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03




詩篇 65:1-8


士師記 17:1-18:31


約翰福音 3:1-21


箴言 14:20-21


聖經連結:



詩篇65:1-8

曾經有一位傳道人這樣分享:「神的恩典,總比你的罪惡之總和還要多」 ,其實他真正要表達的,是當我們面對到心裡面的聲音,誤以為神絕對不會接納我們時,你我都需要從神自己的話語和本性中,再一次對自己宣告,因為我自己不願意再接納自我,因此我覺得神也不願意因著我的罪繼續愛著我。

但今天大衛卻在敬拜中這樣讚美天父上帝:「罪孽勝了我,至於我們的過犯,你都要赦免。」(詩65:3)

正因對於神的饒恕、赦免、接納有著真實的體驗,大衛不斷用神偉大的性情,讚美,也繼續堅定著盼望,永不放棄與天父上帝的關係:「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拯救我們的神啊,你必以威嚴秉公義應允我們,你本是一切地極和海上遠處的人所倚靠的。」(詩65:4-5)

真正的敬拜,不是以我的情緒為中心,而是以神的美好性情為中心,藉著不斷地提醒、宣告、讚美,讓自己的心靈,靠著真理有力量為神生活,永不放棄與祂的關係。


士師記17:1-18:31

士師記裡面有二件事情想要提醒弟兄姊妹,第一是百姓們的生命不要王的管理,作自己眼裡看為正的事,因此不斷掉進到罪惡的循環中。

第二是神願意一次又一次興起士師去拯救,但百姓們却在不斷遠離神後,已經漸漸失去了聖潔生活的能力,縱然神還是守約施慈愛,但百姓們的光景卻越來越不好。

在士師記的末了,記載了兩件事情,顯示人若沒有停留在與神之間親近順服的光景中,他們空有神百姓的身份,但卻無法活得像是神兒女的生活。

第一件事情就是,百姓們把神當成是自己可以利用的工具,並且把獨一真神的信仰,變成了與外邦人敬拜神明一樣。背後的動機只是想要透過宗教活動,讓自己得到保佑,以為神可以滿足自己的私慾。但你發現到這種宗教生活裡面,就已經充滿了很多的醜陋。

在今天的聖經裡,有一位有錢人米迦,自己花錢鑄造神像,自己立了一個神堂,又叫自己的兒子當祭司。(士17-5)但後來想想不對,米迦又花錢找了一個利未人來住在家中當祭司,並認為:「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於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做祭司。」(士17:13)

然後更混亂的是,但支派的人看到米迦的家中竟然有神殿,有神像,還有利未人,竟然心生嫉妒,竟然出兵攻擊,把米迦所有的一切東西都搶來,並且利誘米迦家裡的利未人,對他說: “替一個家做祭司有什麼好,倒不如替我們整個支派作祭司,那麼就更有出路!“ 而這個利未人竟然歡歡喜喜的 “跳槽”到更好的工作中。

而接下來但支派更是變本加厲:「神的殿(會幕)在示羅多少日子,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但多少日子。」(士18:31),這時的百姓們的生活,已經不是以尊重神為自己的中心,只是單單地照著自己的私慾,隨意改變信仰,並且認為神只是一個可以任憑人操控的對象。這是信仰生活的敗壞。明天我們更要說到道德生活的敗壞。

約翰福音3:1-21

有一位法利賽人叫做尼哥底母,他認出耶穌的特別,就問他人要怎麼才能夠進入神的國裡呢?耶穌對他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耶穌在這裡所說的意思是,人能夠被天父上帝所紀念,成為神國的子民,不是因為你的身份、背景或是出身,而是因為你的生命被真理(耶穌用水來比喻)所潔淨,悔改認罪接受耶穌為救主,通過聖靈的重生,使人成為神國裡的人。(約3:5)

而耶穌更是用摩西在民數記時的事件,銅蛇被舉起讓人仰望,那些被毒蛇所咬的人,因而得到醫治。同樣耶穌也用這去比喻自己,凡在罪惡之中,仰望耶穌的,也可以得到醫治,重生得救。(約3:13-15)

使徒約翰更藉著這個機會,為這段對話寫上了一段註解,就是我們都很熟悉的經文:「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並且指明了耶穌就是生命的真光,並且吸引著所有屬於神真理的人,來到耶穌面前(約3:2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