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ao-Chun Chang

天父心 05 02




詩篇 64:1-10


士師記 15:1-16:31


約翰福音 2:1-25


箴言 14:17-19


聖經連結:


詩篇64:1-10


昨天和今天的詩篇主題非常相似,都是大衛被人攻擊在患難中,不斷用真理對自己說話,也避免讓自己掉入對惡人的仇恨中,因而犯罪,而只是單單把惡人一切的行為向神訴說。



大衛的禱告中,充滿著對天父上帝的認識:「神啊,我哀嘆的時候,求你聽我的聲音。求你保護我的性命,不受仇敵的驚恐。求你把我隱藏,使我脫離作惡之人的暗謀和作孽之人的擾亂。」(詩篇64:1)



而大衛也認識到惡人最終的結局:「但神要射他們,他們忽然被箭射傷。他們必然絆跌,被自己的舌頭所害,凡看見他們的必都搖頭。」(詩64:7-8)



大衛也認識自己在神裡面的結局:「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並要投靠他。凡心裡正直的人,都要誇口。」(詩64:10)



我們的禱告,其實就表達了我們對神的認識、對患難兇惡的認識,還有我們對明天的把握。真正有能力的禱告,就是從竭力認識神的渴望與敬拜而得來的。



士師記15:1-16:31


今天繼續描述士師參孫所發生的事情,他雖然是所有的士師中最有能力的,他是自己一個人單槍匹馬,就可以打敗敵人,之前基甸還有300個勇士與他同行,但今天參孫只是帶著300隻狐狸,就把非利士人搞得天翻地覆。(士15:1-8)



縱然他被3000個猶大支派的同胞背叛,把參孫綁起來送到非利士人那裡,但參孫一個人就殺了一千個敵人。可惜參孫勝利之後也不是敬拜神,而是跑去找非利士的妓女大利拉尋歡作樂。



在這裡你看見,神為著自己的名,仍然是不斷地讓以色列百姓暫時脫離外邦敵人的手,但是百姓們卻沒有得到真實的益處,心裡已經遠離神,也漸漸失去活出聖潔生活的能力。



而神所允許成為士師的參孫,縱然他好像間接地拯救了以色列人,但他自己不斷造成一個又一個的混亂。更可惜的是參孫覺得自己就算是淫亂放縱,神也是無可奈何,一定要給他力量,也因此認為自己和大利拉的關係更加合理化,越發隨意輕看自己年幼時與神所立拿細耳人的約定(士15:17)。


因而最後當非利士人來抓參孫時,我覺得這是聖經人物中,其中幾個最悲慘的形容:「參孫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士15:20)參孫被抓,被非利士人挖去雙眼,當作小丑一樣供人玩弄。



而在被敵人戲弄的痛苦之中,參孫又再一次的向神呼求:「「主耶和華啊,求你眷念我!神啊,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士15:28)而神又再一次給參孫傾倒非利士人房子的力量,參孫便與敵人同歸於盡。聖經這樣形容:「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神仍透過參孫完成了擊敗敵人的工作,但參孫自己卻失去了分享神榮耀的機會。



這也是我們今天基督徒的警惕,不要誤以為神的能力必定為我所用,因而放縱生活,因為無論發生什麼事,神總是可以榮耀自己的名,完成自己的工作,但背逆放縱的神兒女,得到的卻是懊悔與羞辱。



約翰福音2:1-25


當我們在讀約翰福音時,我們需要明白約翰福音的中心,便是在表明耶穌是天父的獨生兒子,就是神來到了地上。所以當約翰在描述耶穌的神蹟之後,都會透過神蹟來告訴我們,耶穌身為神的獨特之處。



今天說到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就是在迦拿婚宴中使水變酒,讓缺乏變豐盛,讓本來失去光彩的宴席又再一次地充滿歡笑。今天的聖經這樣形容:「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約2:11)這讓我們看見,神蹟的目的不是為了讓人驚奇,而是要讓人知道耶穌是誰,因而更多信任他。



在聖經裡面,耶穌不止一次的到過耶路撒冷,也潔淨過兩次聖殿,今天是第一次,然後在耶穌事奉的最後一個星期,光榮進耶路撒冷時,耶穌又再一次地潔淨聖殿,把聖殿裡做買賣的人趕出去,並且教訓到:「不要將我父的殿當做買賣的地方!」(約2:14-16)



耶穌也透過聖殿來比喻自己將要受死後三日復活,因而說到:「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2:19)但門徒們都不明白,直到耶穌死裡復活後,才知道耶穌原本所說的意思。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