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11


詩篇 68:7-18 撒母耳記上 8:1-9:27 約翰福音 6:22-42 箴言 14:34-35 聖經連結: https://cutt.ly/RbAIksV 詩篇68:19-27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一些事情是神要我們擔起責任的,天父上帝絕對不會替我們做,就是親近祂的操練、過順服祂話語的生活、真誠的敬拜、捨己為神而活的心志等…..。

但有一些事情是我們自己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法做得到的,而這些重擔,神樂意為我們背負。在今天的詩篇中,大衛面對神怎樣拯救自己脫離敵人,怎樣免於與死亡的災禍,這是他無力掌控的,也因此,大衛專心竭力做神不會替人負起責任的事;而人無法負起責任的事,就要仰望神的介入。

大衛這樣說:「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神是為我們施行諸般救恩的神,人能脫離死亡是在乎主耶和華。」(詩68:19-20)

大衛也沒有忘記自己應該負起竭力親近神的責任:「神啊,你是我的神,我的王,人已經看見你行走,進入聖所。 歌唱的行在前,作樂的隨在後,都在擊鼓的童女中間。從以色列源頭而來的,當在各會中稱頌主神。」(詩68:24-26)

前兩天聽見了一個傳道人這樣分享基督徒生命的難處:「便是人拼命去做只有神才能夠做得到的事,但神要我們負起責任的事,人怎麼樣也不願意順服」,因此如同大衛一般地操練的人,才是真正有福的。


撒上10:1-11:15

今天我們繼續來看掃羅被膏立成為君王的記載。我們昨天說過,其實神樂意在祂的國中,設立一個合祂心意的君王,照著祂的話語來管理國家。而百姓們,透過順服這位眼睛能看得見的君王,來表達對天上君王的順服。因此,神所設立的君王在國中掌權時,也就成為了神在天上掌管著這個國家的記號。

這就是為什麼當百姓們需要君王,不是因為要過一個敬畏神的生活,而是想要像外邦一樣,有君王來保護自己,讓自己一方面可以繼續如士師時代中,任憑己意的生活模式,但卻又在危機時,可以馬上有君王可以帶兵幫助,而不用等到神再興起士師。所以神把百姓們要君王的這個舉動,解釋為厭棄神的動機。

但神還是憐憫百姓們,縱然他們的心意不好,卻仍是給他們一個王,今天神透過撒母耳揀選了掃羅,掃羅是一個外表出眾,被神的靈所充滿,並且天父上帝賜給他一顆新的心,可以說出神要他所說的話(撒上10:9-10)。然後撒母耳便透過掣籤選出了掃羅,但掃羅此時卻懼怕,就躲了起來。

但神就繼續感動眾人順服掃羅王,並加給掃羅力量,讓他帶兵打仗勝過了亞捫人,神的能力覆庇了掃羅,為掃羅身為神所設立的君王作為見證。


約翰福音6:43-71

昨天耶穌用自己是生命的糧,來形容自己就是人生命滿足所需要的一切,今天又繼續教導:「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

並且用一個於當時近乎驚世駭俗的比喻來形容:「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約6:56)原來照著當時的猶太人律法,喝血是絕對被禁止的,更何況是吃人肉,連不信神的人都無法接受。

但耶穌卻用這個極端的方式讓人們思想,直到耶穌基督所給予我們的一切,就像我們的飲和食一樣,能完全的被消化吸收,成為我們生命的每一個部分(耶穌常在我們裡面),人才能夠不斷地活出這個新的生命(永遠活著)。也因此,基督徒的新生命不是有了知識,或是有了教條,而是天天過著一個與主耶穌親近,完全連結在一起的交流,這個新生命才會活潑有力量。

但是有很多人無法明白,還以為真的是要喝血吃人肉,於是就離開了耶穌(約6:60),耶穌轉身對還在身邊的門徒們說:你們也要厭棄我而離開嗎?但耶穌卻繼續說到,與神建立正確關係的教訓,若不是神的恩典,親自在人的心裡面啟示使人明白,沒有一個人可以相信並來到耶穌的面前,耶穌說:「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約6:65)

這也讓我們看見在邀請人認識耶穌時,我們除了分享真理外,更重要的工作便是不斷在禱告中懇求,那賜人智慧啟示的靈,會在聆聽者的心中工作。若沒有神超自然的力量,無論我們說的真理是多麼的正確,條理有多麼的清晰,但沒有人可以憑著自己本身的分析與知識,就能夠接受耶穌,來到神面前。

而12門徒們卻在眾人離去後,仍然對耶穌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約6:68-69)

除了將來要賣耶穌的猶大外,從耶穌的回答,其他的人已真正了解耶穌是誰,這便是神揀選他們的明證(約6:70-71)。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