擊耶穌的人能力有多大,或是魔鬼的引誘有多成功,全是因為有一位更有智慧的神,安排了更偉大的工作,最後讓惡者蒙羞。

然後,耶穌更在節期的末了,又再一次地向眾人解釋自己是誰。根據研究聖經的學者解釋,這時的節期很有可能是住棚節,用來紀念神保護以色列人,平安度過曠野歲月的那段歷史。按照當時的習俗,祭司會把西羅亞池子裡的水(約9:7),倒在聖殿祭壇旁的銀盆中,並且宣讀舊約聖經中有關活水的經文(賽12:3 ; 亞14:8;結47:1),而這些經文都指向一個期待,神不只在過去使百姓們的先祖不至乾渴,更會有一天,神的榮耀會再一次地臨在以色列,使人的乾渴再一次得到滿足。

耶穌就在這時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7)當時的民眾一聽,就知道耶穌在說,自己就是以色列民素來所盼望的那一位,而使徒約翰更是下了一個註腳,指著人裡面要流出活水江河的意思,就是指著信徒要領受聖靈:「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7:39)

而眾人就起了騷動,有人說耶穌是先知,也有人說他是彌賽亞,是基督(約7:41-42),就連那些暗中埋伏祭司長的差役們,也都猶豫了起來,因為耶穌所說的話,顯出了耶穌是多麼的特別。(約7:4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