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08



詩篇 67:1-7 撒母耳記上 2:22-4:22 約翰福音 5:24-47 箴言 14:30-31




詩篇67:1-7

我們常常會覺得,為自己求好處會不會過於自私,而事實上,我們也經歷過很多以自我為中心的禱告,神是不會悅納的,如同昨天我們的詩篇就說到:「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66:18)

但是今天卻有一種禱告,是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在神面前不斷求神賜福、求神光照,因為我活在一個竭力事奉神,想要為神作見證的狀態裡。我渴望要得到很多,因為我想要為神付出更多,我想要經歷很多,因為我想要為神見證更多。這樣的渴望,就是今天詩篇背後的動機。

詩人這樣求神照亮自己:「願神憐憫我們,賜福於我們,用臉光照我們」而背後的原因不是為自己的享樂,而是:「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神啊,願列邦稱讚你,願萬民都稱讚你!願萬國都快樂歡呼,因為你必按公正審判萬民,引導世上的萬國。神啊,願列邦稱讚你,願萬民都稱讚你!」

同樣,詩人又照樣求神祝福:「地已經出了土產,神,就是我們的神,要賜福與我們。」而背後的動機是想要讓人知道世上真有一位偉大的神:「神要賜福與我們,地的四極都要敬畏他。」

同樣,今天你想得到各樣的恩惠和祝福的目的又是什麼呢?若你已經在一個竭力為神而活的狀態中,就讓我們放膽去懇求吧!


撒母耳記上2:22-4:22

撒母耳在以利家中漸漸長大,以利卻聽見自己的兩個兒子,不但沒有在會幕中好好的事奉,反而透過會幕的工作,貪婪並且淫亂。以利不斷勸告兩個兒子,但是兩個兒子卻沒有任何想要回轉的意願。聖經今天說到,神已經不給他們回轉的恩典,是因為神已經定意刑罰他們兩人(撒上2:25)。因此,當我們看到惡人不斷行惡卻不回轉時,不是因為神的能力縮短,而是神任憑對方累積在審判時所要面對的烈怒。

另外一方面,神也透過自己所差遣的人責備以利,因為他任憑兩個兒子在會幕中的事奉中胡作非為,完全是因為以利的縱容,神人責備以利說到:「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撒上2:29)也因此神決定自己出手責罰以利兩個兒子。

但同樣的,神也為自己預備了將要接替的工人,就是年幼的撒母耳,神說:「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撒上2:35)也因此,神在撒母耳幼小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對他說話,並且預備撒母耳愛神事奉神的心。

但在同一時間,以利的兩個兒子仍不尊重自己可以在會幕事奉神的職分,繼續胡作非為,神的時間終於到了,就激動非利士人來犯,而在戰鬥中,以利的兩個兒子都被非利士人殺死,就連會幕裡面的約櫃,也被非利士人帶走做戰利品(撒下4:11)。

老以利聽見了這個壞消息,就驚訝跌倒,就這樣摔斷了頸骨而死。這讓我們看到,無論會幕、約櫃、事奉的身份全部都不能保佑人,唯有一個敬畏神的生活,才是人能夠活在神的憐憫中唯一的保證。

在這個最混亂的時刻,撒母耳就承接帶領眾人的責任。在接下來的記載中,你會看見撒母耳不單接替以利家成為祭司,更成為先知宣告神審判的話語,並在國家混亂時帶領眾人打仗,成為了士師,成為了舊約聖經中,唯一擁有這三個身份的人。

約翰福音5:24-47

我們之前說到,使徒約翰在編排約翰福音時,很喜歡在一個事件之後,加上一段自己的註釋來解釋耶穌是誰,所以在昨天的經文耶穌在畢士大池醫治了病人後,約翰就繼續地說出耶穌對人述說自己是誰。

透過醫治,耶穌使絕望的癱子得到希望的這事件,使徒約翰想要提醒我們:

1. 聽見耶穌又相信的,就是出死入生了,聽見耶穌聲音的就要活了(約5:24-25)

2. 人無論善惡都會復活,神稱為義的,就得永遠的生命,被神稱為惡的,就受到永遠地獄的刑罰(約5:29)

3. 主耶穌自己對自己的見證、天父上帝對耶穌的見證、聖經的見證和施洗約翰對耶穌的見證,這些都已經足夠讓人完全地相信耶穌,而人不信耶穌是因為拒絕真理(約5:32-39)

因此,耶穌責備那些不願意相信祂的人,他們拒絕了祂自己和其他為祂所作的見證,只喜愛人的榮耀,多過喜愛神的榮耀。(約5:47)。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