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07

Updated: May 8, 2021



詩篇 66:16-20


撒母耳記上 1:1-2:21


約翰福音 5:1-23


箴言 14:28-29


聖經連結

詩篇66:16-20 昨天,詩人的生命經過了水火一般的鍛鍊,終於進入神所預備的豐盛之地。當回顧這一切之後,今天,詩人繼續地見證:「凡敬畏神的人,你們都來聽,我要述說他為我所行的事。」(詩66:16)。

詩人之所以可以走過這一切,他每一天所做的,就是在神面前呼求,並讓自己的心不落入得罪神的狀態中:「我曾用口求告他,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66:17-19)

詩人用盡了一切的努力,停留在天父上帝面前,而其他能力無法所及的,就在禱告中懇求天父上帝的作工:「但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他的慈愛離開我。」(詩66:20)

今天這些經歷也正在鍛鍊我們,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鼓勵。


撒母耳記上1:1-2:21

我們曾經說到士師記的歷史,讓我們知道國家需要一位合神心意的君王,而路得記就讓我們知道,神是怎麼樣在黑暗的時代中作工,開始預備一位合神心意的君王。而今天在撒母耳記的歷史裡,我們看見神怎樣讓這位合神心意的君王登基掌權。

撒母耳記上這一卷書,可以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個是神興起了撒母耳,他一個人扮演了先知、祭司、士師三個身份,帶領著國家結束混亂的士師時期,進入一個有君王管理的時代。

第二的部分是,撒母耳膏立了第一個君王掃羅,但是掃羅王最後卻無法照著神的話語帶領國家。

而第三個部分是,神興起了大衛,並且讓大衛經歷很多的磨練,直到掃羅王去逝。

今天我們就從第一部分開始,神興起先知撒母耳。首先說到撒母耳的出生,有一位婦人哈拿因為無子,痛苦地向神呼求,神就應允了哈拿的懇求,而哈拿更將自己得到的這個寶貴的兒子奉獻給神,讓這個名為撒母耳的小男孩,從小住在祭司以利的家中,學習怎麼樣事奉神。當時會幕正停放在示羅。

今天的舊約裡面,更記載了哈拿奉獻撒母耳的禱告:「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於耶和華,使他終身歸於耶和華。」(撒上1:27-28)

哈拿也深知道,自己的孩子奉獻給神為祂所用,是她一生裡面最大的喜樂,哈拿繼續讚美:「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只有耶和華為聖,除他以外沒有可比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撒上2:1-2)

天父上帝就悅納哈拿的奉獻,並從小開始預備撒母耳,好讓他可以去結束一個混亂的士師時代。而神也繼續祝福哈拿,讓她又繼續多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願意為神奉獻的人,什麼也不缺乏。


約翰福音5:1-23

在約翰福音中,耶穌曾經多次到耶路撒冷,今天是他再度回到耶路撒冷的記載。今天耶穌在耶路撒冷城,聖殿西北角的一個名叫「畢士大」的水池邊。畢士大在希伯來文裡面被翻譯為憐憫之家的意思,池邊有五個廊柱,讓病人在那裡躺臥休息。

病人們都在等待池子裡的水翻動,因為相傳是天使在攪動池子的水,只要最先下去的人,無論什麼病,都會得到痊癒(約5:4)。而等待水池的奇蹟,成為了這群病人唯一的盼望。

今天的聖經說到有一個生病無法行動的人,已經病了38年,每次池子水動的時候,也沒有人幫助把他放在池子裡面。但耶穌卻特別來找這個癱子,知道他渴望得到痊癒,就對這個病人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這個人就立刻痊癒了。

這個癱子真正需要的不是神蹟,而是行神蹟的主來到他的生命中,然而,由於當天是安息日,照著猶太人的規條所定,是不可以做醫治病人的工作的。所以法利賽人不但沒有因為神蹟而驚奇頌讚神,反而是對耶穌發怒,但耶穌卻對法利賽人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約5:17)

耶穌這句話,宣告自己與天父上帝同等為神,因而法利賽人就決定要殺掉耶穌,反而顯出了自己的邪惡。

因此使徒約翰,又透過這個事件作了以下的註腳:「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唯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父不審判什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於子, 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約5:19-23)

這再一次見證耶穌就是神的獨生愛子。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